学生动态

“荣光八秩,光影传情”微电影大赛系列讲座第二场成功举办

时间:2017/04/17 23:01:01 来源: 点击:

4月16日上午,“荣光八秩,光影传情”微电影系列讲座第二场在明德法学楼0202教室召开。本次讲座中,我校新闻学院博士、独立短片导演王晓培为各院微电影负责人讲解了微电影中后期制作的有关内容。

2558D

王晓培首先借著名微电影《百花深处》简单回顾了第一场讲座中讲述的剧本撰写原则。回顾过后,就微电影拍摄技巧,她为负责人们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在光线的把握上,她指出,如果自然光线不足,可以用“三点布光”的方法来补光;若室外日光太强,则不适宜拍摄。她告诫各位负责人,拍摄画面宁可偏暗,也不要过曝,否则易使细节缺失,难以调节。随后,她讲解了拍摄中镜头运动的作用及操作方法。她强调,初期应以固定镜头为主,镜头要匀速运动且在运动的始末静止几秒以方便剪辑。此外,她补充说明了景别的概念以及各种景别对观众情感的不同影响。她建议多使用“中景-近景-特写”景别,让微电影的节奏感更强。

对于微电影声音的重要性,她进行了反复强调。她指出,在同期声的制作中,摄像机内置的录音装置不如录音笔,所以外录的效果更好。另外,在拍摄的时候要时刻监听以防止录音装置出现故障。如果风比较大,则可以利用防风罩来降噪。

253A0

从镜头组接到声画关系,她为大家讲述了后期剪辑技巧。她强调,在进行画面组接的时候要遵守因果与逻辑原则、时空一致原则、一百八十度轴线原则、适应观众心理原则、光色方案原则以及声画匹配原则。而声画关系的各种形式,各位负责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任意选用。讲座的尾声,她还为各学院微电影负责人推荐了非常实用的剪辑软件。

2B04A

讲座结束后,各位微电影负责人向王晓培咨询了相关问题,主讲人一一给予耐心解答。通过本次讲座,各微电影负责人更加深入地掌握了微电影的拍摄和后期制作技巧,相信不久后我们就会看到优秀作品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