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项目

关于选拔本科生参加2018年秋季台湾高校交换学习的通知

时间:2018/03/16 09:26:56 来源: 点击:

根据我校与台湾高校签署的常规学期学生交换学习的校级协议,学校将选拔本科生于2018年秋季赴台湾高校交换学习,交换时间为一学期。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拔要求

1、选拔对象:20162017级本科生

2、交换项目学校(包括主志愿和调剂志愿)应有与申请人主修专业(双学位实验班可视为两个专业)相同或相近专业,或项目可提供与学生专业培养方案相近课程,申请前请务必登录对方学校网站查询。

3、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在校期间无违法违纪记录。

4、学习成绩要求:派出学生学习成绩优良,已修的主修专业必修课程全部及格(含重修及格)。

5、身心健康,无不适合在外学习的疾病史。

6、有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能适应国外的学习和生活。

7、学生应有足够的经费来源承担在外学习所需费用。

8、台湾学生不派往台湾地区交换项目。

二、项目信息

序号

学校

名额

具体要求及备注

1

台湾大学

3


2

台湾清华大学

2


3

台湾政治大学

5

仅招收中国大陆学生

4

台湾辅仁大学

2

英语专业:托福iBT79或雅思(学术类)6.0;其他语言类专业需提供相应国际语言成绩证明。

5

台湾师范大学

2

学生需在校外自行安排住宿

6

台湾逢甲大学

7


7

台湾中正大学

3

计划参加司法考试的学生请勿申请

8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

2


9

台湾世新大学

2


10

台湾台北大学

2


11

台湾东吴大学

2


12

台湾淡江大学

2

大众传播学专业不接收交换生

13

台湾高雄师范大学

1


14

台湾文藻外语大学

2


15

台湾中兴大学

2


16

台湾佛光大学

2


17

台湾东海大学

1

建筑学系不接收交换生

合计

42


三、选拔流程

1、学生申请:428时截止

学生在“微人大——数字人大——教务——本科生境外学习项目”中进行申请。网上申请结束后,请将境外学习项目申请表学习计划书(报名系统中打印)语言成绩证明,获奖及科研、社会实践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原件由学院审核后退还学生,复印件需交至国际学习中心)4211时前交至学院教务科(国际学习中心不接收学生单独提交的材料)。

2、学院审核推荐:4311时截止

学院(系)对学生的学习能力、身心健康以及政治素质等进行综合考察,审核学生提交的各类证明材料,确保真实,并将学院推荐表(加盖学院公章,由主管院领导签字),以及学生其他申请材料于4311时前统一报送教务处国际学习中心(崇德楼东楼603)。

3、学校组织专家面试:44日下午

根据学生报名情况,学校将综合考察学生GPA、语言水平、综合素质及所在学科专业确定面试名单。

具体面试通知将会在教务处主页公布,请同学及时关注。

4、选拔结果公布:44日下午

学校选拔结果将在本科生境外学习项目系统中公布,请届时查看。


四、注意事项

1、赴台湾地区交换学生交换期间不得离台。

2、在报名系统中填写完申请表后,请务必提交,报名是否成功以报名系统为准。

3、请查看对方学校相关专业开设课程,并认真阅读教务处网站公布的《中国人民大学本科学生赴境外大学学习及课程学分认定管理办法(修订,适用于20139月以后派出项目)》(附件1),了解课程学分及成绩认定及转换的相关政策规范,保证交换回校后可以进行学分转换。

4、学生申请时应仔细研究相关项目要求,并与学院指导老师做好充分沟通,避免盲目申请。

5、最终是否录取以收到外方学校录取通知书为准。


附件1:中国人民大学本科学生赴境外大学学习及课程学分认定管理办法(修订,适用于20139月以后派出项目)

附件2:中国人民大学本科学生境外学习项目选拔办法(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