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简介

首页 > 本系简介

本系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保险系设立于1997年,首任系主任张洪涛教授。2002年,保险学与税务学、金融工程学一起成为中国人民大学自主设置并经教育部批准备案的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2004年,保险学成为中国人民大学自主设置并经教育部批准备案的博士学位授权点学科;2010年,中国人民大学保险硕士专业学位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成为首批入选的专业硕士学位。至此,保险系形成了硕士学术学位、硕士专业学位、博士学位授权点种类完善、层次分明的硕博学位教育体系。2014年,中国保险学会与保险系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为企业培养博士后人才。

2014年,为了搭建一个政、产、学、研有机融合的平台,开启政府、企业、高校的“旋转门”机制,提升保险研究水平,培养“能在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上自由行走”的优秀人才,促进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指导保险业快速健康发展,由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中国保险学会、中国人民大学保险系共同发起,提出设立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保险研究所”,经第十一届学校学术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讨论通过审议,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保险研究所”正式进入孵化期,2017年,经过孵化培育和认定通过,批准正式成为院属研究机构,由保险系负责运营管理。

截至2017年12月,保险系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3人,现任系主任魏丽教授。保险专业在“健康人格、创新精神、知识精英、社会栋梁”的人才培养理念指导下,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多选择、重创新、国际性”的培养模式,培养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富有敬业精神及保险职业责任感,能够胜任保险业的经营及管理工作以及相关行业风险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去向: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学术研究机构、保险公司各个业务部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部门、企业的风险管理部门等。本专业培养的优秀毕业生已经在金融和保险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