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五月榴花照眼明——人大财政系2018届博士毕业生学术总结

时间:2018-06-25 16:57:54 来源: 点击:

旧历五月,骄阳似火,正是博士毕业季节。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13名博士生陆续完成了学术答辩,回首求学之路,它既是洒满着汗水的奋斗之路,也是鲜花盛开的学术发现之路。在2018届博士生们临近毕业之际,人民大学财政系对他们的学术成绩进行总结。


一、学术发表与就业:蟾宫折下桂枝香


论文发表水平是衡量博士生学术能力的最客观指标,2018届财政系博士毕业生在读博期间,学术发表取得不菲的成绩。据统计,在人民大学认定的国际B类期刊上发表论文1篇,在国内A类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篇,其中《中国社会科学》1篇,《经济研究》2篇。在B类期刊上发表论文4篇,在C类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3篇。具体发表情况见表1。

26E6D

财政系博士生去向以高校、科研机构和政府机关为主,成为国内财政学研究和财政实践工作的重要接续力量。

财政学博士就业的高校和科研机构有: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华北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财政学博士就业的政府部门和金融部门有: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吉林省税务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建设银行。

财政学博士还有选择创业或做选调生等。


二、培养特色:自得天机自长成


财政学博士生学术成绩的取得,与人民大学深厚的财政学研究积累、以及富有特色的财政学人才培养体系密切相关。近几年,人民大学财政系在学院支持下,秉承著名金融学家、财政金融学院终身教授黄达教授提出的“在中西两个平台上自由行走”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创新性人才培养为目标,不断完善财政学博士生培养体系,继承与改革齐举,规范与特色并重,让每个博士生在增进知识和提高能力的同时,能够充分发现、发展和发挥他(她)的比较优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学博士培养机制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一)教学体系完备

财政学既是一门具有通行国际研究范式的学科,也是一门与国家政治经济制度结合紧密、具有强烈国家特色的学科。往小里说,它是一门应用经济学;往大里说,它是一门治国理政的学问,正所谓“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要命题)。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在设计财政学博士培养方案时,同时兼顾财政学这两个特点,做到以下四点。

第一,夯实经济学基础。除了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之外,为提高博士生的数理模型构建能力,开设了《数理分析方法》课程;为提高博士生专业理论水平,开设了《财政经济学》、《税收经济学》、《财政政策》、《地方财政学》、《社会保障》等课程;为提高博士生的计量分析能力和政策评估能力,开设了《计量财政学》、《公共政策评估方法》课程;为提高博士生文献综述与写作能力,开设《财政学文献综述写作》课程;为培养学生将行为经济学方法运用于财政研究的能力,开设交叉学科课《行为财政学》。等等。

第二,紧跟学术前沿。文献学习和阅读是掌握学术前沿的最好方法,对此,财政系开设《财政主文献研读课》的学术前沿,分为“财政分权”、“转移支付”、“税收归宿”等15个主题,由熟悉相关领域文献的老师们轮番上课,以带动博士生迅速走到学术研究前沿,并探索学术研究的前沿突破口。

第三,开拓学术视野。财政学研究是一门综合性非常强的学科,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均有必要了解和学习其他学科知识,以开拓财政学研究视野,为此,财政系开设《财政与国家治理》和《财政社会学》选修课,使得感兴趣的学生能够从多个角度理解财政现象。

第四,紧贴中国实践。当前,中国正处于全面复兴的前夜,经济与社会领域涌现出许许多多问题与财政有关,这些问题需要财政学者去研究现实、总结规律和提炼思想,为此,财政系开设《中国财税思想课》,让在某个领域有学术心得的老师,轮番为学生讲解和讨论他们的财税思想,其教学原则是不求统一,但求多样;不求接受,但求共鸣。这也会使得博士生们在丰富多彩的思想碰撞中,能够增强现实感觉,增加现实关注度。

(二)学术氛围活跃

学术创新人才的培养,既需要完备的教学体系,也需要活跃的学术讨论氛围。为此,财政学为财政学博士生量身定做了多种论坛,包括:

1.“财政主文献研讨会”,由博士生轮番讲解和讨论国际顶级期刊的财政文献,目前已举办49期;

2.“财税论坛”,邀请国内外一流学者到学院交流他们的工作论文,目前已举办149期;

3.“财政学博士生年度论坛”,每年举办一次,由博士生交流他们的学术论文,并评出一二三等奖;

4.“增长与波动文献研讨会”,由关注宏观财政政策的博士生自愿参与,讨论该领域的前沿文献。

(三)学风求真务实

“实事求是”是人民大学的校训,也是社会科学研究的非常重要原则。人民大学财政学研究自陈共教授、安体富教授等老一代财政学者起,就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学以致用的研究导向。为此,人民大学财政学在人才培养中,注意树立学生的问题意识和责任意识,鼓励博士生面向现实,解决真问题。

例如,“退耕还林”是国家近些年实行的非常重要政策,它会产生多方面的政策效果,需要学术界给予政策评估,对此,财政系博士生们完成了三篇研究论文,发表于《经济研究》等杂志。

再如,转移支付在中国规模庞大,它对经济的作用机理与效果需要深入研究,对此,财政系博士生们完成四篇研究论文,分别发表于《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等杂志。

目前,人民大学财政学博士生培养已形成一套完整的、具有特色的培养体系,相信在这种体系下,将会持续涌现出更多的优秀财政学人才。

“又是离歌,一阕长亭暮。弟子去,萋萋无数,南北东西路。”一届届财政学博士走出人大,走向世界,扬帆起航,奋力前行,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事业绣在祖国现代化锦图中。

相关链接:继往开来,争创世界一流——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近年学术研究成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