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靳诺书记一行到我院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暨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专题调研

时间:2018/06/07 14:51:11 来源:学院党委 点击:

6月5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靳诺一行莅临我院,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暨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专题调研指导工作。副校长吴晓球随行调研,学校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齐鹏飞、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大广、正处级组织员张茹、组织部副部长方蔚玮、校报主编谢天武等陪同调研。我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系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及团委书记等参加座谈。会议由我院党委书记孙华玲主持。

IMG_7517-33.jpg

齐鹏飞常务副部长介绍了此次调研背景及意旨。他强调本次调研工作是贯彻落实教育部最近印发的《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教党〔2018〕25号)(以下简称25号文)、《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教党〔2018〕26号)(以下简称26号文)文件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学校党委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年”的重要内容,旨在逐步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他指出,期望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在开展“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中,落实“五个到位”“七个有力”,争做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样板与示范。

IMG_7321-2.jpg

孙华玲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围绕“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及作用发挥的总体情况”“教师党员和教师党支部书记的配备情况”和“学院基层党组织青年后备干部培养情况”等调研主题进行了汇报。她表示学院党委充分落实“五个到位”,发挥学院领导班子的带头作用,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严格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不断推动学院和学科发展。学院基层党支部全面落实“七个有力”,充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中,学院党委注重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教师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高度重视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和海归教师的发展工作,注重建立完善“双培养”机制。

2018-06-06 115626.jpg

庄毓敏院长在座谈互动交流环节分享了作为无党派人士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她指出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必须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她对学校和学院党建工作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学校党建工作站位高、方向准、内容实,学院党建工作传统好、基础牢、队伍强。她指出下一步要按照文件要求,在学校和学院党委坚强有力的领导下,继续注重抓制度建设,做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全院上下形成合力,共同把我校应用经济学“双一流”建设事业扎实向前推进。

2018-06-05 094342.jpg

学院党委委员郭庆旺表示学院党建工作始终坚持全员育人,始终坚持党政配合,形成了具有学院特质的优良传统与厚重文化。他指出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中,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建立一支集理想、激情、思路、干劲与学术能力于一体的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

2018-06-06 140330.jpg

学院党委委员何平提出“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符合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客观实际,也是学校党委对基层教师党支部书记“有地位、有人才、有底气”的三点要求的重要体现。他指出教师党支部书记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政治与业务两方面工作平衡好、结合好。

2018-06-06 140929.jpg

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文彬指出学院党建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得益于像抓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一样抓党建思政工作,得益于学院老中青教师与学生的共同努力。他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强调党建工作需要“聚心”“聚力”“聚焦”“聚气”。

IMG_7398-17.jpg

汉青研究院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吴轲谈到,支部党员具有纯海归、80后的特点,成立以来通过邀请业界专家、加强与学生党支部的联系等形式开展了特色组织生活,并表示支部将在党员发展工作、提升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等方面进一步加强。

IMG_7412-20.jpg

学院党委委员、保险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张俊岩表示基层党支部书记在工作中应有情怀、敢担当、有作为。他指出可以通过发掘支部党员普遍接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丰富教师党支部活动形式、增强支部活动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IMG_7441-23.jpg

在听取汇报后,吴晓球副校长对学院党建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长期以来,一代代财金人都有“守规矩、扬正气、谋事业、干实事”的优良传统,学院在校内外拥有良好的口碑,在党建工作、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吴晓球副校长对学院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学院基层党组织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希望教师党支部书记能做到学术能力与优秀品质兼备,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希望学院能够在教育系统“十百千万”工程中有所作为,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018-06-06 141036.jpg

靳诺书记就此次调研工作作总结讲话。她指出贯彻落实教育部25号文和26号文的相关要求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她肯定了财政金融学院多年来在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中的标杆地位与明显优势,拥有非常好的氛围,非常好的传统,非常好的声望,非常好的社会形象。她期望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在贯彻落实教育部25号、26号文精神的过程中,积极开展争先创建工作,选树培育先进典型,把党建思政工作中形成的好方法、好经验进一步总结、宣传、推广,多渠道、多形式展示优秀成果和典型案例,形成示范效应。

2018-06-06 110731.jpg

靳诺书记最后指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是推动未来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主力军、生力军和中坚力量,要做到“靠得住、有本事”,进一步履行好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的职责,在新时代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事业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