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财政金融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史专题讲座顺利召开

时间:2021/03/31 13:32:15 来源: 点击:

331日中午,我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史专题讲座于明主830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孙华玲主持会议并作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和工作部署。本次会议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何虎生就党史学习做专题讲座。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委委员、师生党支部书记参加本次会议,各支部党员以视频会议的形式线上参与。

孙华玲书记就党史学习工作做动员讲话。她表示,要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历史意义。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院师生党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孙华玲书记强调,要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认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根据学校、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她指出,学院党委将组织开展党史专题讲座、党史研读室、党史观影会、党史故事会、党史知识竞赛等特色活动。各支部应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理论研讨、党课学习、实地研学等形式,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知史爱校。

孙华玲书记指出,全体领导干部、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上作表率,带领全院师生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前行,以优秀的学习成果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何虎生教授以“救国·兴国·富国·强国”为主题进行党史专题讲座,重点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和基本经验。他首先阐述了“为什么要学习党史” “党史学习主要学什么”“怎样学习党史”几个基本问题。何虎生教授表示,学习党史是为了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党史学习应当重点掌握三个思维:纵向思维、横向思维和人物思维;学习党史应当以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在树立正确党史观的基础上正确理解解读学习。

随后,何虎生教授以“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四个关键词为主线,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他解读了重点解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强国史,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取得的历史性的成就、发生的深层次的变革,强调了新阶段新格局的特殊性,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

本次会议对我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方向指导。会议加深了师生党员对党史的理解,深化了对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有利于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为全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