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党委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动员会暨专题辅导报告会

时间:2021/12/09 15:36:22 来源: 点击:

2021年12月8日下午,财政金融学院党委于明德主楼830会议室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动员会暨专题辅导报告会。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一级教授王国刚进行专题辅导报告,深入解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金融发展史。活动由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钱宗鑫主持,学院全体党员教职工、党外人士代表参加本次报告会。

学院党委书记孙华玲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作进行宣传动员。她指出,全院全体师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切实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全面组织开展系统深入学习,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二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同课程思政建设相结合,实现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让全体师生在学习中坚定信仰信念、汲取奋进力量;三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科研工作相结合,积极参与重大攻关课题和研究专项申报,及时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持续学深悟透全会精神贡献理论创新成果。

王国刚教授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金融事业在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和军事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明确指出构建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的发展目标。

王国刚教授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金融事业发展历程进行系统梳理与分析。由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国家银行实践到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的银行体系探索,再到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多元化金融体系构建,中国金融事业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跨越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用代表人民利益的红色金融体系保障抗日战争时期的经济发展,改变开国之初的经济局面,解决改革开放时期的外资问题。王国刚教授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需要着力加快建设与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和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应对国际金融市场的风险与挑战,切实做到金融事业为人民的幸福生活、为国家的繁荣发展服务。

王国刚教授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金融事业发展经验。第一,坚持以服务党的中心工作为第一要务。第二,坚持符合国情的金融发展模式。第三,坚持对金融系统的严格管控。第四,坚持有序推进金融创新。第五,坚持依法严格监管。

学院党委副书记钱宗鑫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报告内容对如何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金融领域研究相结合有重要指导意义,学院教师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传播好中国声音。

本次报告会是财政金融学院结合学科专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意义深远,振奋人心。连日来,财政金融学院以党委会议、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为载体,通过收看新闻直播、集中学习研讨、讲授专题党课、日常研读全会《决议》等方式,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形成了干部带头学、党员系统学、师生全面学的浓厚学习氛围。学院广大师生表示,要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努力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