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时刻

首页 > 精彩时刻 > 正文

精彩时刻

我院副院长岳树民教授为2017级财政博士党支部作“新形势下的中国税制改革”主题讲座

时间:2018/04/28 11:35:03 来源: 点击:

2018425日,我院2017级财政博士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课学习活动在明德主楼0714顺利开展。本次活动邀请到我院副院长岳树民教授作主题讲座,会议由支部书记种聪主持,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本次活动。

岳树民教授是2017级财政博士党支部一联系一帮扶的指导老师,十分支持支部开展各项活动。此次活动,岳老师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财税改革的内容,围绕 新形势下的中国税制改革,分析了新形势下我国财税改革的要求、任务和着力点。

岳老师首先介绍了中国财税改革的新形势。主要包括: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主要矛盾的变化对我国税制改革提出了新任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新发展思想理念要求适应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税制改革。岳老师谈到了财税改革面临的问题,认为财税改革涉及到经济问题、政治问题、社会问题、法律问题以及技术问题,并由此提出了财税改革的新要求,即突出税制的基础性、重要性、系统性和整体性,同时应实现税制的规范化、科学化和法制化,提高税收的公正性、公平性和有效性。

岳老师总结了我国税制改革的任务和着力点。税收改革的任务方面,要增强收入的保障能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建设创新型国家。税收改革的着力点方面,岳老师总结为:完善直接税体系,尤其是个人所得税和房产税;完善间接税体系,尤其是增值税和消费税的配套改革;完善绿色税制,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健全地方税体系,优化央地关系;加强税制机制,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会议接近尾声,岳老师要求博士生党支部的同学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新时代下我国的财税体制正面临新的问题、新的挑战,支部同学们要从财政学专业的角度进行分析,学习和掌握我国财税体制改革的目标和要求,为解决这些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支部成员就岳老师提出的问题积极地进行了讨论。

本次学习活动为支部党员结合专业知识学习“十九大精神”提供了良好的指导,为支部党员的发展提供了有益帮助。支部党员们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入领悟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努力学习、认真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