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党建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我院三个支部荣获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届“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奖项

时间:2018/03/01 11:33:11 来源: 点击:

近日,学校党委公布了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届“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评比结果,我院货币金融系教师党支部、2014级本科第四党支部、2014级本科第二党支部参加了本次风采展示。其中,货币金融系教师党支部获“党支部推荐展示”类一等奖,并推荐至教育部参评;2014级本科第四党支部获“党支部工作案例”类三等奖;2014级本科第二党支部获“党支部微党课”类三等奖;我院党委获“优秀组织奖”,体现了我院优秀基层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了“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

师生共建促创新,优秀党员传帮带——货币金融系教师党支部

一、 党支部情况介绍

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教师党支部共有党员17人,其中预备党员1人。支部全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积极实践,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优秀的成果。支部曾荣获中国人民大学2015年先进党支部2014全国工人先锋号,支部书记涂永红曾荣获中国人民大学2017年优秀党支部书记

二、 党支部风采概览

财政金融学院2014级本科党支部通过与货币金融系教师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同开展活动,激发师生党员对两学一做的热情,促进学生支部与教师支部的紧密联系,增强支部凝聚力。

日常理论学习:全面推进,以学为先

F801C

支部定期组织生活会、学习会、读书会,并且邀请优秀党员讲党课,师生支部联合学习。丰富的理论学习活动提高了党支部成员对组织生活的认识和自我的规范要求,增强了党员责任感与使命感,开创学习两学一做精神的新形式。

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优秀党员讲党课,帮助年轻老师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支部曾邀请黄达教授以中华文化视角下的金融研究为主题,结合自己亲身经历的历史起伏为大家做了精彩的讲述;邀请吴晓球副校长围绕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两个主题,与师生党员进行交流学习。党课学习激励着支部成员不断完善自我,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学院党委四个一工程的有效实践。

支部多次召开读书会,图书选择范围涵盖人文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邀请张杰、何平、张成思等教授作为活动主讲人,分享其阅读感受并组织讨论。在读书会期间,教师们通过共同阅读、深度思考和交流心得,激昂智慧,互通有无,迸发出了别样的精彩。该活动和货币金融系联办,邀请广大非党员教师参加。加强了党群联系,并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实践调研活动:躬身实践,知行合一

支部多次组织实践调研活动,结合教学科研,深入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支部曾前往宁波进行调研,深入了解该地区的经济政策、产业结构、企业运营、发展战略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情况,为推动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提供理论支持和政策建议。

此外,货币金融系党支部以及2014级本科党支部师生党员前往天津开展两学一做联合调研活动,在交通银行天津分行和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进行了座谈,并参观了周邓纪念馆和觉悟社旧址,提升了师生党员的党性修养。

货币金融系教师党支部在“两学一做”的实践中做出了许多有益的尝试,真正做到了“做要实做,务见实效”。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活动,货币金融系党支部党员代表参加了学院“两学一做、铭记信仰”师生联合知识竞赛,并获得一等奖,增进了师生间的情谊,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支部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学一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并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特色经验做法:师生共建促创新,优秀党员传帮带

支部一直坚持师生共建的创新点,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关工委的组织凝聚作用,积极开展传帮带活动。师生共建与传帮带结合作为支部的特色活动模式,既提高了支部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又充分发挥了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推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

巧用潮流热点,深入学习实践,开创支部“两学一做”新模式——2014级本科第四党支部

一、 党支部情况介绍

财政金融学院2014级本科第四党支部由财政金融学院部分2014级、2015级、2016级本科生组成。支部共有党员34名,其中,正式党员14名,预备党员20名。支部活动全面、善于创新,曾在2017年春季学期专题组织生活会评比中获得“组织生活标兵支部”称号。

二、 党支部风采概览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以知才能促行,践行才能深知。财政金融学院2014级本科第四党支部在两学一做的实践中本着开拓创新的精神,贯彻知行合一师生联合的学习理念,通过开展各类新颖有特色的理论活动以及实践活动,发动党员群众,切实践行两学一做要求。

且听书吟

“且听书吟”是2014级本科第四党支部线下理论学习的一项代表性创新。参考央视的《朗读者》节目,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诵方式诵读党章及党的相关理论和人物先进事迹,讨论交流心得,在聆听中思考,在朗读中升华,加深理论学习印象。支部曾以学习张腾霄老书记淡泊名利精神为主题召开组织生活会,荣获组织生活标兵支部称号。

你画我猜

结合线上平台的优势,支部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学习活动——“我手绘我心,趣迎十九大。游戏将理论学习与线上游戏相结合,摘取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中最具代表性的相关理论词汇,由支部成员将自己理解的词语绘制成图并上传微信群,其他成员依据对“7.26”讲话的学习基础及绘画作品进行抢答。支部成员在欢声笑语中加深了对理论的认知程度,寓教于乐,入脑入心。支部成员们学得开心、学得深刻、学得有效率,对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的体悟。

夕阳再晨

在实践学习方面,支部积极开展红色1+1”活动,与海淀区蓟门里社区结对共建,在海淀区蓟门里社区进行了近一年的夕阳再晨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活动常规化、党员实践日常化。支部通过这一常规活动,形成帮扶纽带,便捷日常生活,丰富精神世界,温暖晚年岁月,在实践中传递了爱与正能量。

《我的入党故事——入党流程示范》——2014级本科第二党支部

一、 党支部情况介绍

财政金融学院2014级本科第二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37人。支部学生党员全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学习,认真实践,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优秀的成果。

二、 党支部风采概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2014级本科第二党支部在两学一做的实践过程中采用多种活动形式,微党课是其中的重要活动成果。

该微党课以入党流程讲解为主,包括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成为正式党员的主要步骤,并涉及各个阶段的材料准备工作。制作过程中,各支部成员积极参演,生动地再现了成为一名光荣共产党员的全过程。该微党课为有入党意愿或正在入党过程中的学生提供服务,满足其了解入党流程的需求,为在学生中广泛吸纳新党员、为党组织灌入新鲜血液做好了宣传与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