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党建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我院“红色一帮一”启动仪式暨经验交流分享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8/09/26 22:28:21 来源: 点击:

9月23日19时,由我院学生党建工作部主办的“红色一帮一”朋辈互助项目启动仪式暨经验交流分享会在明德楼0501教室顺利召开。来自2016级财税实验班的兰晶晶、秦天和来自2017级金融一班的张明怡作为分享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启动仪式由党建工作部纪检部干事雍茜、办公室干事岳文主持,此次“红色一帮一”朋辈互助项目累计招募辅导员41名,学员64名,项目自此正式启动。

财金党建纪检部常委钱开昊就“红色一帮一”朋辈互助项目向到场辅导员与学员进行项目简介。他指出“红色一帮一”的日常结对交流不限形式,不限内容,或是点一杯咖啡,安静闲谈,或是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出游,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就选课选专业、学习方法、学生工作、衣食住行、未来规划等方方面面展开讨论。通过结对交流,增进新生对大学生活的了解,增强自信,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

来自2017级金融一班的张明怡同学首先与大家分享了她的学习经验。她从学校政策与课程设置入手阐明了学习的重要性,并着重从数学和英语两方面分享了学习方法与时间管理的秘诀,鼓励大家时刻端正学习态度。在结束寄语中,她表达了对同学们做好权衡取舍,不断磨炼自己的殷切期望。

来自2016级财税实验班的秦天是本次“红色一帮一”的辅导员,现任财政金融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他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角度和新同学们分享了学生工作的心得体会,鼓励大家在做好本职学习工作的前提下多多尝试,为将来走出象牙塔、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自2016级财税班的兰晶晶重点进行了科研实践方面的分享。她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基本科研项目,并从自身经验出发提醒大家要善于从生活中挖掘科研的灵感,寻找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努力。她为科研从不同方面带来的能力提升而感慨,鼓励大家在努力学习的基础上开拓创新,取得优异的成绩。

随后进行的是提问环节,同学们情绪高涨,积极发问,会场气氛热烈。纪检部部长张明怡耐心地为同学们一一解答,纪检部部长胡先达则具体介绍了“红色一帮一”项目及基本要求。

至此,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2011年起,财政金融学院党委策划组织建立起“红色一帮一”结对交流志愿服务机制,从学生党员中招募辅导员,与大一新生结成一对一或者一对二的帮扶小组,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克服学业困难。今年的“红色一帮一”项目将围绕新生熔铸、大学规划、学习建议、科研指导、留学经验、实习实践等一切有关未来学习成长的主题开展讲座沙龙、一对一专题咨询、小组团队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克服学业困难,同时做好大学规划、树立崇高理想、增强责任意识、培养人大情怀,为培养“在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上自由走动的财金人”献力。本次大会为接下来“红色一帮一”项目的顺利开展做好了准备,也让新同学们对大学生活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参会同学均表示收获颇丰。相信同学们能在接下来的“红色一帮一”活动中获益匪浅,更加坚定且自信地扬起大学生活的新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