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党建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我院2015级本科第一党支部党课学习活动顺利举行—张文春教授作“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讲座

时间:2018/10/26 18:02:25 来源: 点击:

2018年10月24日下午2点半,我院2015级本科第一党支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党课学习活动在明德主楼714室顺利举行。本次学习活动由财政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张文春教授担任主讲人,2015级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黄炎瑶担任主持,2015级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党员及预备党员参与了此次学习活动。

张文春教授首先指出将中国过去几十年经济发展归功于独特的中国模式的“中国模式论”是错误的。西方的许多经济学者总是喜欢将西方经济学模型套用在中国的实践中,结果证明这种做法往往是不可行的。中国经济的解释权、话语权应该掌握在中国自己的手中,我国今天所面临的不友好的国际环境,与一些经济学家对中国四十年成就的错误解读不无关系。

中国在世界经济领域的重要贡献已成为广泛共识,近年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中高速增长,以超过30%的贡献率,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中国四十年改革开放的成就也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借鉴,成为许多国家学习的榜样,为其他国家发展与治理提供了成功案例,特别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范例和发展路径,比如经济特区的设立,一带一路的倡议等。因此,我们应该以更广阔的历史视角来看待改革开放。张文春教授还指出,我们应该有批判性的思维,对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政府的边界、政府间的财政关系、国际的全球公共物品和国内横纵向的财政关系等问题进行不断的反思。

同学们还就自己的一些疑惑向教授进行了请教。何宏德、陈泽龙、何光宇等同学分别就经济发展中效率与公平的问题、精准扶贫中环境与发展的问题以及高薪养廉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张教授为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给出了精彩的解答。

本次党课学习活动加深了支部党员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认识,推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续对中国发展历史特别是与本专业相关的经济发展历史进行深入学习,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并将其运用到实际,努力提高党性修养和知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