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党建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支部风采|18级税务专硕党支部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经济成就党课学习活动

时间:2018/11/24 10:13:38 来源: 点击:

10月16日上午,我院2018级税务专硕党支部在明德商学楼0206教室组织开展了“改革开放40年:伟大的经济成就”主题支部理论学习活动。本次党课由该支部“一联系一帮扶”导师、我院教授郭庆旺老师主讲,支部20名党员积极参加。活动由党支部书记沈小米主持。

郭庆旺老师通过具体详实的经济数据向支部成员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详细阐释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腾飞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同时针对我国经济发展中涌现的诸多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他指出,支部成员作为共产党员,一定要打心眼里尊敬党、由衷爱党、听党话、跟党走,认识到是党给了我们每一个人追求美好未来的机会。回望改革开放40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同期经济发展质量与效率可以和我国相媲美。4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国家克服了庞大人口基数与经济基础薄弱难题,冲破艰难险阻,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名副其实的“东方雄狮”。

郭老师从四个方面具体介绍了我国经济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首先,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高增长率、低通胀率与宏观调控能力强的特点,这也是保证我国经济持续平稳增长的基础。其次,根据世界银行1987年来按人均GNI划分的国家类型,半个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增长率遥遥领先世界其他国家,并在经济危机时采取了及时有效的调整措施,实现了逆势增长。再次,我国农民纯收入增长率和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持续提高。最后,我国对世界减贫做出了重大贡献,力求借助异地搬迁和产业扶贫政策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而非仅凭借财政手段。

郭老师用严谨的数据分析总结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形式,并对一些经济发展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针对众多经济学家提出的拉动我国高速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失衡问题,郭老师认为这并非失衡,而是一种宏观动态结构性均衡。郭老师强调的“三驾马车”失衡悖论相关问题,让支部成员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模式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明白了独立思考的重要性。

对于本次理论学习活动,支部成员们反响热烈。他们纷纷表示,通过郭老师的讲解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本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也认识到正是有了党的正确领导,才有了这非凡的40年。政治稳定是发展经济的前提和根本,中国共产党创造的良好社会环境为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次党课不仅丰富了学员们的专业知识,更加深了他们作为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只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中华民族必将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