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党建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党支部“七一”前组织系列活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7/01 15:46:11 来源: 点击: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根据上级党委工作部署,2021629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上午,党支部全体党员组织观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直播;下午,举办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学习交流;晚上,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前副行长张燕玲为支部全体党员做“中国银行业百年发展史”主题讲座。

629日上午10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人大重阳党支部组织全体员工观看颁授仪式直播,感受平凡党员给全党全社会带来的精神洗礼,体会优秀党员时代楷模带来的精神震撼。

下午3点,党支部组织全院会,向全体员工反馈“我为师生办实事”总体进展情况。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兼重阳金融研究院党支部书记赵锦兰就大家关心的各问题在学校和院内的推进情况进行了反馈。她表示,学校对提交协调的各事宜目前在稳步推进中,院内对关系员工切身利益的事项都进行了有效的回应及解决,“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后续还将不断推进,为构建研究院积极向上的氛围提供助力。

全院会以后,党员同志们集体观看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第二十二集《红星照耀中国》,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感悟智慧、精神和力量。全体党员积极发表和交流学习感悟。

赵锦兰书记表示,《红星照耀中国》记录了埃德加·斯诺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进行实地采访的第一手资料,报道了中国和中国工农红军以及许多红军领袖、红军将领的情况,从多个方面深入分析和探究了红色中国产生、发展的原因,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做了客观的评价,展示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而艰苦奋斗和牺牲奉献的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理想和崇高信仰。《红星照耀中国》运用大量详尽的事实打开了红色中国的对外窗口,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主张、纲领和初心使命,让世界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中国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真正的未来在哪里。正如他的预言:“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事业犹如一颗闪亮的红星不仅照耀着中国的西北,而且必将照耀全中国,照耀全世界。”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国走向一个光明的未来。

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表示,智库是一国对外交流的重要机构,“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是其重要职能。斯诺讲述的中国故事被西方人广泛接受和传播,这对于今天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具有重大启示作用。他表示,撬动社会科学“百万大军”服务中国外交事业,对外讲好、讲多中国故事,不能忘记外国的友华力量。近年来,不少外国朋友在海外为中国说了许多好话,如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英国原商业与政策署署长罗思义、新加坡驻联合国原大使马凯硕等,需要将这些外国友人整合进为中国发声的“友军”中,为扩大中国声音贡献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助理院长杨清清表示,20多分钟的影像资料,完整讲述了一对美国记者夫妇如何记录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历程的故事,首次向全世界介绍和传播中国的“红色革命”和那些可亲可爱的革命先辈,其中所体现的革命乐观主义、国际主义精神和人类普世价值,都是新时代的中国党员要继承和发扬的核心价值。本次观看纪录片的过程中令她感触最深的是,在信息和技术匮乏的年代,斯诺作为一位外国记者的《红星照耀中国》能用人性的视角、纪实的笔触、不带着妖魔化的眼睛去观察,体现了那一代人对革命、信念和真理的纯粹,所以他的作品鲜活而又有说服力。反观当下,信息技术高度发达,而报道的真实性却备受质疑,“妖魔化中国”成为众多国家和媒体的“政治正确”。面对这样的国际舆论环境,智库人必须承担起解决“挨骂”难题的责任,讲好“中国故事”,创造出新时代“2.0版”的《红星照耀中国》,让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深入人心。

支部副书记杨云涛表示,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把自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和普通民众的观察和描述,转变为让读者感到亲切生动的文字,从多个方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解放而艰苦奋斗和牺牲奉献的精神,瓦解了当时国内国际各种妖魔化中国共产党的谣言。当前,在西方又一轮抹黑、妖魔化中国的特殊国际环境下,更需要借鉴斯诺的叙事方式,充分挖掘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积累的丰富党史资料,把红色故事讲好、讲透。通过故事触动情感、引发共鸣,寻求国际社会更好的理解和认同。

党支部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邵建华表示,通过了解和认识斯诺撰写《红星照耀中国》这段历史,他深刻感受到,如果没有共产党人那坚定的信仰,就不会有现在的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做出自己的贡献!

国际部副主任刘建平表示,《山河岁月》以党史为鉴,展现了百年来成千上万先烈们共同书写的非凡历史。第二十二集讲述了美国记者斯诺怀着一颗红心,冒着生命危险到战地采访并在北京郊外隆隆的炮声中完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著作《红星照耀中国》的故事。他表示,当看到红色中国的形象被全世界熟知,看到党向世界人民展示出的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和与人民交融共生的真实面貌时,他内心感到无比的激动和自豪。

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典表示,学习和观看《山河岁月》,目的在于汲取党史智慧之,以古为鉴,开创未来。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英雄的前辈就义无反顾以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勇气披荆斩棘,解救劳苦大众于水深火热,干出了一番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伟大功绩。

晚上7点,党支部组织观看了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老党员张燕玲带来的从中国银行业百年发展史看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主题讲座,重温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感受党成立100周年以来的丰功伟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