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党建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活动

时间:2022/04/29 22:30:47 来源: 点击:

4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学院全体师生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委领学,发挥带头作用

4月26日和4月27日,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先后召开五次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畅谈学习认识与体会。

4月26日上午,学院党委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师生党支部书记、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和重阳金融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等师生代表参加学校干部师生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午,学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交流分享学习收获与体会。

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经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联学活动,校长刘伟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财政金融学院、经济学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表态发言,与会人员座谈交流。

联学活动结束后,召开领导班子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院长庄毓敏领学,学院党委书记孙华玲提出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活动的相关要求,与会成员共同研讨学院学习贯彻落实方案。

4月27日上午,学院党委召开党团学例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开展学习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安排。

院长庄毓敏表示,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进入动荡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回答“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命题,要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建设,要加快构建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的知识体系,从而形成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标准引导全院教师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要引导广大学生厚植品德根基,勇担时代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党委书记孙华玲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中国人民大学的发展具有极端重要的意义。下一阶段,学院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详细制定学院党委学习贯彻落实方案,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组织全体干部师生第一时间学、一体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研究阐释,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坚决做到“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副院长、纪委书记王芳表示,通过学习总书记在校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她对自己身为一名人民大学教师的责任与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第一,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人大办学方向和育人目标。人大教师必须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自己岗位上“让党放心、不负人民”。第二,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在跨文化交流中的独特作用,要与样板支部全体党员教师一道努力成为“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科研工作者,带领国际金融团队致力为中国参与全球金融治理和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贡献智力成果。第三,要像总书记希望的那样,做一个关爱学生、严爱相济的好老师,将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怀与担当,言传身教给每一位同学。更要与青年学子携手奋进,敢为人先,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跑出好成绩。

学院党委副书记罗煜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在抗日烽火中诞生,从延安一路走来,在党的关怀下发展壮大,与党的命运息息相关。作为党亲手创办并培养的第一所高等院校,中国人民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全国高校的优秀标杆,是中国社会发展关键转型时点处的重要贡献者。在新时代和新的发展阶段,财金学子应始终将人大与党的深厚血脉联系,将人大的革命传统与红色基因彰显于未来学习与工作中,真正做到独树一帜创一流,在党的关怀领导下,与时代同频共振,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

学院党委委员、财政系教师党支部书记马光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校考察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的关心、关怀和关爱,体现了对中国人民大学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高度肯定。作为青年教师,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有理想信念、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坚持把论文写作祖国大地上,自觉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中国之问,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师生共学,掀起学习热潮

4月25日当天,学院师生以高度的自觉和饱满的热情,通过收看新闻联播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4月27日下午,学院党委组织开展第39期院党校积极分子培训班“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主题讨论课,131名积极分子围绕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研讨,纷纷表示作为当代青年,要青春向党,不负韶华,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一级教授、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王国刚表示,他作为老教师代表加入了接受习近平总书记接见老教授的行列。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令人回味,要立德树人,培养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建设者。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分,立德树人,强调了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三观”取向,要求教师不仅需要在培养学生中注重提高他们的道德修养和专业知识水平,更要将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时代要求融入教学过程,使得学生充分知晓国家之需、民众之求,努力学习,将自己造就为一代又红又专的经世济民之才,坚守政治立场,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在经济建设中发挥聪明才智,在继往开来中创造辉煌成就。

学院教授、“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获奖者张杰表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有责任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的教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过程之中。首先在大学课堂上要讲好中国金融故事,让同学们树立中国金融发展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栋梁之材。其次要注重从中华学术传统中汲取营养,借鉴西方经济金融理论的有用成分,积极投身中国经济金融改革的“田间地头”,做接中国地气、饱含中国精气神、彰显中国气派的真学问、大学问。第三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做到传道为先、善待学生、行胜于言、寓学于问、寓教于乐;只有时时刻刻为祖国的未来着想,真心诚意做学生们的良师益友,才能成为学生们心目中的好教师、大先生。

学院团委书记秦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中国人民大学作为党办的大学,在人文社科领域独树一帜,理应有自己的底气,展现“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

财政金融学院2021级硕士生杨欣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平易近人,亲切勉励学生要学好思政课,用心来悟。青年一代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的“生力军”,更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主动学好思政课这门“必修课”,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中找准“真理的味道”,同时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青春书写在祖国大地上。我国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未来,青年要继续学好“思政”这门必修课、读好“实践”这本无字书,做到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努力成长为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的“强国青年”。

学院2018级本科生郭云澍表示,作为人大学子,要赓续红色血脉,发挥人文社科领域“独树一帜”的优势和使命,把握国家需要,响应时代号召,坚定不移地走好我们的长征路。总书记讲述了梁家河的岁月,在那里坚定“为人民做好事”的想法,他深受感动。作为财金学子,要保持初心、满怀深情扎根中国大地,下真功夫,练真本领,长真才干,成真先锋。牢记党的教诲,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青春路上奔跑的身影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

学院2020级硕士生杜欣泽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了青年一代很多新的启发,引导我们积极思考“青春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情、如何用心”。新时代财金学子生逢伟大时代,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牢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坚守人民金融底色,扎根中国大地研究中国问题,脚踏实地、实学实干,努力成长为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德才兼备的金融人才,真正做到经世致用、经世济民,争做新时代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2020级保险专硕党支部党员高梦鸽表示,中国正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政治动荡、经济“三重压力”、疫情反复仍具不确定性。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难以一帆风顺,前路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然而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方此之时,作为人大新青年应在挑战中把握机遇,将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人民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保持斗争精神。

2019级财政博士党支部书记郭雨萌表示,党支部书记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主动与同志们一起深入行业基层调研,了解地方财政金融的运行规律以及面临的问题,把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把论文写进人民心坎里。根据总书记“立德树人”与“思想引领”重要指示,基层党支部书记要注重思政工作内容的丰富与形式的创新,进一步完善“学、思、践、悟”全链条思想教育体系。同时,青年要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不忘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树立远大志向担当,热心服务师生,积极学史力行,在我校85周年校庆与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用实际行动为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献礼。

本科金融第二党支部党员、学院学生党建工作部部长范纪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科高等教育领域的高度肯定,对人大光荣红色血脉的充分认可。作为学院的学生骨干、一名冬奥志愿者和一名光荣的学生党员,深深地为人大建校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而自豪,为有幸见证一个又一个祖国和人大重大历史节点而光荣,为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的充分认可而感到骄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到的“人大人要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青年应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历史篇章。

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冉烁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人大学子“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欢送总书记离开时,总书记亲切的挥手更让他坚定了为社会、国家、民族不断奋斗努力的决心。大学生党员应时刻把自身的专业学习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联系在一起,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学子和中国青年的殷殷期许。学院广大师生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