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党建 > 学院党校 > 正文

学院党校

财政金融学院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我院院长庄毓敏教授作主题报告

时间:2018/04/04 20:00:00 来源: 点击:

44日下午,财政金融学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暨第三十一期院党校第二次党课在明德法学楼0301顺利举行,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作主题报告。党委书记孙华玲,副书记黄文彬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院教职工党员、学生预备党员及第三十一期院党校积极分子共180余人参加会议,报告会由党建工作部培训部部长竺可尔主持。

1B00F

作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与江苏代表团代表参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庄院长围绕“踏上新征程,开启新篇章”进行主题报告,从“了解人代会”、“会议议程”、“会议重要意义及成果”等九个不同的方面展开,分享了自身的参会感想与思考。

庄院长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历史及机构设置切入,全面地介绍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起源及发展,强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一宪法中的核心内容。庄院长还介绍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议案要求及提出议案的具体流程,让与会人员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理解。作为连续两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庄院长指出,本次会议代表的结构更加合理、完善,创新性地开通“代表通道”,为与会代表和媒体之间架起桥梁,使得民情民意得到了更为充分的表达。

庄院长从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到宪法宣誓制度的推出,介绍了本次会议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指出本次会议对于我国抓住新机遇,实现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言及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创造、伟大奋斗、伟大团结、伟大梦想”的高度评价时,庄院长呼吁在座的师生共同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做无愧于时代的弄潮儿。

FEF7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参与内蒙古、广东、山东和重庆四地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庄院长指出四地在新时代面临的发展挑战是极不相同的,内蒙古面临扶贫攻坚严峻形势,应以经济发展促进民族团结与边疆稳定;广东依靠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优势,应在对外开放中谋取发展新机遇;山东应对农村地区发展的“短板”效应,应进一步实行乡村振兴战略;重庆在政治生态方面则应加强治理力度。

在最后一部分关于宪法修改、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内容中,庄院长强调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对于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作用,并分享了她对于相关内容的认识与理解。“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庄院长表示历史的事实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建设中国、发展中国。

1B9F4

竺可尔对庄毓敏院长所作报告进行了总结,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在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活动深入开展的背景下,此次报告会既增进了学院师生对于全国“两会”精神的理解,又进一步明确了在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使命意识。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学院将进一步结合全国“两会”精神开展相关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