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党建 > 支部风采 > 正文

支部风采

站在伟大复兴的起点 ——2014级本科第一、第三、第四党支部雄安新区“不忘初心”主题实践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18/04/19 18:42:56 来源: 点击:

2018414-15日,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2014级本科第一、第三、第四党支部前往雄安新区和白洋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2014级本科第三、第四党支部发起,三个支部的13名支部代表共同参与。在此过程中,支部成员不仅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和动力,同时更增进了支部党员之间的感情,向新区接待方展现了人大学子的风采。

2017223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雄安进行实地考察,并一直关注着新区的规划建设。事实上,“雄安新区”这一千年的国家项目在2014年早已初步提出,它不仅仅是建造一座城市,更可以看作是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启动仪式,是中国未来改革发展的丰碑。此次雄安行中,支部成员真正理解了这一项目的起源和意义,从多个角度解读政策的含义,达到了预期实践调研效果。

若不是设立新区,老三县(即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这一相对落后的地区并不会进入公众的视野。然而,从历史发展来看,早在宋辽时期,雄安就是战略要塞。14日上午,支部成员抵达雄县,第一站就是前往(地下)古战道进行参观。

16B53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参观的讲解员均是来自雄县二小的志愿者小朋友。她们详细认真地为支部成员讲述了六郎杨延昭驻守雄县的故事,支部成员在志愿者的娓娓道来中领略了古人修建古战道机关的智慧。

1FE5E

14日下午,支部成员前往容城县,途经雄安造林实验区,切实感受到了雄安新区建设“森林中的城市、城市中的森林”这一绿色发展理念。容城内,支部成员首先车览了正在紧密施工的政府办公区,随后前往雄安媒体中心。在楼顶,支部成员记录下了此刻雄安的全貌,并到展厅听取了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雄安新区之路”规划介绍。

14C12

雄安新区的选址在雄县、容城和安新三县,同时将白洋淀纳入了规划之中。新区建设的定位在于“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和高点定位”,目标是要建设一个“生态之城、标杆之城、宜居之城和创新之城”。值得注意的是,雄安新区具有其自身独特的历史使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特别项目,而并非单纯是浦东新区或滨海新区的复制品。

15143

除了新区的规划建设理念,支部成员也学习了政策的现实含义。通过讲解,支部成员了解到项目选址的“千年轴”和“人民轴”的概念,以及地质与交通规划的实际安排。目前,雄安新区的不动产、户籍等均处于冻结状态,支部成员也确实看到了不少待施工的房屋。这主要是由于雄安的基础设施比较落后,人口密度也相对较小,所谓“一张白纸好作画”,新区十分便于重新规划。正因自由度如此之高,政府对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非常慎重。此外,支部成员还详细了解了未来雄安城市职能、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定位和发展目标。

14日傍晚,支部成员结伴走在县城中,切身感受雄安人的生活环境。当晚,支部书记李佳宝、李欣怡组织了第一日的支部总结会议。在一天的参观调研之后,支部的同学聚在一起,气氛活跃地分享了当日调研心情。

415日上午,支部成员首先沿习近平总书记实地考察路线,到新区的大王镇进行实地体验。面对大王镇的秀丽水色,同学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并迫不及待地在这片美丽风光中漫步体验,沿着桥路畅想这里的未来景象。

午后,支部成员乘车来到雄县的万亩千年森林,这里是雄安新区建设森林城市、实现新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计划未来雄安新区绿色覆盖率将达到75%,成为新兴生态宜居城市。

15日下午,支部成员经雄安新区“千年轴”来到著名的小兵张嘎原型赵波的故乡赵庄子村,参观了赵波纪念馆。赵波之子赵克新为支部成员讲解了纪念馆中的各类陈设以及赵波老先生生前的英雄事迹,支部成员们听得十分入迷。

F378

据赵克新介绍,赵波领导的雁翎队神出鬼没,他们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与侵略者作战,进行大小战斗70余次,击毙、俘获日伪军近千人,被当地百姓称为‘水上飞将军’‘淀上神兵’,并由最初的数十人发展到200余人,极大地鼓舞了士气。1941年至1943年期间,雁翎队缴获步枪210支,手枪48支,机枪3挺。其中赵波独自缴获步枪24支,手枪4支,机枪两挺。赵克新最后说,“在白洋淀这块土地上,曾涌现出千千万万个民族英雄,我的父亲赵波只不过是其中一个。虽然英雄们已经离我们远去,但党和人民不会忘记他们。“赵波精神在新区未来建设中将得到传承和弘扬,激励新区广大人民为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奋斗。

15480

之后,支部成员来到著名的“华北明珠”——白洋淀,进一步考察了当地的自然生态。这里水浅的地方是芦苇,水深点是荷花的地盘,最深的地方当然就是纵横交错的河道,大片开阔的湖面随处可见,星罗棋布的小岛上更是生长着密不透风的植物。听船工说这里1974年完全干旱无水,直到1982年重新有水,慢慢形成了现在的模样,难能可贵的是这里的景观全部是自然形成,让支部成员感受到质朴无华的浓浓野趣。支部成员泛舟共谈,与当地船工交流着雄安感悟,且行且歌。

20315

15日傍晚,大家集体乘车返校。在返校的路上,大家仍意犹未尽,讨论着雄安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两日的行程在支部成员们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决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规划,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的设立,不仅成为中国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缓解“大城市病”的有力举措,更为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开创了新格局、谱写了新篇章。

1400D

党中央国务院设立雄安新区的决策是又一个‘春天的故事’。雄安沐浴着政策的春风,而我们也紧随着春天脚步来到了这里;今日的雄安给我们以花田野地、水色天光,未来的新区将为建设升级版的美丽中国树立新的样板和标杆。

/王玉琳 魏海伦 李佳宝

/陈实 刘雨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