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党建 > 支部风采 > 正文

支部风采

我院2015级本科第二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顺利举行,王颖老师作专题讲座

时间:2018/05/16 23:40:05 来源: 点击:

2018年5月9日,我院2015级本科第二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公共教学二楼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我院金融系退休党支部老党员王颖老师作主题讲座,会议由支部书记王雯宇主持,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党课活动主要分为两个环节,首先是由党支部成员分小组进行相关课题展示,其次由王颖老师就同学们的展示进行点评并深入展开讲座。在小组展示环节,支部将所有支部成员分为五个小组,课前组织各小组分别就“处理好过去、现在、未来的关系”、“处理好个人、国家和时代之间的关系”、“树立和坚定共产党的信仰”、“继承和涵养人大精神”和“回归当下,干好中国的金融大事,讲好中国的金融故事”五大主题开展学习研讨,并在讲座开始前进行成果展示。各小组成员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结合时事,展示了小组成员对相关话题的深入思考,体现出人大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CA0F

王老师以同学们的演讲为切入点,她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意味着一个人做事情,只有始终如一地保持当初的信念,才能得到成功,而所有的艰难都是来自初心的遗落与不坚。她认为,强调初心也是在强调坚持,这不是普通的一如既往,而是百炼仍要成钢的坚定,九死依旧无悔的执着。坚持做人做事的准则,要讲三个“忠于”,忠于祖国,忠于家庭,忠于朋友。

CAA6

王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她对于“初心”的理解。第一个“初心”——走过怎样的路、为什么出发。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产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的指导思想。第二个“初心”——目标,即怀着什么想法出发。我们出发,是为了共产主义事业,为了社会主义事业,为了共产主义理想。我们要为实现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奋斗。第三个“初心”——宗旨,即为谁而出发,与谁一起出发。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不管走到哪里,前方有多么困难,我们的目的、我们的同伴、与我们一起走的人就是人民,这是干事业的出发点,也是干事业的落脚点。第四个“初心”——先进性,即共产党员是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分子,是优秀代表。共产党员的先进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共产党员区别于普通群众的地方。

王老师通过自身的经历告诫同学们,无论未来遇到什么困难,一定要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在当代金融领域的发展中发挥作用。

本次党课学习活动推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支部共建,同志们纷纷表示要学习前辈的精神气质,坚定信念,努力学习,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发光发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