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党建 > 支部风采 > 正文

支部风采

我院2017级金融博士党支部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学习活动

时间:2018/12/19 17:28:54 来源: 点击:

12月18日下午,我院2017级金融博士党支部于明德主楼714会议室开展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理论学习活动。我院党委书记孙华玲,我院党委委员、支部“一联系一帮扶”导师何平教授,党委组织部代表、我院团委书记毛一丞出席活动,党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等共同参加,本次理论学习活动由党支部书记贾翔夫主持。

会议伊始,贾翔夫就本次理论学习的主题和开展形式等情况向全体与会同志进行介绍。1978年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2018年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大会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在此背景下,支部进行此次理论学习活动,活动采取视频教学和党课讲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视频教学环节,党支部成员观看了改革开放40周年纪录片《历史告诉未来》,视频讲述了山东省广饶县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40年,反映了其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等方面突飞猛进的发展,也成为改革开放40年来全国各地所经历的巨大变化的缩影。

图为党支书贾翔夫主持理论学习

在党课讲授环节,何平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经历过的改革开放岁月,做了一堂深刻而生动的党课讲解。何平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之一,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之一。

图为何平教授讲党课

何平教授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物质生活由匮乏到极大丰富的过程,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在各个学习、工作阶段所见证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并对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同志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每一位党员同志都要始终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不能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二是每一位党员同志对待重大历史事件都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三是每一位党员同志都要以一以贯之的态度将自己对党的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里、持之以恒。

何平教授党课讲解过后,与会党员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宋哲泉从改革开放深刻影响国运民生、改革开放深刻改变家庭命运、改革开放深刻塑造个人世界观和方法论等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姜圆就党课内容,结合自身前往国家博物馆的参观发表感想,认为中国共产党持之以恒、努力进取、不动摇、不懈怠,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从社会主义大国向现代化强国不断迈进,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韩绪原认为,改革开放40年我国经历了深刻的变革,而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有迷茫与摇摆,因此青年人应该勇敢、坚定的追寻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事物。在选择面前不要急躁,应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理性思考,才能做出正确决定。

图为孙华玲书记进行总结和点评

孙华玲书记对本次理论学习活动进行总结和点评,她表示本次理论学习活动效果良好,主要得益于支委的细致工作和各位党员同志的共同努力,尤其是学院党委的“一联系一帮扶”制度提高了支部的理论学习水平,促进了支部建设。孙书记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支部学习活动应更加切近实际,继续保持活动的时效性以及内容与形式的丰富性和创新性;二是应以党员同志的需求为导向,做出博士支部的特色,将工作落到实处。

图为全体参会成员

(通讯员:贾翔夫、宋哲泉、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