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党建

首页 > 教工党建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重温奋斗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红旗渠精神 ——我院党委组织教职工赴红旗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18/04/23 22:02:30 来源: 点击:

4月20日至22日,我院党委组织学院教职工赴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阳林州红旗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以弘扬红旗渠精神,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我院院长庄毓敏、党委书记孙华玲、党委副书记黄文彬、正处级组织员张茹与学院教职工党员、积极分子共计34人参与此次活动。

10C44

4月20日下午,我院教职工一行抵达安阳林州红旗渠干部学院。老师们首先观看音像教学片《巍峨山碑·杨贵篇》,深入了解红旗渠工程的主持者和总设计师——时任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带领河南林县人民历时近10年修建红旗渠的过程。党员们被杨贵同志坚定的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敢想敢干的担当意识以及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深深打动。

4月21日上午,在观看过《红旗渠》纪录片后,我院教职工前往红旗渠纪念馆参观学习。红旗渠纪念馆主展厅位于一干渠的上方,不仅是收藏、研究、展示、传承红旗渠历史的一座展馆,更是反映红旗渠精神的一个窗口。

1831A

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个个沙盘模型,以及当年修渠工人们用过的提灯、垫肩,穿过的棉袄,全面展示了红旗渠精神孕育、形成、发展的全过程。随着讲解员的讲述,大家仿佛置身于林县人民“千军万马战太行,一锤一钎干革命”的战天斗地革命场景;仿佛看到了林县人民苦干十年,仅凭双手和简单工具,从悬崖峭壁上开凿出长达1500公里、灌溉50万亩土地的大型引水灌溉工程的宏伟历史画卷。林州人民所展现的红旗渠精神深深打动着每一位在场的老师。

1CFA0

4月21日下午,全体老师冒着连绵的小雨,踏着泥泞的山路,登上红旗渠石墙,从红旗渠入口标志性建筑物红飘带处,徒步三千多米山路到达青年洞洞口。在茫茫的雨雾中,大家目睹了青年洞、创业洞、老炮眼等一处处场景,真正切身体会到了红旗渠的找水之难、引水之艰和施工之险,深刻感受到了红旗渠精神的伟大动人之处。


4月21晚,教职工们观看了话剧《红旗渠》,话剧以恢弘的气势、独特的视角,刻画了县委书记杨贵、9岁小女孩吱吱、老秀才杨起梦、青年突击队等生动感人的人物群像,描绘了一幅林县人民“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艺术画卷,进一步诠释了红旗渠精神。大家纷纷被剧中人物艰苦卓绝、永不言弃的意志品质所震撼。

4月22日上午,全体教职工参加红旗渠精神专题讲座,认真聆听了中共安阳市委党校聂广睿副教授对于红旗渠精神的精彩讲解。红旗渠精神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为内涵,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创造的精神财富。在场党员老师纷纷表示,红旗渠精神蕴含的拼搏信念与奋斗品质是当代伟大的精神丰碑,对党性修养的培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11D2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通过短短几天的实地考察与现场学习,老师们对红旗渠精神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与认识,深刻领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红旗渠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不怕困难、敢于担当的精神,也是党与群众同甘共苦、共同奋斗的干群精神的延伸。大家纷纷表示,将在实际生活与工作中弘扬红旗渠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艰苦奋斗,勇于奉献,为国家培育更多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优秀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