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党建

首页 > 教工党建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支部风采 | 保险系教师党支部与2015级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共话爱国奋斗精神

时间:2018/10/26 17:56:40 来源: 点击:

10月24日下午,我院保险系教师党支部与2015级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在明德主楼610会议室共同开展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支部共建活动。本次活动由2015级本科第三党支部书记刘炫佐主持。活动中,教师与学生党支部成员纷纷畅所欲言,就“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这一主题发表了各自的想法。

保险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张俊岩首先化用“西迁精神”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提到,交通大学内迁西安,表现出艰苦创业的坚强意志。与交大西迁同载史册的一群以国家民族为重的知识分子,是我们的精神楷模。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以及我们身边的榜样吴玉章、张腾霄、吴宝康等前辈艰苦努力、敬业奉献、淡泊名利、一身正气的崇高精神和道德品质,都将激励我们牢记使命,作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

戴稳胜老师随后发言。他表示,爱国需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严格按照党的纲领章程要求自己。党的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代表各族人民的利益为己任,所以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总是集中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上坚持走群众路线,并将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把握这些基本线是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素质。

何林老师认为爱国是一个不断树立自信心和自豪感的过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各个领域取得了重大成就:我国成为全世界三个拥有生产载人太空飞船技术以及航天员出舱技术的国家之一;我国综合军事力量排名位列世界第三等等。尤其是近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深刻的历史性变革。胡波老师补充到,顽强奋斗、提升自我也是爱国的表现方式。奉献是共产党人常讲常新的话题。我们党一诞生,就把奉献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全部奋斗史、发展史也就是一部奉献史。党的十九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方向、绘就了蓝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新时代强烈呼唤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

2015级本科生第三党支部的同学们也踊跃发言。王颜墨雪同学结合身为学者的父母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身边的知识分子党员的光辉事迹,通过学习他们来深刻理解爱国精神的实践含义;任云芳同学通过分享自己生活中遇到的好人好事,为大家展现了爱国精神的另一种践行方式;何亚凡同学通过介绍国内外生活的不同,讲述了她在出国过程中感受到的祖国的伟大,增强了自己的爱国精神。

在座同志一致认为,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作为共产党员,爱国精神在新的时代应当有新的具体内涵。我们要通过身体力行来践行爱国精神,履行好一位共产党员的义务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