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党建

首页 > 教工党建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线上主题党日 | 汉青教工党支部召开视频会议,交流学习体会

时间:2020/04/25 17:31:49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2020415日下午4点,汉青教工党支部通过钉钉群召开在线视频会议,开展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吴轲主持,参会党员们在会前认真学习了2019131日下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并在会上就如何在疫情期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



党支部书记吴轲同志首先介绍了本次党日活动的主题,并简要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主要内容。

党委副书记赵锦兰同志首先发言,她表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决定了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对推进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特别是疫情阶段的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应该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明确党的政治建设的主要任务。

结合本次学习内容赵锦兰同志指出以下几点:一是坚守党中央统一集中领导的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建立组织的核心价值观清单,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根本政治任务,这次的抗疫中就体现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所展现的成果,大家有目共睹;二是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体现党内组织生活的态度和政治纪律,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三是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建设积极健康的政治生态文化,坚定政治立场,预防党内政治文化负面清单,如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宗派文化、圈子文化以及两面人等现象;四是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能力,坚定政治理想,读懂这次全民战役中大国的责任与担当,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来提升把握大局、明辨是非、保持定力、理性思维、专业技术的能力,确保思想与行动的统一,过程与结果的统一。


党支部副书记邓凯骅同志表示他的学习体会主要联系了4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的精神。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形势和世界经济衰退风险,要坚守“底线思维”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非常时期,各种谣言充斥网络,更加需要我们基层党组织向中央看齐,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支部党员汉青研究院副院长邱志刚同志表示目前的形势比较复杂,主要表现为两方面:一是国际形势复杂,各种国际媒体,各种舆论,有很多不利于中国。二是国内形势复杂,很多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现在开始爆发出来。在这样的特殊时期,网上有各种各样的消息。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越要加强党的领导,党员同志更要以身作则,加强自身学习。


支部纪检委员马志耕同志表示从目前形势来看,话语权依然是我们要努力争取的领域,他分别指出了舆论话语权和学术话语权当下被干扰的处境。他表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这些绊脚石我们不能忽视,也不能任由其发展;对于舆论话语权来说,我们要提高明辨真伪的能力,不受西方言论左右,认清西方国家的舆论本质,主动屏蔽国外恶意言论。对于学术话语权,我们所有的学术工作者,老师、学生,首先要练好自身本领,打铁还需自身硬,提升学术研究水平,讲好中国故事,并将中国经验和中国理论成果发扬到全世界,用实际的研究成果展示大国实力,拒绝西方国家学术颠覆的企图。

支部宣传委员付朋同志表示加强高校基层党支部政治建设,首先需要明确高校党支部的特殊属性,紧密结合教育功能,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学生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及科学研究,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高昊宇同志随后发言,谈到平时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必要性。

孙闻珊同志从作为班主任的工作和负责的职业发展工作谈了两点体会:一是重视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首先是坚定信念、牢固意识,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正确认识在意识形态及国际政治领域的相关事件,切勿随意转发未经证实的帖子、微信、微博等媒体事件;家国情怀,使命担任,引导学生关心国事,有责任担当;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信谣、不传谣,理智面对疫情和国内国外复杂的政治经济形势。二是对学生各种层面的维稳,包括实习就业的维稳,汉青目前就业落实率96.4%,通过一对一帮扶就业困难人数从6人降为2;对学生心态的一个维稳,通过职业咨询和沟通,力所能及地去帮助学生解决学业、职业发展和生活面临的各种问题。

殷轶瑾同志认为政治建设最基本的就是要坚定政治信仰。信仰有多坚定,觉悟就有多高。现在网络非常发达,信息传播特别快。国外大肆宣传的中国阴谋论,说中国在为传播病毒赎罪等等,很容易影响舆论的风向,如果政治信仰、政治立场不坚定将很容易受到舆论的影响。所以坚定政治信仰,加强党性修养不容忽视。

杨阳同志表示作为基层党员最重要的就是坚定政治信仰,从工作实际出发在疫情时期,监督学生群体言论,提高学生党员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引导学生坚定政治信仰,听从党的指挥,为战疫胜利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党支部书记吴轲同志总结了本次主题党日的活动,表示这次讨论学习活动令大家更深刻的体会到了在面临复杂国内国外环境的情况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也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