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党建

首页 > 教工党建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支部共建|我院保险系师生党支部与教务处党支部等支部联合开展陕北公学旧址VR云观展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2/07/08 17:41:30 来源: 点击:

7月3日上午,我院保险系教师党支部、2021级保险专硕党支部、本科金融第三党支部与学校教务处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联合开展“云游陕北公学旧址,深入学习校史”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教务处党支部副书记、副处长徐婷、保险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张俊岩联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馆长贾铁英主讲。

张俊岩通过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入深入学习校史、传承红色基因的活动主题。徐婷表示,在疫情期间,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采取科技手段创新展览形式,让广大师生可以足不出户云游陕北公学旧址,了解陕北公学的历史风貌,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贾铁英带领各支部党员线上参观陕北公学旧址,为支部党员讲解第一个主题“从西安到延安”的由来。中国人民大学通过举办“读懂中国”青年教师调研项目,多次组织青年教师走进革命老区、改革开放前沿、重要战略实践地区和基层一线。在这项调研中,学校曾经组织青年教师驾车从西安前往延安,沿着根据史料考证的路线,追寻历史的足迹。此次活动延续之前的寻根精神,向青年党员展示抗战年代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前往延安求学的艰苦经历。

随后,贾铁英带领支部党员观看陕北公学旧址的VR影像。他表示,陕北公学吸引了大批进步青年前往延安求学抗战,抗战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构成了陕北公学鲜明的精神底色。

贾铁英介绍曾任陕北公学校长的成仿吾的生平和故居。成仿吾是中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五四运动后,他和郭沫若、郁达夫等人建立了著名的革命文学团体——“创造社”,他也被称为“创造社的心脏”。成仿吾老校长的妻子张琳生前在陕北公学和之后的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学习工作,是见证了新中国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办学历程的“人大人”。成仿吾、张琳夫妇对党的教育事业鞠躬尽瘁,他们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是为无产阶级教育事业艰苦开拓的一生。

贾铁英介绍陕北公学旧址所在地延安清凉山的整体地貌,给支部党员带来了身临其境的感受。之后,他为支部党员讲述了延安宝塔的故事,让支部党员进一步体会到延安宝塔的精神象征意义。他通过深入讲述陕北公学的历史沿革充分展现了陕北公学在抗日战争中的重要作用。正如毛泽东评价的,“中国不会亡,因为有陕公”。陕公是全中国的缩影,“陕公代表着全中国的统一战线,是中国进步的一幅缩图。”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从陕北公学成立之初就鲜明提出要培养“革命先锋队”,到新中国成立之初提出要培养“万千建国干部”,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提出要培养“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再到新时代提出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始终不变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展现了“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

观展最后,贾铁英总结表示,人大师生要延续陕北公学的革命精神,深植于延安的沃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

随后,各支部党员就活动内容积极发言,分享活动心得体会。

张俊岩表示,他曾两次到陕北公学旧址,对清凉山上的窑洞印象深刻。陕北公学既没有充足的粮食,也没有宽敞的校舍,简朴的环境中却培养了大批民族革命干部,点燃了革命的火种,培养了革命的先锋队。他表示,“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贾铁英馆长结合人物、故事和实地状貌讲述校史,把师生党员带回历史的现场,有助于师生党员深刻理解中国人民大学所具有的光荣革命传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曾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在抗日烽火中诞生,在党的关怀下发展壮大,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推出的“云游陕北公学旧址”活动,让参会党员深刻感受到战争年代办学条件的艰苦,也感受到身为人大人肩上的重任。与会党员纷纷表示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