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党建

首页 > 教工党建 > 支部风采 > 正文

支部风采

财政金融学院通过多种形式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时间:2017/11/14 00:43:26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 点击:

11月8日中午,财政金融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暨学院党校第三次党课在明德法学楼0101顺利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向明教授应邀进行专题主讲,财政金融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师生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及第三十期院党校积极分子200多人参加,报告会由孙华玲书记主持。

IMG_4060

王向明教授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无愧于新时代的新青年”的主题,从“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从“站在新时代的地平线上”这一论述切入,王向明教授指出十九大报告紧扣“三个意味”和“五个时代”界定了“新时代”的内涵。新时代呼唤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武装头脑的强大思想理论武器。在最后一部分“脚踏实地为实现新目标而奋斗”,王向明教授勉励全体师生党员、积极分子既要做新时代的见证者、亲历者,更要做新时代的参与者和创造者。

IMG_4270

除此之外,学院党委邀请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侯衍社教授以“新时代、新思想、新气象”为题,为学院党校积极分子培训班授课。侯衍社教授将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解构为十三个方面,为学员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总结概括了其中的诸多亮点。侯衍社教授对学员提出了殷切的期待:希望学员努力提高科学文化水平,丰富社会实践经历,以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自我定位,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意识和政治本领,为党、国家和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

“五年征程催人奋进,未来使命激荡人心”,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为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制定《财政金融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组织师生党支部通过多种方式,多渠道、多层次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院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热潮,让十九大精神在师生中入脑、入心、入行。

学院师生党员同步观看大会盛况,第一时间领会十九大精神

10月18日,财政金融学院党委组织学院领导班子主要成员、党委委员与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团学骨干在明德主楼714会议室集中观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的现场直播,倾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孙华玲参加了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十九大专题学习。

微信图片_20171107210158

与此同时,我院在明德主楼603C书香财金活动室举办了离退休教职工座谈会,学院院长庄毓敏与离退休老教师共同观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会后,离退休老教师们热烈探讨关于十九大报告的感想,对国家取得的成就表示欣慰,对未来的规划蓝图充满信心。

微信图片_20171107194545

领导班子集中开展学习,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阶段工作重点

10月19日,财政金融学院领导班子在明德主楼714组织召开主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大会上所作报告精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分享了学习心得和体会。学习会上,学院领导班子进一步明确,在当前与今后较长一段时间里,学院师生将继续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学习,以十九大精神指导学院的“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IMG_3162

教师支部带头开展学习,畅谈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

10月18日,货币金融系党支部在明德主楼714会议室举行十九大专题组织生活会,对习近平总书记“7.26”会议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回顾,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内容。党支部成员既探讨了十九大报告中具有全局性的战略观点,同时也就货币金融的学科建设、金融领域的时代发展展开了深度研讨。货币金融系教师党支部吴晓球副校长、王国刚教授、张杰教授、何平教授、赵锡军教授、何青教授、李世银副教授等先后发言,交流了学习成果。

微信图片_20171104231921

10月25日,保险系教师党支部在10月18日初步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基础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开展学习十九大报告活动。理论学习结束后,支部成员前往学校博物馆,参观“六学院学科建设成就联展”和“《革命文艺的先驱——延安鲁艺》展览”,开展体验教育,进一步加深了支部成员对“新时代”“新目标”的认识。

微信图片_20171110200931

师生支部联合邀请业界专家,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

10月27日,学院汉青教工与学生党支部联合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会。学习会邀请到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秘书长金鑫带领师生支部党员开展学习。金鑫从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一带一路”的倡议出发,具体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国情背景、国际环境以及倡议在当前的实施状况,深入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意义、“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成果与核心特征。

IMG_3636

学生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全方位开展学习活动

10月26日,财政金融学院2017级学硕党支部“学习十九大”组织生活会在明主0714教室顺利举行。作为财政金融学院2017级学硕党支部的“两学一做”联系帮扶领导和理论导师,学院党委书记孙华玲参与支部学习会,从“文化”角度切入,结合“十九大精神”和“文化自信”,主讲“学习十九大”专题党课。

IMG_3596

学院学生党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了以“我的十九大”为主题的组织生活,其中2017级金融专硕四班观看了十九大主题短片“习近平为你描绘‘新时代’”,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全党同志提出的新要求新希望;汉青研究院2016级学硕党支部与2014级本科第三党支部分别于10月22日、11月4日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亲身感受五年来我国取得的重大进步。其他学生支部也在认真观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的基础上,召开了主题学习交流会,学生党员或欣喜于祖国繁荣现状,展望未来建设蓝图,或结合自身实际,明确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纷纷踊跃分享了心中对十九大的感知与印象。

班团支部召开主题班会,邀请校友人大代表沟通交流

11月1日,学院校友2006届硕士毕业生代鹏受邀参加2016级金融四班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班会,从五个方面阐释了十九大‘新’之所在,并对十九大报告中有关金融的部分内容作了生动阐释,与同学们分享十九大的收获与感悟。

微信图片_20171107194538

在学院团委组织下,各班先后召开“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课,采取知识竞赛、讨论交流等形式进一步激发学习热情,充分调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九大报告精神上来。

创新线上学习方式,开展十九大“三行情诗”评比活动

10月29日,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献礼十九大”三行情诗线上评比活动。共有20个团支部参与了此次活动,团员们将千言万语汇成三行情诗,或是质朴或是华丽,或是直接或是含蓄,或是简白或是精致,在这些诗的背后,都有一颗热烈跳动着的心,充满了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深情、对党的坚信和对未来的希望。活动受到了广大同学的一致好评,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科学论断,令世界侧目、令国人鼓舞,是向世界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式进入了新时代的最强音。“惟日孜孜,无敢逸豫”,面对新时代、新矛盾、新目标,财政金融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结合“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要求,通过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院各项工作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奋发助力,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复兴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