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党建

首页 > 教工党建 > 支部风采 > 正文

支部风采

重温马克思主义发展历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参观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实践学习活动

时间:2018/06/01 00:49:31 来源: 点击:

2018年525号下午,汉青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和汉青2017级学硕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开展支部交流学习活动,共同赴国家博物馆参观“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

北京的初夏阳光明媚,天空澄澈,国家博物馆前杨柳依依,人头攒动。我们来到国家博物馆“真理的力量”特别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马克思和恩格斯的雕塑,他们昂首前望,仿佛在展望他们所绘制的美好蓝图,又仿佛在用目光注释和关怀在马克思思想指导下的人们坚定的前行。

本次特展共分三个部分,从“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壮丽人生”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再到“新创作马克思主义题材美术作品”,全景式展示了马克思的生平、革命实践、理论贡献和精神境界,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运用和丰富发展的光辉历程,每个部分都引领我们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

在第一展厅中,我们临近观摩了《资本论》手稿的复刻本和3D版本,马克思工整的书稿和在书页上的细致批注令我们切身感受到这位思想巨擘和革命导师对于社会和世界的深刻认识。从展厅开始一路走来,我们恍若穿越了时空隧道,见证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的萌芽和发展壮大,切身感受到其在那个资本主义大变革时代为人们带来的思想冲击和启蒙。之后,来到第二展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在这里得到了细致而清晰的展示,我们深刻理解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强大生命力和她在与中国无产阶级革命相结合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切身感受到在新中国时代,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和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相结合,得到了党的一代代领导人的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人正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思想基础,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伟大成就。在第三展厅,马克思主义的美术作品让我们更加直观的感受到了马克思当时的生活以及马克思在中国广泛的传播,一件件作品让我们在欣赏艺术作品之余,也进一步为马克思主义的恢宏感到震撼。

本次参观活动中,师生党员们对马克思主义的启蒙和在中国的升华和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家之间进行了热烈和深入的探讨,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