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风采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形势与政策 | 学习科技报国精神,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时间:2021/04/15 20:37:39 来源: 点击:

4月15日,财政金融学院形势与政策讲座课第二讲《科技报国——从兵团小战士到杰出院士的成长故事》以网络直播的形式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金融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庄恩岳主讲。学院在明德主楼830设主会场,另有200余名同学自行线上观看。

庄恩岳先生讲述了中国科学院原院长白春礼院士的事迹。白春礼院士出生于辽宁丹东,留学美国,回到中国后终其一生研究有机分子晶体结构和EXAFS等专业领域,曾担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会外籍院士,“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首任主席。

庄恩岳先生指出,白春礼院士从一名工农兵大学生最终成长为优秀的科技专家,凭借的是科技报国的赤子情怀、谦逊正直的处世之道和勤奋好学的求知精神。在上山下乡时,白春礼努力帮助他人,并在辛苦工作之余自学初高中课程,不断提升自己。经过全连战士三轮不记名投票的一致推荐和通过文化考试,白春礼进入北京大学学习。

庄恩岳先生强调了兴趣爱好在个人发展中的重要性。白春礼幼年时爱好文学,但在进入大学后对科学研究的兴趣越来越浓厚,渐渐树立起科技报国的梦想,一直以来潜心向学,不断提升自我,最终凭借不懈努力取得了巨大成就。庄恩岳先生还提到,如今父母在培养子女的过程中也应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不应以自己的喜好安排子女的人生道路。

庄恩岳先生谈到,勤奋是人生的基础。北京大学毕业后,白春礼顺利考上了中科院研究所的硕士,后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留学美国。面对求学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白春礼从不放弃,迎难而上,一一克服。回到中国后,白春礼始终走在科研的前沿,成功研制计算机控制的扫描隧道显微镜和中国第一台原子力显微镜,使我国在相关领域取得飞速发展。

通过庄恩岳先生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全面细致的阐释,同学们感受到了白春礼院士的爱国情怀与科研精神。相信新时代的财金学子必将学习白春礼院士攻坚克难的精神,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勇担时代使命,为实现伟大强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链接:

学党史,话两会,新学期形势与政策讲座课开讲啦!

新学期形势与政策讲座上线啦!一起争做党史领学人!

Q&A | 关于形势与政策,你是否还有很多问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