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风采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百年·青年 | 百年薪火相传,财金人这样学党史!

时间:2021/05/27 11:23:33 来源: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财政金融学院团委于2021年4月-5月组织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主题团日系列活动,带领广大青年在党史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本次主题团日系列活动中,财政金融学院各团支部将理论学习贯彻始终,将感悟思考深植于心,不断拓宽党史学习的深度与广度,在了解党的奋斗历程中坚定理想,在学习党的经验理论中明确方向,凝聚起财金青年的奋进力量。  

一、理论学习有广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各团支部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党史深度学习,引导团员青年把握好党的历史的主流和本质,牢筑思想之基。

01 先锋模范引领学习

4月22日上午,2018级本科金融五班团支部在书香财金活动室开展党史研习分享会,形势与政策导师兰青老师参与活动。团支部利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室中的《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籍展开研讨活动。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研读、学懂悟透党史理论,团支部充分发挥支部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党员与其他团员结对学习党史,讲好党的故事,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02 党史资源促进学习

4月下旬,2020级本科金融科技实验班团支部开展党史学习系列活动。团员青年自由分组,利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前往党史学习教育研讨室、党史学习教育观影室以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室进行学习,在小组内部交流学习成果。分组研讨后,团支部又以线上分享会的形式,组织团员青年交流心得感想,将个人学习、小组学习与集体学习相结合

  

03 分组精读深化学习

4月20日下午,2020级本科金融四班团支部开展“对话伟大思想,献礼建党百年”理论学习活动,以分组精读、展示的方式,交流研习成果。四个团小组以相关党史书籍为依托,分别介绍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分享了对党史研究的方法与关键点、党史学习的主线与启示等的心得感想。“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团员青年与伟大思想对话,知党史,明担当。

 

二、党史研习有深度

“党史学习教育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要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中,各团支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学习载体,使党史研习更加生动活泼。

01 在“浸润”学习中感悟思考

2020级本科金融四班团支部以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设计了党史党情知识竞赛、党史热词你画我猜、每人一笔共绘团旗三项活动,兼具趣味性与实效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到活动之中,学习党史知识,深化感悟思考。创新设计活动形式,团日活动真正做到“内容上严肃,形式上活泼”,吸引力、影响力不断提高。

 

2020级本科金融三班团支部、2019级本科财税班团支部丰富党史学习载体,组织观影会,增强党史学习吸引力。金融三班团支部选取的影片《那年那兔那些事》生动讲述了党与新中国充满磨难却又满怀热情的青春岁月;财税班团支部观看的电视剧《觉醒年代》则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在观看富有感染力的党史影视作品过程中,团员青年“学入脑、思入心”,回首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

  

02 在集体讨论中学懂悟透

2020级本科财税班团支部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问题展开集体讨论。团员青年们在交流中明确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与初心使命、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与真理性、中国特色社会的生命力与优越性,在研讨中坚定“四个自信”。

 

三、青春誓言有力度

百年历史新起点,百年风华正当时。我们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启迪智慧、汲取力量。将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以坚定信念赓续红色血脉,我们将党史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记个人担当。在党史研习过程中,财金青年立青春誓言,坚守理想,脚踏实地,紧跟党走,永远奋进在时代前列。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要想成为“早上七八点钟的太阳”,就要勇于肩负时代重任,积极进取,昂扬向上,既要练就过硬本领,也要锤炼思想品德,树立崇高理想,矢志奋斗,以充满朝气的姿态迎接新挑战。

——2020级本科金融三班团支部

陈志越丁雨萱魏诗怡

作为年轻的一代,学习党的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革命传统以及优良作风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我们要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严格要求自己,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祖国未来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汉青2019级金融专硕二班团支部 张捷

学习党的历史,最终目的还是要学会担当。人民的富足、党的发展、国家的兴旺、民族的复兴,无一不与我们密切相关。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深刻明确自己所要承担的历史使命与担当,在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同时,为人民付出奉献,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懈奋斗

——2019级本科金融科技实验班团支部

学党史,贵在深刻认识和把握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积累的宝贵经验,树立大历史观,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我们就能牢牢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书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事业的新篇章——这是历史的呼唤,更是人民的期待。

——2018级本科金融五班团支部 孙致君 

 

溯百年,百年波澜壮阔;

话百年,百载岁月峥嵘。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在学习中思考,在实践中担当,

学党史、明方向,

不忘初心,财金青年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