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风采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共享冬奥荣光,一起向未来! | 财金学子热议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4/08 20:00:00 来源: 点击:

4月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是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推进的,全部参与者坚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广大运动员、教练员牢记党和人民嘱托,敢打敢拼、超越自我,创造了我国参加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为党和人民赢得了荣誉。广大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参与者们,用辛勤付出、坚强毅力、巨大勇气,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创造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北京冬奥精神。北京冬奥精神就是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我们要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近期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志愿者们陆续返校,并组成财政金融学院冬奥志愿者讲师团向各支部宣讲。本次会议的召开,再次引发财金学子对北京冬奥精神的进一步思考,大家及时收看收听相关报道,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讲话,理解讲话内容,学习会议精神,并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对于北京冬奥精神的学习心得和体会


财政金融学院2021级硕士生 王成慧

冬奥会和残奥会的举办,中国向全国人民上交了一份成绩斐然的答卷,也向世界展示了大国形象。这离不开运动员们背后艰苦卓绝的训练,也离不开幕后工作者以及志愿者们默默无闻的付出,更离不开党中央的统筹与领导。在这周的冬奥志愿者的分享会上,一个湿透了的口罩令我受到了震撼,也使我更直观的体会到了冬奥累累硕果的来之不易作为一名共青团员,虽然没有亲临现场为冬奥会的举办奉献一份力量,但是可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于冰雪运动中,同时积极举办与冬奥会相关的知识分享与团日活动,也使我感觉到了自己的价值


财政金融学院2021级硕士生 林珊

习总书记的讲话让人倍感振奋、倍受鼓舞!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是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推进的,全部参与者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创造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顶着疫情防控的要求和特殊的国际经济形势,我们还是迎难而上,将这届奥运盛会办的十分简约,十分安全,也十分的精彩!我们为祖国能够取得的这项伟大事业感到十分的骄傲!更要切实学习冬奥运动员和幕后工作者们的拼搏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勇于担当自己的使命责任,紧紧跟随党的步伐,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财政金融学院2019级本科生 吴优冉

聆听了习总书记在总结表彰大会的讲话,我倍感振奋。两个月前在首都体育馆参与冬奥志愿服务的时光仿佛近在眼前。我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见证着聚光灯之外幕后工作人员如何在这个庞大体系之下日复一日地运转,能近距离地看见冰雪运动的残酷与美丽,见证运动员们虔诚、勇敢不屈的精神,正如习总书记在总结表彰大会上所说,是全体参与人员一起团结合作,走向未来,为人类战胜挑战作出了中国贡献

作为首体的一位小雪花,这一切都让我觉得非常幸运与光荣。生逢盛世,躬逢盛会,感谢冬奥,感谢强大的祖国,我们将铭记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为成为一名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


财政金融学院2019级本科生 贾效薇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落下帷幕,但是冰雪上的故事仍在继续。表彰大会的音乐声中一个又一个熟悉的名字和面孔带我重温了冬奥会七年历程中值得珍藏的记忆,开闭幕式上彰显“中国式浪漫”和泱泱大国气度与风采的一处处精心设计,赛场上奋勇争先、超越自我、追逐梦想的一个个精彩的瞬间,始终奔赴在志愿一线、用担当和奉献筑牢赛事保障的一个个可敬的身影,时刻牵动着每一朵”小雪花“的心,成为了这个冬天最珍贵的回忆。这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一场精神盛宴,“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的冬奥精神将引导着我们青年学生心系祖国、勇担大任,在攀登知识的高峰中磨砺品格,在生动的社会实践中砥砺思想,将个人梦想融入时代的潮流,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财政金融学院2020级本科生 范纪玮

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和理想。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能够成为一片平凡的小雪花何其有幸,虽然志愿工作不乏枯燥单调,但我深刻明白:正是无数平凡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秉持严谨认真、热情真诚的态度,观众才能欣赏到这精彩绝伦的奥林匹克盛会,奥运健儿们才能更无后顾之忧地拼搏挑战,我们的北京冬奥会才会如此成功、如此让人难以忘怀。在冬奥盛会中传承人大人的红色基因、彰显财金学子的风采品质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的“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会”,是我在志愿过程中一以贯之的责任担当与精神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更是让人无比振奋,今后我将把志愿服务精神运用在生活学习中,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壮志豪情面对未来的一切挑战,一起向未来,练就过硬本领,做堪当大任的时代青年!


财政金融学院2020级本科生 耿茉宁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我很荣幸自己能成为首都体育馆赛事服务领域志愿者的一员,习总书记在会上讲话中说到,“中国的防疫政策再一次经受住了考验。为全球抗议和举办国际重大活动提供了有益经验,应该为全体办奥人员颁发一枚“防疫金牌”,这让我为自己的工作岗位感到无比的自豪


财政金融学院2020级本科生 李子昂

在今天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这也让我联想到了一个多月前刚刚结束的冬奥会志愿服务经历,在此期间,我感受到了运动员们在赛场上的拼搏与进取,也体会到了各个领域的志愿者们同心协力、一起向未来的奉献精神。正是由于各方参与人员的付出,才有了这一场准备了七年的盛会的圆满举办。相信在未来的各个道路上,我们也能够继续发扬北京冬奥精神,在各个领域里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财政金融学院2021级本科生 张子婧

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令我振奋!我深知是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共创了这场奥运盛会,共享了这次奥林匹克荣光。双奥之城北京见证了一场和平友谊、团结合作、鼓舞世界的全球盛会。在7个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间,在数不清的宣传中,“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为了现实。同时许许多多的师兄师姐也加入到了冬奥志愿者的行列中。我身为普通观众中的一员,同样为精彩纷呈的比赛项目激动不已,为中国防疫的出色表现深感骄傲!我们广大青年要团结起来,共同为祖国富强出谋划策,这才是“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


财政金融学院2021级本科生 魏兴祥

七年奋斗终得硕果,双奥之城绝无仅有。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为祖国成功举办本次冬奥会、冬残奥会感到深深的骄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讲话指出本次冬奥会、冬残奥会中“爱国情怀充分彰显,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从赛场上为国家荣誉奋力拼搏的运动员,到赛馆内外默默付出的志愿者,再到电视机前观看比赛的普罗大众,每个人都对冬奥赛事满怀期望,力所能及地为冬奥做出自己的贡献。冬奥凝聚起整个民族、整个国家、整个世界,让人民共享冰雪运动的乐趣与健康,让世界共享冬奥赛事的荣誉与团结。冬奥盛事既展现了我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和勇于担当的大国风采,又促进了世界人民和平大团结,让双奥圣光照耀民族复兴,让冰雪襟怀映照人类命运


财政金融学院2021级本科生 朱洋逸

中国情怀,世界格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的那样,北京冬奥团结合作走向未来的精神,为人类战胜挑战做出了中国贡献。不论是冬奥志愿者开放包容的服务态度,还是各国运动员宾至如归的奥运体验,都显示出一种“世界大同”的中国气度。当今世界仍存在很多挑战,仍有很多矛盾与难题亟待全人类的共同解决。面对此种情形,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更应摒弃封闭落后的陈腐观念,弘扬的冬奥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财政金融学院2021级本科生 张印

迢迢冬奥路,殷殷体育情。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鼓励大家发扬北京冬奥精神,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奋勇前进。从场上到场下,冰雪热情被逐一点燃,成为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牵动亿万人心,带动一个世界共享的未来。而今天的我们,既是“坐大厦之下而颂诗书”的莘莘学子,亦应将“一起向未来”的内蕴熔铸于心,在学习之路上不畏艰难、刻苦钻研;将一切汗水锻为利锥,把一身刚勇奉献给祖国,挺破周遭坚冰,拥抱来日九州之春景


财政金融学院2021级本科生 张心圆

我会永远记得赛场上努力拼搏的运动员,记得场馆内外无私奉献的志愿者,记得所有为冬奥顺利开展给予微小力量的人们,记得坐在电视机前为比赛牵挂的时刻,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勉励冬奥健儿说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从08年的北京奥运会到22年的冬奥,变得是内容,不变的是中国办好奥运的初心和对世界的承诺。我们向所有注视着中国的目光宣告:我们坚持包容平等的理念,更从来无惧挑战;中国,正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出独一无二的大国风采。而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必将把冬奥精神铭记于心,走好自己的青春路


冬奥七年艰辛,奋斗铸就辉煌。七年磨一剑,砥砺再出发,冬奥的帷幕已然落下,双奥之城的故事生生不息。财金学子们将与时偕行、接续奋斗,学习总书记讲话内容,发扬北京冬奥精神,共享冬奥荣光,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