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风采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思政课堂中、座谈会上、欢送队伍里,财金学子这样领悟总书记讲话精神!

时间:2022/04/30 14:00:00 来源: 点击: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先后前往思政课智慧教室、世纪馆,了解人大思政课教育改革创新尝试,并主持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一路上,习总书记与同学们一同交流,受到真挚热情的欢迎,其中更是不乏财金学子的身影。从思政课堂到座谈会,作为学生代表,财金学子如何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从象牙塔到祖国大地,财金学子如何理解与践行总书记讲话精神?参与思政课堂的2021级金融专硕的杨欣雨同学、参与座谈会的2020级金融专硕的杜欣泽同学以及2018级本科金融二班的郭云澍同学、参与欢送的2020级保险专硕班的高梦鸽同学以及2019级财政学博士郭雨萌同学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同上一节思政课,财金学子谈感悟

在思政课上,你印象最深的瞬间是什么?

杨欣雨:印象最深的是总书记带着微笑走进我们的《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室,一进门就亲切地询问大家“大家都是大学生吗”,同学们回答“是”的同时,总书记和我们都笑了。原本的紧张情绪烟消云散,一个简单亲切的问题一下子拉近了总书记与我们的距离。随后,他坐在同学们中间,和我们同上一节课。课后总书记就思政课教育、延安精神、青年成长等方面发表讲话,希望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与总书记同上一节思政课,你有哪些收获和感受?

杨欣雨:这是我第三次见到总书记,第一次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群众游行作为众志成城方阵中的一员;第二次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我作为学生代表在天安门广场听总书记做重要讲话;第三次就是这次,也是最近的一次。就像《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书里描写的,总书记对我们就像对“朋友”,和我们交流过程中经常和我们有眼神互动,非常亲切。同时,总书记视野宏大、心怀“国之大者”。几句话就凝练地带领我们回顾了从鸦片战争以来的历史,提纲挈领地讲述了我们的道路正是人心所向。在思政课的最后,总书记寄语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开路先锋”、“事业闯将”两个词掷地有声,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年的深切期望。百年前的五四运动中,青年学生是推动国民思想觉醒的生力军。“开路先锋”,激励广大青年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希望能够开新局、谋新篇,传承红色精神,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事业闯将”勉励广大青年勇于奋斗、勇立潮头,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建功基层等党和国家关心的大事和重要历史时刻中淬炼成为中国“永不弯曲的青年脊梁”,尽自己所能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贡献力量,成为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的“强国青年”。


作为青年学子,你认为自己今后应怎样上好思政课?

杨欣雨: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需要老师用心教、学生用心悟,从而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身为学生,我们需要保持端正的学习态度,在学习思政课时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在学习中找准“真理的味道”。正所谓“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没有什么知识是可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学会的,只有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基础,才能把握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才能深刻领会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要求。另一方面,思政教学不能只停留于课堂和课本,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在学好“思政”这门必修课之外,还要读好“实践”这本无字书,在社会实践中发光发热。

 

杨欣雨(圆桌左一)与总书记一同学习课堂内容


身处座谈会现场,财金学子立志不负重托、不负人民

在座谈会现场,总书记的哪些讲话内容令你感触最为深刻?

杜欣泽:“青春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情、如何用心”,总书记在讲话中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在梁家河插队期间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唤起了我们每个人对青春、对理想的致敬,激发出强烈的使命感。“在梁家河的时候,我就开始思考人生的大问题……百姓生活很苦,很多人要去要饭”,怀着“穷日子不能再延续了”的初心,他亲自带领农民们打坝植树、修沼气池、教社员写字……群众需要什么,他就踏踏实实地干什么。七年知青岁月让他立下“为人民做点事儿、做好事”这一朴素而又远大的志向。而几十年后,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基层就是我的大学”,七年梁家河岁月让他扣好了自己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人生能有几回搏,誓把青春许家国。聆听总书记讲述自己的青春芳华让我们更加明确我们这代人应该朝着什么方向奋斗、为了何种未来发力。

郭云澍:太多印象深刻的记忆了,现在想起来仍然激动!座谈开始前,总书记谈起了与人大的五次相遇,每一次都如数家珍,我们党和国家的领袖对人民大学如此关注,到访细节都记得清清楚楚,这让我感到惊讶,也很感动。总书记说“上一次来也是世纪馆,这里是北大厅吧”,仿佛家人之间谈起上次相见,一下就把我们的距离拉近了。


对于座谈会上总书记关于人民大学的讲话,你有怎样的共鸣?

杜欣泽:总书记在听完高铭暄老教授发言后,他表示“你是1953年从教的,我是1953年出生的……让我们向这位为教育事业躬身奉献了69年的老教授致敬”,全场响起了如雷般的掌声,献给我们尊敬的人民教育家,献给我们爱戴的人民领袖,献给这一让人动容的时刻。”总书记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向榜样学习,争当“大写的青年”。

郭云澍:总书记在谈到人大校史时,全篇朗读了毛主席对陕公那段我们耳熟能详的题词,“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让我回忆起校史馆那面刻满字的墙,还有参加党庆一百周年观看话剧《陕北公学》中演员们振臂高呼的场景。总书记接着说,“这一要求很高、很完美,同时这一题词奠定了中国人民大学人才培养的政治规格和精神底色。”不夸张的说,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的血脉与当年陕北公学的学子相通,对家国的使命感涌上心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天的青年和百年前的青年并无不同!


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你将怎样践行总书记讲话精神?

杜欣泽: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归结起来就是一句话——“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扎根中国大地研究中国问题,明辨是非、实学实干,努力成长为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德才兼备的复兴栋梁,真正做到经世致用、经世济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人大:“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作为人大人,我感到无比自豪,也深感使命重大。六年的人大岁月让我拥有了正确的追求,坚定了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志向,更让“人民”二字深植于我心底。我即将离开生活了六年之久的人民大学,成为一名选调生,走上新的人生征程。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鼓励和嘱托,努力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义无反顾地投身基层,投身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在攻坚克难中练就过硬本领,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争做新时代的强国先锋,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郭云澍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下,我们面临的挑战仍然严峻。从2022到2035,现在的青年正处于学习成长的黄金期。从2035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年富力强,正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各条战线担当重任。从“学习成长”到“年富力强”,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奋斗黄金时期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完全重合,生于盛世,更肩负复兴重任。总书记坚定的对我们说“实践证明,当代中国青年是好样的,可以担当重任的。”我们要勇于担当,不负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从实际做起,着眼未来。总书记教导我们“任何伟大的事业都是始于梦想、成于实干”,这和校训“实事求是”交相呼应,作为财金学子,要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满怀深情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实际,下真功夫,练真本领,长真才干,成真先锋。面向未来,在青春的赛道中跑出最好的成绩!

杜欣泽(后排右三)在座谈会上认真记录

郭云澍(左一)在座谈会现场


欢送队伍里,财金学子满腔热情、激动不已

见到总书记时,你内心的感受是怎么样的?

高梦鸽:作为世纪馆前欢送队伍中的一员,能够亲历并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我感到无比振奋、无比荣光。

郭雨萌:当总书记的专车缓缓驶来时,只见他两次更换座位,面带微笑地向路两旁的师生亲切招手。在近距离看到总书记笑容的一刹那,我感到了春天的温暖,并自发与全场师生诚挚地高呼:”总书记好!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现场气氛亲切且热烈,令人终生难忘。


你在未来将怎样承担起时代青年的责任?

高梦鸽: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作为预备党员和保险班班长,我牢记党和总书记的教育,树立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决心,在群众中发挥积极带头作用,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带动同学们。作为即将踏入社会、建设祖国的财金学子,我们要厚植家国情怀,以党中央、国务院对保险姓保、回归保障本源的基本要求为起点,以发挥保险对经济减震器、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的功能为目的,为我国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养老保障体系、康养支撑体系贡献专业力量。总书记强调,要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己任。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也将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同时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郭雨萌:总书记在考察中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路”、“希望你们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做开路先锋,做闯将,做民族英雄”。在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本人饱受鼓舞并感慨良多:首先,作为一名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的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主动与同志们一起深入基层财政局、金融办调研,了解地方财政金融的运行规律以及面临的问题,这样才能把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把论文写进人民心坎里。其次,根据总书记立德树人与思想引领的重要指示,我们基层党支部书记要注重思政工作内容的丰富与形式的创新。可以邀请在京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为同志们分享个人事迹、讲四史故事;也可以采用“云参观”等方法,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来拓宽同志们的思想格局与视野。另外,我们要争做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不忘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引导支部同志们树立“今朝为国成才,明朝为国理财”的志向与担当,热心服务师生并积极学史力行,在我校85周年校庆与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用实际行动为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献礼,用无私奉献向总书记致敬、向祖国人和民致敬!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


“做开路先锋、做闯将、做民族英雄!”财金学子们作为青年表率,应坚定信念、心怀大我、勇担重任,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