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风采 > 文体活动 > 正文

文体活动

绽放青春 放飞梦想 ——清华大学校园歌会暨第一场全国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顺利举办

时间:2018/05/15 08:06:39 来源: 点击:

5月13日,清华大学校园歌会暨第一场全国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在清华大学校区内综合体育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宣部文艺局、教育部思政司指导,由中国教育电视台、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由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17个教育单位联合协办。

歌会邀请到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撒贝宁、关凌,著名艺术家李谷一、谷建芬、刘和刚,当代流行歌手玖月奇迹、常石磊、水木年华。更有著名体育记者汪大昭、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500米冠军武大靖、亚丁湾护航唯一女陆战队员宋玺、奥运女排冠军运动员魏秋月等各界知名人士助阵,与来自不同高校的原创校园歌手同台演绎青春之歌。

本次歌会的八首新时代原创校园歌曲都由支持单位选送。我校推选了其中两首曲目:《创梦》和《我的故事》。两首歌都由我校财政金融学院本科生张钶浥作词、谱曲,其中前者由张钶浥本人献唱。《创梦》展望未来,为新时代加油,歌词讲述人生旅程,也更是时代步伐:走过风雨兼程,抬头望向天空,跃动的心如同盛开的花朵,勇敢地向前,每一个梦想都能成功。动听的旋律,配以张轲浥宽广的音域、独特的声音,赢得场下掌声雷动。《我的故事》压轴出场,曲风悠扬轻盈,似是携着原野上的风;歌词浪漫细腻,像是月光下的低语。本首歌讲述属于校园的青春故事,歌颂学生时代的情怀和梦想,勾起人们美好的回忆。应邀前来的歌手们演唱了《与时代共舞》(玖月奇迹)、《老爸》(常石磊)、《一生有你》(水木年华)等流行歌曲,造就了一场完美的新时代音乐盛会。

除了欣赏美妙动人、振奋人心的歌曲,本次活动的特邀嘉宾们还带来了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著名曲作家谷建芬的话令人难忘:“如果不是我真的想写,我是写不出任何作品的。”谷建芬对工匠精神的身体力行,造就了《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二十年后再相会》等经典作品,传唱大江南北。而如今年过八十的谷建芬仍旧在坚持创作,她将古诗词改编为歌曲,将中华传统文化谱进年轻人的心中,这份对艺术的坚守和对责任的担当令人动容。著名体育记者汪大昭阐述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口号的由来,1981年3月20日,中国男排逆境崛起,战胜韩国,赢得世界杯排球赛入场券。消息传来,全国上下为之沸腾——正是百废待兴、国民情绪低落之时,中华民族需要这份向世界的证明!当晚,北大学子自发地庆祝、联欢,汪大昭也在其中。“大家点着了扫把、敲起了水盆”,他回忆道,“也不知从哪里喊出了这个口号,大家就都喊起来,后来,全国人民都喊起来。”一段段动人的讲解,一幅幅历史的图画,在观众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记。

参与活动的还有来自各大高校的学生代表们,我校部分同学到场观看。虽然坐在观众席上,但演出过程中的拉歌,使同学们成为了主角。我校方阵对阵东道主清华大学,承担第一次拉歌第二首曲目的表演,地位十分重要。我校领队任翔宇同学高声道,“人民大学不一样!”。我校方阵全体起立,自信地唱道:“就是不一样!”,随后唱响《我们不一样》,震撼全场。当舞台上表演歌曲时,以财政金融学院学生为主的我校方阵负责与曲目的配合——时而点亮拇指灯,时而挥动红旗,时而举起红心……导演组的精心编排与同学们的多次排练成就了美妙绝伦的演出效果。最后环节,各校派出代表进行宣誓,我校王庆硕同学上台。“我们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我们是中国梦的追梦人,我们更是中国梦的圆梦人”。铿锵誓言,是新时代新青年的承诺。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时代使命,唱响青春旋律”校园歌曲创作推广系列活动拉开了序幕。本次歌会是该活动的第一站,集中展示了第一批遴选作品。校园歌曲展现青春风采,紧跟时代潮流,凝聚青年共识。争做“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人大学子,也应立志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一代,把握青春年华,放飞梦想、追逐梦想、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