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风采 > 学术实践 > 正文

学术实践

罗马之路之“辩论是什么”辩论基础知识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2017/09/15 23:37:50 来源: 点击:

9月14日晚,罗马之路之“辩论是什么”基础知识讲座在明德商学楼0102教室顺利举办。财政金融学院辩论队2014级队长、人大纵横辩论社成员、2015年人大校赛亚军、2016年台湾亦恩杯奥瑞刚政策辩论赛八强成员李天哲作为主讲人,围绕“辩论是什么”,深入浅出地为新生讲解辩论知识、分享参赛经验、传授辩论技巧。本次讲座由财政金融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学术交流中心主任吴雨潇主持。

undefined

讲座伊始,李天哲结合自己辩论的经历与体会,谈到了辩论是当今在大学中日益普及的精神运动,并以互动提问的形式,辨析了“辩论”一词的概念,引入主题。李天哲明确了辩论与谈判、说服等易混概念的区别,简明扼要地点出,辩论就是资源、权利与义务掌握在第三方手中的博弈。

随后,李天哲向大家介绍了辩论的比赛规则,陈词、交锋两环节的具体内容以及比赛中的注意事项,使同学们对新生辩论赛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

undefined

接着,李天哲向同学们传授了准备辩论赛的知识与方法。她表示,准备辩论赛需要建立架构、明确辩题类型并掌握一定的辩论技巧。架构上,要做好战术设计、搭建攻防体系,并在赛前进行适当操练模拟;辩题类型上,要分清政策型与价值型辩题,对比分析其异同;技巧上,要时而以攻对攻,你来我往,时而“受身”,借力打力。李天哲还补充了诸多如“该不该废除死刑”、“器官交易该不该合法化”的辩题,提问互动中不失幽默风趣,引得全场掌声连连。

在讲座的最后,李天哲表示,每一个辩手都是一个独特的灵魂,自己的大学生活与辩论相伴相恋,收获颇丰;同时希望各位热爱辩论的同学,在深思求索、唇枪舌剑的协奏中找到自己的答案。

undefined

本次讲座旨在增强新生对辩论的了解,让新生掌握辩论知识。主讲人李天哲从自己的体会出发,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而又实用的讲座,解答了同学们关于辩论的疑惑。本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辩论的兴趣,让同学们获得了辩论的方法与技巧,期待在辩论赛场上发声,怀着知识与勇气展现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