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风采 > 学术实践 > 正文

学术实践

遨游学术海洋,争做厚重人才 ——我院举行“经世致用”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学术专著研读交流会

时间:2018/03/09 22:31:11 来源: 点击:

3月7日下午,我院“经世致用”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学术专著研读交流会在明德主楼830室顺利举行。我院党委副书记黄文彬出席活动并致辞,罗煜老师、雷敬华老师、毛一丞老师到场与学员们一同参加交流会。

黄文彬书记发表讲话,告诫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多读书,养成阅读的习惯,并学会自我约束,养成自律的好品格,更要贯彻计划宗旨,努力使自己成为厚重的领军人才。随后参与计划的五个小组的同学依次对自己寒假阅读的书籍进行分享报告。

第一组同学阅读的书是《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在近半个小时的分享时间内,小组组员就书中涉及的投资标准和投资组合、投资行为中的诚信与声誉、市场非理性与投机心理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强调投资应“先悟道后擅技”,并分析了此书中传递的投资观念对现代中国来说的借鉴意义。

第二组同学报告的经典书籍是《聪明的投资者》。该组同学将该书定义为“一本关于价值投资的教科书”,强调投资是以深入分析为基础、确保安全性并获得适当回报的行为。随后,同学们介绍了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并就证券组合与选股策略、证券的一般分析框架与可转换债券这几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第三组同学带来的是对《伟大的博弈》一书的概述与评价。通过该书,读者可以了解华尔街的发展历史,博弈的规则成败;可以感受真实人性中的善与恶,在生活中借鉴该书的经验。该组学员重点分析了华尔街的崛起对美国和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以及在其中逐渐建立完善起来的博弈规则。

第四组同学就《二十一世纪资本论》一书做报告。学员们认为该书主要观点为,市场经济发展的趋势是贫富差距的不断扩大,经济的增长并不能解决贫富差距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是资本管制。该组同学就书中一些观点的片面性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最后强调该书的最大意义或在于引起人们对公平效率问题中公平这一方面的足够重视。

第五组同学报告的经典著作是《货币崛起》。该组同学认为该书主线是“金融如何影响世界”,即金融推进着世界的发展进程。学员们随后介绍了货币历史发展过程中的规律,然后以拉美债务危机、亚洲金融危机与美国次贷危机为例,谈论了该书在现实生活中的启发意义。

503CB

五个小组报告完毕后,雷敬华老师就本次交流会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雷老师肯定了同学们寒假认真读书的态度与交流会上精彩的表现,并希望同学们坚持读书,并在读书的同时多思考,形成自己的观点。历时近两个半小时,交流会圆满结束,学员们在展示自己的同时也有所收获。“经世致用”计划的学员们将继续努力,为成为厚重领军人才的目标而不断进取。

6C17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