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风采 > 学术实践 > 正文

学术实践

弄潮世界经济,争做国际人才 ——我院“经世致用”计划学员前往参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

时间:2018/03/03 10:13:52 来源: 点击:

3月2日下午,我院“经世致用”计划部分学员前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代表处参观学习,同行的还有来自我校其它学院以及北京其它学校的部分学生。本次交流会在IMF驻华代表处会议室举行,由IMF驻华首席代表席睿德(Alfred Schipke)主持,参与者还有IMF驻华代表处兼职经济学者Li Xiang

A2E24

交流会第一项,Li Xiang进行了题为《IMF:因时而制宜》(《IMF: Need For Constant Adaptation》)的展示。IMF成立于1945年,作为世界两大金融机构之一,它肩负着监察各国经济情况提出建议、提供技术和资金协助等使命,以确保全球金融制度运作正常。Li Xiang指出,现今IMF面临的困难主要为来自全球化和科技发展的挑战、长期性的经济停滞、民粹主义的冲击等。同时,Li Xiang也列举了在处理这些问题方面IMF所做出的努力:提升透明度、改善硬件软件设施、强化金融监管、构建风险管控机制等。

6839B

交流会第二项,席睿德和Li Xiang耐心而细致地解答了在场学生代表的疑问困惑。学生代表们畅所欲言,我院几位学员也积极主动提出问题交流内容涉及大学生的个人发展职业规划、IMF机构的运行管理、中国与世界经济的现状和展望多个方面。针对如何成为国际型人才、如何发挥个人力量推动世界发展的问题,席睿德指出首先要学会全局观,跳出以自己为中心的生活圈,拓宽视野,从更高的层面看待问题、解决问题同时注重局部现象,关注各国的纵向发展、横向联系此外,应当善于思考、勇于探索,培养专业知识领导力学会运用发散性思维。当被问及中国经济的发展时,席睿德表示当前中国虽然面临着人口年龄、信用贷款等方面的问题,但总体的发展形势是向好的。不断的改革保证中国经济的总体平稳运行。IMF驻华办事处与中国政府、学术界也建立了合作关系,对中国经济表示重视并愿提供帮助。交流过程中,我院学生认真倾听,记录要点,受益良多。

984E1

此次IMF驻华代表处之行,使学员们开拓了视野、学习了新知。如今,国与国之间的联系愈发紧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观念也已深入人心。作为争做时代先锋的人大人,财金学子不仅要有家国情怀、社会担当,更应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不断充实自我,向着国际型人才的目标前进,在更加广阔的平台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致力于提升我国国际地位的同时,为推进世界的共同发展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