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风采 > 学术实践 > 正文

学术实践

走进金桐:金融科技发展前沿专题讲座首次实践教学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21/10/13 20:00:00 来源: 点击:

2021年10月13日下午,第一次金融科技发展前沿专题讲座课程的实践教学活动在朝阳区西奥中心金桐网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下午三点,在财政金融学院教务刘敏钰老师、杨阳老师,国际货币研究所崔甜甜老师、金融科技研究所徐力婧老师的带领下,财政金融学院21级金融科技专硕的20余名同学在北京金桐网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学习。

本次实践教学以专题报告为主、企业参访为辅。在简单的介绍后,金桐网董事长周广文就“漫谈数据时代的金融”这一主题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周广文董事长谈到了我们所处的时代,他认为,要想对数字化有深入的理解,一定打破原有的认知框架,建立一个崭新的框架。数字化不是简单的0101,不是简单的网站、程序,而是一种更宏观的东西。在人类文明史以来,我们经历了轴心时代和农耕文明,也经历了工业文明,现在一个崭新的文明框架开始形成,我们正在步入一个新的时代——数字文明。”宇宙即数据,万物皆相连”,周广文董事长从工业文明中的金融讲到了数字时代的金融,并启迪同学们深入思考新时代的金融科技人才需要直面的问题、需要思考的问题,未来已来。

听完了周广文董事长的发言,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周广文董事长也表达了自己对于中国人民大学首届金融科技硕士的期许,他认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是大势所趋,各位金融科技硕士将来都会是这个领域探索者,希望大家能够从思维框架上有所突破,为构建新时代的金融体系做出贡献。

在专题报告结束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的老师就“金桐英才计划”和研究所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并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之余多多关注金融科技前沿进展。

最后,同学们跟随北京金桐网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办公区进行了参观,并合影留念。相信通过本次实践教学活动,2021级金融科技硕士新生对于数据时代的金融有了更深、更广的认识,在未来的学习和研究路上,能够有整个行业发展的大局观,在金融科技这一新兴领域做出贡献。

金融科技发展前沿专题讲座课程为金融科技方向专业硕士选修课。本课程由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宋科老师主讲与实施,旨在加强学生实践教育,增强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课程邀请金融科技领域专家学者和业界领军人物,以线下讲座、实践参访等方式进行,分享学术研究动向与前沿行业案例,教学形式多样、课程内容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