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风采 > 志愿活动 > 正文

志愿活动

做头角峥嵘新青年,展龙腾虎跃新气象——记“财金新青年熔炼计划”

时间:2015/12/24 19:14:06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 点击:

2015年11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团委推出了一项全新的品牌活动——财金新青年熔炼计划。本次活动以财政金融学院本科生培养路线为指导方向,以“薪火相传、兼容中西、追求卓越、迈向一流”的财金精神为精神内核,以“活力青年”“乐活青年”“创意青年”“有志青年”四个部分为具体形式,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参与与积极响应。

跑出蓬勃朝气,锐动青春活力

“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青年的活力,很大程度上影响乃至决定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活力。活力青年,要能不畏严寒、奋力奔跑,拥有出众的身体心理素质;要能齐心协力、完成目标,具备出色的团队协作能力。

财金新青年熔炼计划中“活力青年”系列活动包括了“自由人大 追风逐梦”定向越野以及“荧光夜跑 健康财金”夜跑活动,让同学们走出寝室、走向操场,在奔跑与合作中收获快乐。

IMG_0068_副本

在定向越野的比赛中,参赛同学以小组为单位领取任务信封,分10条线路前往指定地点,领取不同的小任务,获得指示与印章,继续前行直至终点。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中NPC的设置让同学们备感新意,“一次次对暗号让奔跑的过程更加妙趣横生,一个个小游戏也让我和室友之间的配合更加默契。”

DSC_2263_副本

初冬的夜晚,繁星闪耀,同样闪烁的还有财金学子身上的点点荧光。本次夜跑活动不仅有同学们的积极参与,我院党委书记纪红波与团委书记任幸子两位老师也加入其中。画着DIY的七彩荧光标志,记录着自己奔跑的里程,一个个财金人在田径场上跑出了活力、跑出了财金的风采。

纪老师600

沿着定向越野的路程,可以拾起活力青年们的欢声笑语;跟随荧光夜跑的脚步,可以感到活力青年们的热情洋溢。美哉我青年活力,意气飞扬;壮哉我活力青年,与国无疆!

展露青年风采,熔炼创意先行

在这个社会飞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里,创意无疑新青年的必备素养。从江泽民同志到习近平同志,历届领导人均多次强调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性。思维小小的转弯,带来的是大不同的精彩世界,带来的是多领域的无限可能。当财金学子化身创意青年,当大学生活结合多样媒介,诸多别具一格的作品应运而生。

财金新青年熔炼计划“创意青年”系列活动,包括三项比赛,分别是“追忆映像”摄影短视频大赛、“青春随想”棒球帽设计大赛和“前路漫漫,你我相伴”征文比赛。

在“追忆映像”摄影短视频大赛中,通过对经典视频片段、经典图片的模仿和创新,我院同学致敬经典,追忆如歌岁月。从充满暗示和象征、充满神秘色彩的岩间圣母模仿照片,到贴近娱乐生活、表现力超群的金坷垃模仿视频,众多创意独特作品体现了财金学子雅俗共赏的多元审美。

“青春随想”棒球帽设计大赛的众多参赛作品图案式样贴近生活、特点鲜明,表现出了青春活力和班级特色。参赛作品通过学院微信平台广泛传播,线上投票计入总分的做法加强了活动的参与度,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活动展现了财金学子的独特创意,激发了财金学子的设计风采,为生活增添了一笔靓丽的色彩。

IMG_2863_副本

“前路漫漫,你我相伴”征文比赛以室友情为中心,共征集到69篇感情真挚、细节生动的参赛作品。获奖作品形式多样,既有骈俪对仗、致敬国学的文言文,又有典雅清新、紧跟时代的现代诗,同时也不乏温馨朴素、格式独特的散文。同学们用自己的笔将抽象的舍友情变得具体生动,展现了财金学子之间浓浓的情谊。征文比赛不仅加强了同学们对于生活的体悟能力,促进了室友之间的感情,更呼唤文字结合创意、回归快节奏生活。

山重水复疑无路时,创意是灵机一动,而后才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众里寻他千百度,创意是精心捕捉,于是发现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创意青年系列活动开拓了同学们的思维和眼界,增强了同学们的设计、摄影、写作能力,以生动的形式为学院培养创新型人才助力。

关注生活点滴,爱心温暖冬季

青年之所以为青年,是因为心中有着对于生活的无限热情。关注生活、热爱生活,要从身边做起。新青年熔炼计划“乐活青年”系列活动正是为此设立,分项活动宿舍美化大赛、旧物回收活动让同学们在参与的过程中收获了对生活更细腻的思考。

热爱生活,从热爱宿舍做起。宿舍美化大赛以“同一屋檐,相聚是缘”为主旨,呼吁同学们关注在校的居住环境。同学们在宿舍美化中将创意和个性注入,琉璃、雪花、玫瑰、蝴蝶,多姿多彩的精美装饰成为各个宿舍的亮点。同时,在团结协作打造宿舍文化的过程中,室友情得以进一步加深。

IMG_7793_副本

青年的热爱不局限于自身,而是要把光和热散发到更多地方。在“寒冬义暖,旧物传情”旧物回收活动中,我院师生倾情参与,无私捐赠,以旧物传递爱心,以真情温暖寒冬。近30箱衣服、书籍、生活用品等物资从老师的家中、同学的宿舍,到达品二楼下、知行楼前、东风紫藤园、明主612四个回收点,再运送并捐赠给石景山爱心超市。本次活动彰显了我院师生乐于奉献的精神、勤俭节约的美德以及爱满财金的风采。

要做博学笃行的学子,更要做热爱生活的青年。乐活青年系列活动让同学们关注生活细节,培养奉献精神和博爱情怀,为财金文化注入了人文气息。

IMG_2855

2015年,是中华儿女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七十周年,七十载光阴悄然而逝,沧海桑田,而记忆历久弥新,峥嵘的岁月总会被以各种方式纪念着、回忆着。财金新青年熔炼计划“有志青年”部分就采取了知识竞赛的形式,以向那段血染的历史致敬,向那场艰苦卓绝的战争致敬,向全世界人民的浴血奋战致敬。

经过笔试的选拔,有五支队伍成功进入“不能忘却的纪念”知识竞赛的决赛。决赛分为“志在必得”“你比我猜”“音乐地带”“汉字之家”四个模块,考察了选手们对反法西斯相关历史知识的熟练程度。问题涉及到百团大战、雅尔塔体系的具体知识,同盟国与协约国的组成、反法西斯歌曲的传唱以及复杂成语的书写。“这次知识竞赛让从高考之后就再也没有接触过历史的我重新复习了反法西斯相关的历史,让我对世界人民反法西斯的抗争有了更为深刻的感触”,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说道。

“有志青年”活动也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我院党委副书记黄文彬、团委书记任幸子亲临现场,观看知识竞赛并为获奖同学颁奖。一张张奖状、一个个奖品、一次次握手,都是对同学们的激励与鼓舞,财金学子定将心怀壮志,铭记历史,永志不忘。

IMG_2902

完整、协调的新青年熔炼计划系列活动充分考察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彰显了财金学子乐于奉献、热爱生活的精神,创造了团结互助、全面发展的文化氛围,为多才多艺的财金新青年提供了展示风采的平台。新青年、新风采,秉承“薪火相传,兼容中西,追求卓越,迈向一流”的财金精神,加强体育锻炼、文化创意、志愿服务、理想信念的培养熔炼,财金学子们定将共同创造财政金融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