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风采 > 财金学子 > 正文

财金学子

行云流水品中国韵味——财金记忆书法知识专题讲座成功举行

时间:2017/04/25 23:10:04 来源: 点击:

4月23号上午,我院财金记忆书法知识专题讲座“行云流水品中国韵味”在明德法学楼0502教室成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北京国墨今典书画院副院长隋海成作为主讲嘉宾。隋海成先生结合自己的知识、经验以及书法作品,为大家讲解了书法的艺术特点、历史发展以及如何习作书法等相关情况。

undefined

讲座的开始,隋先生先是向同学们介绍了书法的概念,并根据自己的知识经验,从不同的角度对书法进行了分类。他提出,书法分为行为书法与艺术书法。行为书法强调提笔行笔停笔,而艺术书法则是以汉字为内容,以毛笔、宣纸等工具为载体,有特定的笔法及严谨的汉字结构。随后,他以其它分类方法将书法分成临袭书法与创作书法,并提出创作书法对汉字的布局构思有较大的发展。

当谈到写书法的目的时,隋先生表示,习练书法不是为了世俗名利,而是从中得到心情的愉悦。他告诉同学们,书法在不同人眼中也是不同的艺术。它可以是线条的艺术、笔墨的艺术,也可以是黑白的艺术、旋律的艺术。短短两句话,将书法的韵味完全囊括在其中。

随着同学们对书法的兴致升高,他又着重介绍了书法与汉字的历史。从当代文字的起源仰韶文化,到结绳计数和仓颉造字的故事;从殷商西周的象形文字甲骨文,到春秋战国的大篆、小篆、石鼓文以及隶书。他对书法历史脉络的梳理,使得同学们对书法发展的过程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undefined

最后,隋先生向同学们传授了学习书法的要领,并回答了一些同学关于学习书法的疑惑。他告诫同学们,学习书法需要的是时间、是坚持,只有日积月累、厚积薄发,才能取得理想的结果。

“书法就是一种修行。”学习书法不单是为了一手漂亮的好字,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锻炼出不凡的品格,承袭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本次讲座中,财金学子受益良多。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