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风采 > 财金学子 > 正文

财金学子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财金学子参与暑期实岗锻炼,争当时代先锋

时间:2022/09/14 20:00:00 来源: 点击:

六人团队,向南飞奔数千公里,历时数十天,交出一份用勤学实干写成的实岗锻炼优秀答卷。

自6月30日起,财政金融学院2名博士研究生党员、3名硕士研究党员与1名硕士研究生发展对象相继奔赴江西与福建两省,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知行合一”计划与首期“治国理政”计划研究生开展实岗锻炼。他们或在市直、县直单位深度参与工作,运用专业所学积极建言献策;或走进乡村振兴第一线,亲身体验基层治理的酸甜苦辣。他们发扬党员精神,以躬行实践的方式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深刻理解党政机关运行机制和社会治理模式,将“治国理政”书写在调研路上,融汇在实干途中。

路漫漫兮,上下求索。数十天的实岗工作中,六名财金学子积极学习、勇于探索,每位学生都以不变初心展现着财金风采,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深刻记录着令人难忘的故事。

红色基因,传承赓续

陈习明:“忘记自己”,方能融入其中

陈习明是金融博士第三党支部书记,在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求真务实,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作为江西赣州人,他在本次实岗锻炼中回到江西家乡,感受江西大地上汩汩流淌的红色血脉。

再次踏上熟悉的红土地,他却有了与从前全然不同的深切体悟。

江西进贤县经开区是当地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经济发展的最小单元。“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工作的生动写照,如何做好基层治理更是新时代下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回答的关键问题。初到进贤,陈习明便仔细思考如何迅速融入当地环境,从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接手工作,到提升业务能力、全心全意助力经开区建设,让他感触最深的一点是:唯有“忘记”自己本来的身份,真正转换到一名基层服务者的视角,才能全然融入到基层工作中。“当我的称呼从‘陈博士’变为‘小陈’‘陈同志’时,我知道自己真正成为了进贤经开区的一份子。”

在扎实融入基层的56天里,陈习明利用专业知识为园区引入信用评级公司,开展信用评级工作,降低贷款利率,优化融资环境。同时,他还与大型金融机构对接,为进贤县经开区引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助力园区绿色高质量发展。


林姗:赴一场思想的寻根溯源

林珊(右一)与赤溪村党总支书记杜家住(左一)合影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话语掷地有声。

福建宁德下党乡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策源地,“弱鸟先飞”“滴水石穿”“四下基层”等重要理念在这里提出。下党乡村庄旁的“难忘下党”主题馆讲述着习近平总书记和脚下这片土地之间的故事,发展对象林珊的思想寻根之旅也在这里展开。

当年,习近平总书记跋山涉水,三进偏僻落后的下党乡,推动“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在闽东蔚成风气。在认真研读了《习近平在宁德》《闽山闽水物华新》等书籍后,林珊跟随实践营成员来到了下党乡,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走过的山路。虽然山路已由水泥重修,但在夏日炎炎下走起来还是有几分吃力。行进途中,她深切感受到扶贫攻坚工作落实之艰辛,也更加意识到参与基层锻炼的重要性——只有下沉基层才能深切感受到人民群众在生活上的困难之处,才会意识到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数十天的多地走访帮助林珊深入了解宁德市风土人情、文化传统、红色党建和产业发展,更成为她由发展对象走向中共党员之路上的一次良好锻炼。实岗锻炼为她提供了干事创业的精神之源。


扎根大地,研学深耕

赵伟霖:让“知行合一”指导工作实践

身为一名博士生党员,赵伟霖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的深刻理论,立志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在工作中如何搭建起理论与实践之间的桥梁?这是贯穿他“知行合一”实岗锻炼期间的核心问题。在接手考察企业党建与业务融合情况的任务之初,赵伟霖曾尝试过整理相关领域的大量文献资料及文章案例,以理论内容指导工作实际。然而一段时间的实地调研使他逐渐领悟到,不同于理想化范式的学术研究,实岗工作需要联系实际情况,让理论在基层得到实际检验,只有将课题任务与基层实际情况深度融合,及时与他人沟通反馈,才能积累起丰富的工作经验,避免工作因陷入错误思路而偏离实际情况,而这也正是“知行合一”计划开展的初衷。

后来的工作中,无论是为漳州市芗城区粮仓扩建与粮食安全储备建言献策,还是考察当地企业营商环境,赵伟霖始终秉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坚持把学术做到基层实践中来。


叶奕辰:在实干中培养专业力量

金融学课堂上,她牢固掌握金融知识,秉持“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的理念;基层工作中,她将专业理论与基层工作结合,在实践中培养专业技能。

清晨走进办公室,打开电脑,叶奕辰便开始了一天充实的工作。深入学习公文是一天中必不可少的环节,金融办的300余份公文涵盖了普惠政策、纾困贷款、政府性融资担保等多种金融政策。叶奕辰仔细品读每一篇公文,深入了解金融办的具体职责,学习如何在政府和市场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以党员视角理解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她还查阅相关资料,结合金融学专业知识撰写对河南村镇银行事件、停贷事件的分析和总结,以及对基金小镇、产业政策的研究和建议等材料。在同事的耐心帮助下,叶奕辰逐渐熟悉了部门职责,掌握了工作要领。

“我认为本次实岗锻炼不仅增进了对专业的理解,更有利于个人关键能力的培养,比如学习能力、写作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资料查阅能力等。”叶奕辰在其中受益匪浅,表示将为未来基层金融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不负时代,心向人民

肖雨:以一颗赤诚之心投入

校园里她是志愿活动的参与者,基层岗位上她是服务人民的奉献者。

小到向居民发放防范暑期儿童溺水宣传单,大到参加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在进贤县李渡镇实岗锻炼的每一项工作都见证了肖雨认真忙碌的身影。儿童防溺水工作中,她上户耐心宣传防溺水知识,协助家长做好儿童安全教育,仔细监督各部门防溺水工作是否到位。疫情防控一线上,她在五轮全员核酸检测中维持检测秩序,在高速卡口督察疫情防控开展情况,在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上参与决策讨论。一篇篇有力的宣传稿,一份份翔实的策划书,一次次细致的企业调研,是她丰硕的工作成果。

实岗锻炼有任务完成的欣喜,也有难以诉说的辛酸苦辣。面对工作中的不如意,肖雨用行动做出了坚定的回答“不后悔”。这次实践不仅使她对自己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更让她体会到李渡镇众志成城、凝心聚力的团结精神。为基层人民服务使她获得的不仅是归属感,更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重要理念的深切理解。


马睿文:“操存有真宰,应用有圆机”

马睿文与老同志讨论基层治理工作

“操存要有真宰,应用要有圆机。”这句《菜根谭》中的话语是马睿文在财政局同事们的引领与自身实践中验证的,涵盖了她在实岗锻炼期间的经历与收获。

在她看来,操存要有真宰,是指处理政策应有灵活空间,既要懂理论,又要有原则与情怀。例如,单纯从成本收益来看,偏远、人口少的村落修城乡公路可能并不划算,但广大人民有了路才能走得出去。作为学习经济学的学生党员,要看到经济以外的事情,要有一心为民的原则和情怀。应用要有圆机,是指政策推行宜疏不宜堵。实践地福建周宁县为了促进农村生产要素流动,采取集体产权集体受益的做法,成功缓解利益分配冲突,使要素流转顺利推进。马睿文正是在真学实干中找到了自己对于学术和人生的答案。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参与实岗锻炼的6名财金学子踔厉奋发,用实干精神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他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新时代青年应争做新时代“实干家”,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交出不负韶华、不负人民的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