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活动 > 精彩回顾 > 正文

精彩回顾

解析未来房地产政策和投资机会——第六期“财金茶座”顺利举行

时间:2017/11/24 21:48:25 来源: 点击:

11月22日中午,由学院工会组织的第六期“财金茶座”交流活动在明德主楼603C书香财金活动室顺利举行。本期“财金茶座”邀请我院校友、方正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夏磊做分享交流。财政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孙华玲、党委副书记黄文彬出席了本次座谈会。学院十余位老师同学及学校人事处分工会的老师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D42C

夏磊为我院2001级本科生,毕业后曾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任职多年,长期从事房地产调控政策和公积金政策研究制定工作,现任职于方正证券研究所,出版著作《房地产周期》。

7FFD

夏磊从房地产长效机制前瞻出发,提到自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以来,中国房地产政策一直摸着石头过河,缺乏系统性的顶层设计,而房地产长效机制正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顶层设计,有利于保障我国房地产市场长期存在,健康发展。房地产长效机制并不是单一的整体,而是由土地政策、财税政策、金融政策、增加城镇住房供应和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组成。其中,土地政策包括人地挂钩、库存消化周期挂钩、集体用地建设租赁房;财税政策要求征收房产税,房产税的征收需要满足六大方面的条件,其中房地产税立法改革和建立统一不动产登记系统是最为核心与必要的软件和硬件基础。


夏磊从“北京城市规划要点”切入,介绍了未来房地产投资机会。她介绍了北京城市定位、发展目标与空间格局,解读了各区规划任务。夏磊表示,首都规划体现了新的发展理念,具有长效性,在新城市规划布局的指导下,北京发展将会越来越好。当下我国城镇化过程中人口呈单向流动状态,劳动力人口沿着都市圈不断迁移。另外,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投资理财渠道较少,金融工具相对缺乏,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房地产投资相对踏实。随着未来房地产消费升级,人们的需求层次细化,居住品质会不断提升,房地产市场具有很大发展空间。 

E005

交流过程中,老师们就自己关注的问题与夏磊进行了讨论。夏磊对财政金融学院为自己提供的宽松学习环境与自由学术氛围表达了感谢,并表示愿意担任我院本科及研究生“房地产金融”科目的授课教师和业界导师。她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指出,高等教育应当教会学生发现与发挥自己的特长,让学生学会自我教育,掌握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