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活动 > 精彩回顾 > 正文

精彩回顾

展现青年风采,助力财金未来——记2018年财政金融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时间:2018/11/16 17:04:08 来源: 点击:

11月7日中午,2018年财政金融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明德主楼701会议室顺利举行,财政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孙华玲、副院长岳树民、院长助理王芳以及李凤云、张俊岩老师作为评委参加了此次比赛。本次活动共有近年来留校任教的十位青年教师参加,其中七位教师带来了风格各异的教学展示。

代志新老师的讲授主题为“随机实地实验”。代老师以“阅读能力与鞋码大小”和“肺癌发病率与打火机持有数”两组非因果关系数据给人的误导为背景,结合萨缪尔森“经济学不能实验,只能观察”的观点,介绍了实地实验对经济学理论研究的重要作用。他以生物学中单一变量实验类比节能宣传对家庭消费的影响实验,具体地讲述了实地实验的原理和基本步骤。

黄勃老师结合自己参加学校青教赛的经验,从课程内容展示、PPT制作、板书撰写、教案设计以及教姿教态等方面,详细说明了如何将教学设计方案融入到20分钟的课堂教学演示中,给其他老师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罗煜老师带来的是“商业银行的职能”课程分享。罗老师先回顾了之前所学内容,以此引出本节课讨论核心:商业银行的概念和职能。他结合传统意义上的银行、当下热门的互联网金融机构以及美国高盛集团的转变发展历程,并抛出思考问题:“什么是银行?”,引导听课者积极思考,发表个人见解。

刘泽豪老师的展示课程为“中央银行货币创造机制”。他以“货币是如何被创造出来的?”这个问题引出讲授主题。刘老师以图表和流程图的形式对市场上货币的流通和市场货币再创造过程进行剖析,并指出经济现象背后的本质。结合当下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的状况,刘老师引导听课者讨论了“余额宝”在减少货币持有、提高准备金数量等方面对货币流通的影响。

朱文宇老师讲授的是计量经济学中“选择性偏误”的相关内容,他从美国社会面临的医疗状况与健康评估的不匹配和上大学对个人收入实际影响两组问题入手,运用选择性偏差的相关理论和公式,建立函数模型进行分析,从数理运算角度对经济学中的决策问题进行量化分析。

徐靖老师讲授的课题是“资产定价基本定理和风险中立原则”。徐老师运用以合理的假设简化问题的思想,深入分析了金融衍生品的价格形成,并利用函数模型量化分析实际问题。徐老师讲课内容详略得当,讲课过程逻辑严密,深入浅出,令人印象深刻。

芦东老师的讲授内容为国际收支与国际收支表。在对相关专业名词进行解释之后,芦老师从宏观概念与具体项目两个层面介绍了国际收支表的含义,并结合现实生活中的国际贸易实例,重点介绍了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的“经常项目”。

交流活动结束后,孙华玲书记进行总结点评。她指出,本次比赛充分展示了财政金融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并为教师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提供了平台,有助于教师在教学工作中进一步改进提高。她表示,希望青年教师们积极参加更高级别教学比赛,不断提升个人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