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一生情深,水墨江南

时间:2017-11-01 00:00:00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 点击:

——金融EMBA13班苏州移动课堂纪实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金秋的苏州,亭台楼阁,丹桂飘香,湖光山色,人杰地灵。这座浸润着醇厚的历史风韵与今天飞速发展的文化名城,迎来了金融EMBA13班师生们第二次游学之旅。

本次移动课堂在班主任、班委和江苏同学的精心组织安排下,由人大苏州校区问学、园林寺院赏古、宜兴丁山观艺、阳澄湖畔品肴四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问学

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成立于2012年9月4日,坐落于苏州工业园区美丽的独墅湖畔,开设有国际学院以及中法学院等教学机构与学科,是面向国际、探索中外合作办学和培养高端人才的实验基地,也是人大优势学科的拓展与提升基地。10月26日,金融EMBA13班第二次游学之旅的移动课堂在校区修远楼举行。

本次移动课堂的授业老师为复旦大学的宁钟教授,主讲课程为《VUCA泛竞争环境下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的有效途径》。宁钟教授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创业与创业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教研成果,主持和参加了多项政府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以及企业创业和战略转型实践。本次移动课堂,宁钟教授结合中外企业商业模式创新途径的成败,以及当前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的模型,围绕互联网的机遇与挑战、企业商业模式、企业商业模式转型新思维、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的途径四部分展开。授课过程中,宁钟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诙谐幽默而深具启发。同学们认真听讲,全情投入,积极互动,课上课间师生彼此交流,大有所获。

第二部分拙政园留园、寒山寺赏古

“君到姑苏间,人家皆枕河。故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这是唐朝杜荀鹤描述古城姑苏的诗句,细致入微的道出了苏州古城的特点。10月27日,EMBA13班游学之旅一行奔赴这水墨江南的姑苏古城,在拙政园、留园、寒山寺,醉美在千年古城的历史沉淀中,如痴如幻,如梦如真。大家仿佛穿越到春秋吴越的爱恨情仇,仿佛听到历朝历代文人的浅吟低唱,仿佛站在大雄宝殿前感受着高僧寒山、拾得跟众僧徒辩经的顿悟与智慧。

拙政园,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以及同在苏州的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四大名园。园林分为东、中、西三部分,皆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山石嶙峋。东花园开阔疏朗,中花园是全园精华所在,西花园建筑精美,各具特色。园南为住宅区,体现典型江南地区传统民居多进的格局。拙政园自建园伊始,历经王、徐、陈、顾、蒋、叶、潘等多家主人,以及清末民国各色人等的粉墨登场,直到1949年苏州解放,开辟为苏南行政区苏州行政区专员公署,2007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留园以建筑布置精巧、厅堂宏敞华丽、庭院富有变化、奇石众多而知名,为独具清代风格的古典私家园林。园内太湖石以冠云峰为最,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趣。现园分四部分,东部以建筑为主,中部为山水花园,西部是土石相间的大假山,北部则是田园风光。今天,留园也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之一。

寒山寺位于姑苏区,始建于南朝萧梁代天监年间,初名“妙利普明塔院”,属于禅宗中的临济宗。唐代贞观年间,缘因当时的高僧寒山,改称寒山寺。唐朝诗人张继夜泊寺外枫桥边,写下著名的诗句《枫桥夜泊》,使寒山寺名播天下。寒山寺本身也曾是中国十大名寺之一,寺内古迹甚多。特别是寒山寺的钟声,让人听了心境平静,悟彻人生,正所谓“暮鼓晨钟惊醒世间名利客,经声佛号唤回苦海梦迷人”

第三部分宜兴丁山紫砂观艺

“人间珠玉安足取,岂如阳羡溪头一丸土。”一句民谣,说的正是名闻中外的宜兴丁蜀镇的紫砂工艺品——紫砂壶。丁蜀镇古称丁山,所辖阳羡出产紫砂泥,黏中带砂,柔中见刚,有紫、白、黄、朱、黛等色,故称“五色土”。紫砂烧作茶具,不夺茶香,隔热透气、久用弥香等诸特点。紫砂工艺大师们秉承天人合一的工匠精神,制作的紫砂作品与古朴静雅的茶文化相得益彰,日益成为茶器首选和收藏热点。2014年5月18日,中国嘉德拍卖会上顾景舟制《九头咏梅茶具》以2875万元成交,而2015年北京东正春拍,顾景舟“大石瓢”以2817.5万元成交,创顾景舟单把紫砂壶最高纪录。

10月28日,怀着对工匠精神的无限向往,金融EMBA13班的师生们奔赴宜兴丁蜀镇,来到国家级陶瓷工艺大师季益顺的工作室参观和学习。季益顺1960年出生于宜兴陶瓷世家,作品花素相融、赏用皆美、作品以新、特、精、巧和实用著称于世,题材寓于诗意,造型美不胜收。《江南水乡一景》五件组壶获第八届全国陶瓷创新设计评比金奖,作品《紫气东来》被中南海紫光阁收藏,另外多件作品参加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展评,获金质奖。在季益顺大师工作室,展出的几十把花壶巧夺天工。梅花盛开似有点点飘香,绿竹滴翠如伴书声朗朗,子鼠负囊象征财源滚滚;而几把文壶(又叫光货),也就是固定的制作格式的文人壶,比例精准,和谐舒适,壶身、壶盖、壶钮、壶嘴、壶把和器足看似简单,实则处处精到,天人合一。

2016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正式提出“工匠精神”。12月14日,“工匠精神”入选2016年十大流行语。金融EMBA13班师生一行的紫砂观艺,深切体会了工匠精神的真髓,这也会成为大家今后工作、生活、学习等各方面的比照和指引。

第四部分阳澄湖畔品肴大闸蟹

“越浦黄柑嫩,吴溪紫蟹肥”。诗出杜牧,就是姜白石称为“杜郎俊赏、豆蔻词工”的那位公子哥,吃货一枚,诗中所谓“紫蟹肥”,正是指的阳澄湖畔大闸蟹(此处抹一下嘴角哈喇子先)!

10月28日傍晚,带着工匠精神的孜孜以求,金融EMBA13班师生一行奔赴阳澄湖畔,目的就是:吃大闸蟹!吃大闸蟹!吃大闸蟹!(馋人的事情,必须说三遍)下面不需要文字,看看大家的饕餮盛举,上图!

美丽绽放的游学之旅,总是那么短暂,那么不舍。10月29日,师生们奔赴苏州北站,奔赴虹桥机场,踏上了返程的旅途。这是一次问学之旅,这次一次文化之旅,这是一次匠心之旅,也是一次师生友谊之旅。感谢东道主徐庆丰、安柯彦两位同学的悉心组织和无微不至!这是金融EMBA13班“一生之旅”的又一步,我们将怀着“一生只缘”的心,继续前行!

(金融EMBA13班王珍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