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奈尔大学暑期学校

更多+

一、王苏煦 金融四班

从7月15日在阴晴不定的天色中前往康奈尔,再到8月5日的艳阳高照中返回纽约,期间三周的康村儿之行可以说是我2016暑假的一个重要部分。这座位于伊萨卡,环抱于卡尤加湖和塞内卡湖,充满湖光山色的美丽大学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下面不说煽情的话,只谈一些较干的东西,觉得能有借鉴意义并为人大所取。

首先是康奈尔的课程设计,我们是lecture + discussion制,基本早上一个一个半小时的lecture环节+一个半小时的discussion环节。Lecture就是大家做一个大礼堂,教授将一些教科书上正儿八经的知识,而lecture环节则是到各自分好的20人左右的小教室,由特选的在校博士生带我们进行讨论。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制度,我们都知道美国大学在社科领域特别重视案例教学,因此在discussion环节我们每周都会有案例进行非常细致的讨论。这样在lecture和课本上学到的一些知识就能够在具体事例中得到检验并给我们留下更深的印象。所以基本上你一学期修四五门课就够了,像人大这样一学期上十门课的很少。因为有discussion的存在你不可能有那么多时间修那么多门课。但是每门课修下来的质量会好很多。

另外就是学期分数评定,我也问了一些我在美国大学上学的同学。他们期末考试分数占比基本不会超过40%,而重点在平时。课程设置的平时成绩很细致,包括课堂参与讨论、assignments还有各种pre甚至还包括商业比赛等等,这些都会综合纳入你的考评当中。因此我觉得相比国内学习不觉轻松反而更累,但这不失为锻炼学生以及衡量学生学习情况更好的方法。

还有就是课堂参与讨论的情况。中国学生在国内学习有个特点,就是有问题都下课问。一方面我觉得从好的来说这可能使怕打扰老师上课,影响进度;另一方面如果从坏的方面来说我觉得这是比较自私的行为。因为你的问题有可能就是大家的问题,你提出来也可能是帮大家解决疑惑。而康村儿我们在课堂上是十分活跃的(是在discussion环节,lecture几百号人也不能随意问),有问题当堂就问,有时还出现学生和老师辩驳的情况。我觉得这种当堂提问的方式其实是有助于形成课堂上良性互动,加深同学对学科理解和兴趣的重要方式。国内应该更多培养这种不懂就问的意识,不应该出现老师在台上干讲的情况。这学期我看到税法课老师鼓励大家课堂提问,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兆头。我们应该多加推广,使其成为一种习惯。

二、蒋超 金融一班

康奈尔暑校,最大的感想就是,康村虽然偏,但是风景真好啊。

去康村之前先去的纽约,在车水马龙房价最贵的地方玩了五天,饱吸了一肚子的汽车尾气后,来到康奈尔的那个瞬间,真的有一种拨云见日的爽朗之感。

康村的风景大概是我印象中典型的美国乡下,广阔的平原,厚重的云,凉爽宜人的气候和晴朗的天。没有预料到的是康村落日的美景,漂亮且宁静,让人有一种时间过得很慢的感觉。整理照片的时候发现我大部分拍的都是康村的落日,临走的时候大家在复习,我还一个人躺在草坪上看了俩小时日落。

学校旁边走5公里有个小湖,那边的风景也不错。正好那段时间和室友沉迷PokemonGo,抽了一天跑过去抓小精灵。傍晚的时候坐在湖边吹着微风,看着波光粼粼的湖面和徐徐落日,和朋友一起拉拉家常,也是不错的体验,让人顿生在康村养老的冲动。

最后想说的是,踏出国门,一来是开拓了眼界,二来是体验了不一样的文化疆域,这两点最为可贵。还有就是结识了一群好朋友,这是人生的财富。

三、饶嘉懿 金融实验班

暑期学校给了我一个体验美国式高等教育的经历,近距离的感受美国式的生活方式。学校在山上,视野开阔,可以看到山下小镇旁的湖。每天行走在校园里,看到这样的景色,身心都会感到放松。周末会有露天聚会,人们带着躺椅、野炊布到草坪上picnic,听着露天live,吃着烧烤,喝点小酒,跟着音乐的节奏起舞。

美式教育课堂是非常开放的,professor讲课非常注重启发性,引导学生去做发散的思考,通过开放的讨论得出合理的结论。Seminar是教学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以小组为单位围绕某个案例或assignment的结果展开讨论。

不论是professor,还是TA都非常的友善,最初到新的语言环境中并没能很快适应,无论是听课还是交流都感到自己的英语力不从心。不过在与TA多次下课交谈,逐渐可以融入进课堂的讨论当中,这大概是最大的收获吧

其实暑期交换主要还是去感受不同的学习氛围,美国大学和中国大学在整个课堂模式、氛围上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去体验一下美国的那种引导式教学(上课就是教授和学生聊天)其实也挺好的。生活条件方面康村真的算不错,食堂号称全美大学最好(应该是真的),住的宿舍也比较新(比人大好多了),以及风景超级美,就是位置比较偏(离纽约五小时车程)。平时的作业也还挺多的,基本上三周都会过的比较充实。然后因为这个项目主要是面对中国的高中生的大学生开放,所以会发现班级里大部分都是中国学生,但是也有挺多外国学生或者ABC的,平时小组讨论什么的也会发现大家对有的问题的看法还真的差挺多的。总体来说这次经历还是很有趣的。

四、邓瑞 金融二班

在康奈尔的三周对我来说是种新奇的体验。这所大学位于纽约州伊萨卡市,胡适先生曾把伊萨卡翻译为“绮色佳”,可见这里风景的秀丽。与美国其它大学拥挤的校区不同,气势开阔的康奈尔给人带来一种宁静平和之感,是一个适合学术研究的地方。

美国大学授课的方式也与国内截然不同,我们的课程被分为教授统一授课(lecture)和小组讨论(seminar)两部分,更加注重课堂发言和互动,对听力和口语能力有不小挑战。教授还请来了几位guest speaker,比如华尔街绿光资本的创始人David Einhorn,他们通过视频的方式与学生交流,能近距离与这些商界精英接触,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五、李良 金融实验班

康奈尔之行,最大的体会是其启发式教学方式。一个很小的细节:常常让学生来举例子。这是国内小学课堂才会出现的环节。虽然看起来简单,但真的去按教授引导去想,作为一个国内学生,居然发现自己常常想不到什么例子。这个过程实际上是潜在地建立知识联系实际的能力。此外课堂还有大量的时间去向学生提问,每节课最后近十分钟,recap环节,专门收集学生的个人体会,而且这些心得体会老师会整理好,作为期末发放的复习资料的一部分!总而言之,美国的大学课堂的确是一个思考和交流的空间。

六、黄千 金融实验班

康奈尔大学作为世界顶尖大学,其校园环境与学习氛围与国内大学都有着很大的不同。通过在康奈尔近一个月的学习与生活,可以体验到世界顶尖大学的校园文化,体验其自由的学习氛围与丰富的学习资源。同时,在学习之外,康奈尔也有着顶尖的校园设施。分布在校园各处的食堂被认为是全美最顶尖的大学食堂,游泳馆、健身房、篮球场等运动场地也广泛地分布在校园中。可以说,康奈尔大学是一处令人向往的大学校园,也是许多人心中理想的大学校园。

七、张晓阳 金融一班

在康奈尔生活和学习的三周间,感受最深的是校园的环境。尤其是我们在曼哈顿区停留了五天后,感觉康奈尔的环境真是优美如画,同国内比更是如此。大片的草原,山坡,钟楼,夕阳,这些便是我对康奈尔最直观的印象。国外生活最大的不便大概是饮食。学校食堂里会提供的大部分是我们平时说的垃圾食品,唯一的蔬菜来源是沙拉,即使校园里的一些中餐馆的炒菜吃得也不是很习惯。但是抛开饮食不谈,学校的住宿条件是很好的。设施齐备,环境整洁,洗衣、打印等都是比较方便的。另外还有覆盖整个校园的WiFi。课程方面压力还是比较大的,虽然平时上课很轻松,但通过作业就会发现教授其实默认你在私底下已经做了足够的自主学习。相关的阅读量也很大。所以说,舒适的环境只是为了给你提供方便而不是让你享乐,必须要有相匹配的努力才行。

八、颜瑞 金融实验班

我们先去纽约呆了三天,去了很多只听说过或者只在电视上见过的地方,比如中央公园、自由女神像、大都会博物馆、时代广场等等,之后坐车前去康奈尔。康奈尔大学最显著的特点就是风景宜人,学校里甚至有自然峡谷、瀑布之类国内根本不敢想象的景观。

同时,大学里的学生和老师都非常友善。首先是教课的老师和TA人都很好,同学们也都很nice,不论是中国同学还是外国同学。在课余生活中,我喜欢去球场和“黑哥哥”、“白哥哥”们打篮球,他们看我是中国人,经常会很友善地给我解释他们的规则,他们精湛的技术也让我印象颇深。

总而言之四周的美国之行非常愉快,时间一晃而过。康奈尔暑校是一次很好的体会国外大学生活的机会,如果有机会真心希望以后的师弟师妹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