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财金学子2023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再创佳绩

时间:2023-05-12 14:29:33 来源: 点击:

9ED76


近日,2023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成绩正式发布。财政金融学院2021级金融科技实验班学生闫泰宁、吴凯群、陈李杰以及2020级本科金融三班学生王皓、姚天宇、刘晨旭共6名同学2支队伍获得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其中闫泰宁、吴凯群、陈李杰团队斩获帕累托冠名特别奖(Vilfredo Pareto Award),该奖仅颁发给F2726个团队中的唯一最佳作品。财金学子继2022年获O奖和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特别奖(SIAM Award)后,再次同时获得O奖和冠名特别奖!学院另有特等奖提名奖(Finalist6人,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31人,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64人,共计107人、49支队伍,获奖等级和人数再创历史新高!祝贺所有获奖同学和老师!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为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之鼻祖。本届大赛共20858支队伍参加,共评出O37组,F549组。受疫情影响,竞赛主办方新增4月春季赛(Y题和Z题),结果将于7月公布。

竞赛奖项中,帕累托冠名特别奖(Vilfredo Pareto Award)为纪念意大利经济学家维尔弗雷多·帕累托而设立,是ICM阅卷首席法官认可的政策建模问题(Problem F)中最佳优秀解答论文。能被冠名该奖项的应是使复杂的政策模型简化”“关注人类因素的复杂性和动态性”“有效模拟人类复杂性对于政策模型的影响和挑战的作品。

12FF6


获奖代表感言

DBB9

O奖、Vilfredo Pareto奖获得者

闫泰宁(中)、吴凯群(右)、陈李杰(左)

闫泰宁

作为队伍中的建模手,我十分荣幸能获此殊荣,也非常高兴能和如此优秀的同学一同并肩奋战。在解决题目的过程中,除了深深感受到数学之美以外,我更是将所学的经济金融知识用到其中,体会学科交叉的乐趣。“机会总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正是我和同学前期的勤奋备赛、万般努力和比赛期间的群策群力、通力合作,才有今天如此优秀的成果。未来我将继续拼搏、努力学习,争做“能够在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上自由漫步”的强国先锋。


吴凯群

我在比赛中主要负责的是论文的撰写工作。本次比赛对于我而言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我们团队凭借着日以继夜的努力和全力以赴的竞赛精神,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次比赛不仅让我感受到数学建模在实际应用中的重要性和价值,更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和我的队友们一起参加更多的比赛,取得更多的荣誉!


陈李杰

我在本次比赛中负责的是代码工作。很高兴能获得这个奖项,也很荣幸能与优秀的队友并肩作战。正是我们不断相互鞭策,时时集中讨论,我们才能在比赛时规划清晰,解题流畅。这次获奖让我体会到了统计思维和数据挖掘能力对于经济学分析的巨大帮助。我将珍惜此次宝贵经历,不断提高自己的金融学知识、计算机能力。争取成为适应未来金融行业需求的,能够融合金融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两个领域知识的复兴栋梁!


200B5

O奖获得者

刘晨旭(左)王皓 (中)姚天宇(右)

王皓、刘晨旭、姚天宇

通过此次学科竞赛,我们学会了如何从理论假设出发系统地对一个实际问题进行数学建模,同时也学会了如何快速构建一篇逻辑严密,论证严谨,具有创新性的论文。在备赛和比赛过程中,我们不断提高了建模软件应用的技术能力,拓展了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系统思维能力,也锻炼了我们的团队合作与领导能力,为今后的学习工作和个人成长打下了坚实基础。感谢学院为我们提供了一系列科研实践能力训练,包括指导教师的悉心辅导、师兄师姐的经验分享、优秀作品的汇编参考等,这些都对我们能够顺利完成比赛取得成绩起到了很大帮助。


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科研实践能力训练,除常规公共课、专业课之外,与数学学院、信息学院联合开展专题讲座,培养数理思维和跨学科能力;汇编历年数学建模、大创等实践项目优秀作品和团队参赛心得,举办“罗马之路”专题讲座,交流讨论实践活动经验等。课内外相结合,锻炼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不断健全实践育人体系,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财政金融学院2023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名单


再次祝贺获奖同学与老师!

希望财金学子不断开拓进取,

在各项学科竞赛、科研实践中彰显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