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

2021年中美学生领袖金融对话论坛成功举行

时间:2021-07-29 17:02:19 来源: 点击:

7月28日上午,2021年中美学生领袖金融对话论坛在线上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美国CET学术项目共同主办,由金桐全球英才计划、“明德金英”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协办,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助理曲强主持。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后疫情时代中美经贸合作与竞争”。论坛上,来自耶鲁大学、皮吉声大学、乔治城大学、匹兹堡大学、英国埃塞克斯大学以及卡文南特学院等国外一流大学的同学们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以及山东财经大学等国内高校的学生围绕论坛主题展开了精彩对话。

会议伊始,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孙华玲发表开场致辞。她对嘉宾们、老师们和同学们对本次论坛的支持和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孙书记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百年华诞,也是中美开启“乒乓外交”的五十周年。长期以来,中国人民大学一直坚守着培养“能够在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上自由漫步”的人才目标,重视人才的专业化和国际化培养。中美学生金融对话的连续举办即是这一愿景的成功实践。在过去的几年中,中美学子欢聚一堂,相继探讨过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与挑战、中美如何通过合作防范宏观金融风险、“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绿色金融和金融科技领域的中美合作和等具有重要战略性和前瞻性的议题。同学们新颖的视角和广阔的思路不仅受到专家们的一致好评,更是为政界、业界和学界的政策制定、理论探讨与专业实践注入了新鲜血液,提供了重要参考。而本次论坛的议题“后疫情时代的中美经贸竞争与合作”更是具有重要的理论研究和现实意义。孙华玲对社会各界朋友对中美学生领袖金融对话论坛的关心与帮助表达了感谢,并坚信中美学生领袖金融对话一定会为推动中美合作共赢、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储备更多优秀人才,成为国际金融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的成功典范。

本次论坛论文征稿入选的中美学生各有6位,在主题演讲环节中方和美方学生交替发言。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符新悦同学从目前两国关系的现局出发,回顾了过去中美双方竞合的历史,指出两国应以全局和长远利益为重,共同把握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的方向。

来自耶鲁大学的Aurelia Dochnal同学以中美两国的网络约车服务为例,探讨了后疫情时代中美两国在网络约车服务市场逐渐回暖之后的应对政策以及中美经济政策的差异。

来自复旦大学的张杰皓同学以拜登政府贸易政策为切入口,对中美经贸关系走向进行了探讨与预测,并针对中美经贸如何实现良好发展提出了建议。

来自皮吉声大学的Tiffany Pi同学从历史的角度讨论了中美建立国家关系的重要性与两面性,并通过实例简要说明了网络对建立中美关系的积极作用。

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陈闻达同学根据中美关系的相关数据及美国对华贸易政策,提出了需要辩证看待中美贸易摩擦、正确理解摩擦根源以及妥善处理后疫情时代中美经贸关系的看法。

来自乔治城大学的Leo John Arnett同学指出后疫情时代中美经济复苏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并就中美经贸关系走向等问题进行了展示与交流。

来自山东财经大学的徐蕾同学按照时间顺序对中美经贸关系进行了梳理,分析了中美双方目前面临的问题,从而对后疫情时代中美双边经贸关系的走向进行了探讨。

来自匹兹堡大学的Rebecca Chuhui Chen同学阐述了中美合作的条件,并针对中美合作推动国际经济复苏与健康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来自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的陈琨晔同学以竞争合作的主题为基础从多方面探讨了中美贸易情况恶化的原因,并对未来贸易结构整体重构提出了看法与政策建议。

来自耶鲁大学的Isaac Young同学将中美关系的恶化归咎于原本原则的抽象性以及两国对彼此政策的陈旧,并针对各国政府提出了改善两国关系的措施。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张奇乐同学基于后疫情时代国际经贸的重大变化,阐述了中美对于国际经贸秩序的改革和稳定的影响,并探讨了重塑国际经贸秩序的可能路径。

来自卡文南特学院的FuYongLi Chambers同学着眼历史,对中美关系进行了全盘梳理,并表达了中美友好发展的期望。

在随后的专家点评环节中,中合担保独立董事兼特别顾问、中国人民大学北美校友会原会长范希文对同学们新颖的视角表示赞赏,并从演讲选题的角度提出了建议。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芦东在肯定同学们分析研判的同时,对同学们在演讲中提到的话题进行了深化,做出了大方向的指导。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罗煜提及了中美青年研究问题方法论的不同,并鼓励两国同学相互学习,实现人文交流的深入发展。此外,北京金桐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周广文也进行了精彩点评,从历史和未来给出了独到的有关中美经贸关系的观点,表达了对中美青年互相加深了解的期许。

在本次论坛中各位同学紧扣热点、立论深刻,均展现了一流的演讲能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对外合作部主任崔甜甜老师带领会务组系统组织和筹备了此次论坛,并宣布了专家组的老师们对入选的中美选手给出的综合分数,其中张杰皓、FuYongLi Chambers同学获得了一等奖,张奇乐、徐蕾、Isaac Young、Rebecca Chuhui Chen同学获得了二等奖,陈闻达、陈琨晔、符新悦、Aurelia Dochnal、Tiffany Pi、Leo John Arnett同学获得了三等奖。向以上入选的中美学生的突出表现与优异成绩再次表示祝贺!

美国CET学术项目负责人梁霞对本届论坛进行了总结。她对与会同学的精彩演讲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同学们的发言反映了对中美关系思考与期待,有助于中美两国学界和社会间的相互了解与沟通,有益于两国跨越障碍最终促进中美关系的改善。最后,她对同学们的认真研究与出色表现和主办方的精心准备表示了感谢,并期待中美青年在未来的深入交流与了解。

在本次论坛中,中美学生分析了后疫情时代的中美经贸关系走向和全球经济振兴的内在逻辑,探讨了合作与竞争中存在的机遇与挑战。本次论坛为中美高校学生提供了思想碰撞的平台,使中美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美经贸关系,建立了中美双方青年一代的深厚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