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

重磅|2021国际货币论坛隆重举行 聚焦“双循环格局下的中国金融发展”

时间:2021-07-28 20:00:00 来源: 点击:

  

7月2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的“2021国际货币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论坛主题为“双循环格局下的中国金融发展”, 来自国内外金融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和金融实业界的百余位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人民币国际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保障金融安全”、“ESG助力绿色金融发展新格局”、“数字金融人才培养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等四大主题进行了研讨。

上午举行的“开幕式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21》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张杰主持,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

张杰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通过线上视频形式致开幕词。他指出,在新发展格局下,如何依托国内市场,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金融新体制,为新发展格局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供高水平的金融支持,是非常值得关注的议题。他希望各位嘉宾借助国际货币论坛这一平台,围绕新格局下金融发展的热点和重点问题展开讨论交流,为问题的解决提供有意的借鉴和帮助。最后,他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刘伟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IMI副所长王芳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21: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货币国际化》并进行解读。她指出,面对疫情冲击和外部环境紧张,人民币国际使用程度同比大幅度提高。人民币稳定跻身于主要国际货币行列。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将全方位增强人民币硬实力与软实力,为人民币国际化再上新台阶创造重大历史机遇。双循环的工作重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要抓住提升供给创造需求能力和提高国家治理水平两个关键问题,畅通国际大循环要通过多种形式贸易创新重塑中资企业和机构的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新优势,同时要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和离岸人民币市场对于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积极作用。

王芳

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王兆星,交通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刘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先后发表主旨演讲。

李扬理事长发表了题为《经济发展新阶段•金融改革新任务》的主旨演讲。他提出对下一步金融改革的六点看法:一是推动商业银行转型和养老机制改革,推动保险业、各种非银机构发展,推动四个金融(商业性金融、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共同发展;二是构建一个金融机构发挥重要作用的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允许银行逐步打开资产负债表,放松金融机构管制;三是调整债务市场结构和风险;四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强调要有适合非居民持有的金融资产;五是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六是大力发展金融科技。

李扬

王兆星副主席以《如何看待国际金融监管规则》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巴塞尔协议是参与国际化和国际竞争必须要参照和研究的规则。巴塞尔监管规则不是一成不变的,中国的金融监管当局也不是完全照搬全抄,注重和加强监管体系的弱项和短板,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第一,巴塞尔协议更加重视根据风险调整资本结构,风险覆盖不断扩大;更加强调公司治理、信息披露、监管独立性;更加关注新兴风险。第二,巴塞尔委员会制定的规则只是一种最低标准。在制定国内规则时,中国在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杠杆率、拨备、高危金融机构和高风险机构的处理等方面做了自我调整。

王兆星

刘珺行长以《人民币国际化再思考:新动力、新领域、新使命》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我们现在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有了新的发展格局和新的发展理念,人民币国际化也应该塑造一个新的格局。当前,科技成为综合国力的主要表征变量,货币国际化在数字经济时代下将面临新机遇与新挑战,数字人民币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新支点,人民币碳金融市场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载体,金融机构需充分发挥自身在科技、场景和数据等方面的优势、承担起新的使命。进入“三新”时期,我国需要充分认识人民币国际化的新动力、新领域以及金融机构的新使命,以此助力人民币国际化更上一层楼。

刘珺

刘元春副校长以《本轮全球经济复苏与金融逆转》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在复苏加速的背景下,债务缩减与风险释放的路径是我们要全面跟踪、全面研究的关键话题。第一,政策调整将面临当前复苏加速和未来疫情不确定性的双重压力。第二,低利率和高债务之间的连生体将对各国政府债务的可持续性产生重要影响。第三,未来债务水平是否还会进一步上升值得关注。第四,对于金融债务风险潜在的冲击,及其规模和破坏力有待加深认识。第五,对于2013年美国缩减恐慌是否会重演要有高度的警觉。

刘元春

吴晓求院长通过线上视频形式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双循环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转型。在双循环发展战略中,金融如何服务于实体经济,是一个必须关注的问题。首先,要围绕资本市场,构建生态良好的资本市场体系。通过构造新的金融业态来完成在双循环发展战略中的产业转型,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其次,要着眼于未来,建立现代金融理念。围绕资本市场发展,形成新金融业态和新资本业态,要看到这种新金融业态的功能特征是着眼于未来。第三,进一步完善注册制改革。注册制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并且取得了重大进展。要认真地总结注册制实施两年来的经验和问题。

吴晓求

最后,张杰教授总结,他指出中国既往40多年的政策中,资本市场非常出色的完成了它的宏观责任,给中国经济高增长提供金融支持。从金融角度看,中国的资本市场过往具有中国特色,再往前看必然也具有中国特色;在人民币国际化问题上,从理论逻辑看,人民币要成为大国货币,似乎要步英镑和美元后尘,需要照样学样。但若着眼历史逻辑,人民币要成为大国货币,必然走自己的路;关于经济政策工具箱问题,疫情期间各国经济政策应用效果并不理想,原因在于缺乏应对“人”出了问题的政策工具,而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正好在“人”上。所谓中国的经济学,中国特色的金融学,如果不从中国文化传统,不从中国的货币金融故事讲起,基本上不得要领。

当天下午,有四个平行论坛同时举行。

平行论坛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人民币国际化”由王芳副院长主持。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王毅、中国金融出版社总编辑郭建伟、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先后发表主旨演讲。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东盟与中日韩(10+3)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AMRO)原主任魏本华,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行长方昕,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政策与实践研究所所长、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主席肖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副院长、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及金融服务监管局中国首席代表傅诚刚,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副主任、贵州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挂职)何青,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钱宗鑫等十余位嘉宾围绕“‘双循环’格局下的人民币国际化”和“后疫情时代的国际金融格局演变”两个圆桌研讨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平行论坛一

平行论坛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保障金融安全”为闭门研讨,由IMI联席所长、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院长贲圣林主持。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国刚,中拉合作基金原首席风险官范希文先后发表主题演讲。财政部金融司巡视员、国有金融资本运营评价中心主任胡学好,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周道许,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瞿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金融风险管理工作室主任陈忠阳,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奇安信集团反金融犯罪事业部负责人卢维清,矩阵元创始人、CEO孙立林等嘉宾参与了圆桌研讨。

平行论坛二

平行论坛三“ESG助力绿色金融发展新格局”由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蓝虹主持,IMI联席理事长、瀚德科技董事长曹彤致开场致辞。中国工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院长周月秋,中国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发表主题演讲。周月秋首席、马险峰副院长、中国金融出版社总编辑郭建伟、曹彤理事长、王文执行院长、蓝虹副主任以及深圳找铅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强先生、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姚尧先生,共同发布《铅蓄电池行业绿色金融标准》。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安国俊,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产品创新处处长陈亚芹,郭建伟总编辑,广东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孟萌,天津商业大学再生资源研究所所长、广州联合再生产业研究院院长吴爱政,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环境经济系系主任许光清等嘉宾围绕“‘30·60’绿色背景下的转型和挑战”的圆桌研讨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平行论坛三

平行论坛四“数字金融人才培养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IMI副所长宋科主持。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科技专委会秘书长、央行科技司原巡视员杨竑,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高峰发表主旨演讲,IMI学术委员、CFT50学术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为《中国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与发展研究报告(2021)》做开题演讲。IMI研究员、CFT50成员、中诚信征信总裁闫文涛,中国银行教育发展部总经理章林,金融信息化研究所副所长习辉,神州信息副总裁马洪杰,中国光大银行数字金融部联席总经理蔡明杰,IMI研究员、京东科技研究院研究总监朱太辉,CFT50青年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院长助理宋鹭,北京市金融监督管理局金融科技处处长柳阳,成都市金融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钮中阳,IMI研究员、腾讯金融研究院秘书长杜晓宇,CFT50学术成员、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刘勇,IMI研究员、福州达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蓝国瑜等嘉宾围绕“数字金融人才培养与高质量发展”和“金融科技人才与城市竞争力”两个研讨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中国人民大学区块链研究院执行院长杨东对区块链技术人才培养进行了介绍。

平行论坛四

本届论坛得到重阳投资教育基金,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FIRST),深圳瀚德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金融科技50人论坛(CFT50),美国CET学术项目,金桐全球英才计划,“明德金英”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深圳市找铅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中国银行业协会信息科技专委会,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等多家机构、企业和智库的特别支持,亦得到了新华财经,新浪财经,西瓜财经,百度APP,鲸平台,全景网,网易新闻财经,万得3C会议等媒体的战略合作支持。

与会嘉宾合影

据悉,国际货币论坛是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国际性年度论坛,自2012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十届。论坛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并对国际金融领域的重要理论和现象进行深入探讨。论坛吸引了来自欧、美、亚、非等地区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的著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国际货币论坛自举办以来,不仅关注国内金融热点,更有国际视野的延伸展望,聚焦人民币国际化,探索新兴市场货币危机,深度交流国际市场走向,在这里有中外思想的交流碰撞,可以聆听首席经济学家精彩分享,更能够紧随时代潮流,关注科技发展,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相互切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