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金融国际论坛

时间:2021-07-13 11:00:00 来源: 点击:

北京时间7月6日和7日晚,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以下简称“人大财金”)以Zoom线上会议形式成功举办第三届金融国际高端论坛,热议“经济复苏背景下的金融市场与政策”。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Olivier Coibion教授、耶鲁大学管理学院Stefano Giglio教授、北卡莱罗纳州立大学James Nason教授、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Athanasios Orphanides教授等来自国内外高校的八位顶尖学者与其他财金学院师生共同探讨了当今宏观经济背景下,货币金融领域多方面的前沿问题。

9b6e57fce20d4c875a4755f07564881

北京时间7月6日晚,论坛正式开始。论坛由美国东北大学马俊教授主持。人大财金副院长张成思教授为论坛致辞,他介绍了人大财金的历史、发展现状和学科优势等,并代表学院对参加论坛的中外学者表示热烈欢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人大财金副院长张成思教授和美国东北大学马俊教授

本次会议共有8位中外学者先后进行了学术论文报告。7月6日,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Olivier Coibion教授、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Athanasios Orphanides教授、财金学院教师苗萌和王晨曦分别进行学术论文报告,并互相点评。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Olivier Coibion教授分享了题为“The Effect of Macroeconomic Uncertainty on Household Spending”(“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对家庭消费的影响”)的论文。通过对欧洲家庭的一项新调查,文章研究了家庭所感知的宏观经济不确定性的外生变化如何影响他们的支出决策。研究发现更高的宏观经济不确定性促使家庭在随后几个月减少对非耐用品和服务消费的支出,并减少购买大件商品,如度假套餐或奢侈品。此外,不确定性降低了家庭投资共同基金的倾向。这些研究结果证明宏观经济不确定性会影响家庭决策并对经济产出造成巨大负面影响。

9e39fdbe0864aa0a096b336eaf1de3d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Olivier Coibion教授

人大财金学院教师苗萌分享了题为“Hidden Non-Performing Loans in China”(“中国隐藏的不良贷款”)的论文。文章使用有关中国不良贷款交易的专有数据研究不良贷款(NPL)的处置。研究发现在更严格的金融监管推动下,这些交易与银行向监管机构隐瞒的不良资产是一致的,原因包括:交易价格不能补偿信用风险;银行为不良贷款交易提供资金并继续负责收债;超过70%的不良贷款包以高价转售给银行借款人。因此尽管不良贷款已从其资产负债表中删除,但银行仍然部分暴露于不良贷款中。研究结果强调了处置过程中的监测对于有效处理不良贷款的重要性。

dbd37f2215945c0b736b8200b251c35

人大财金教师苗萌

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Athanasios Orphanides教授分享了题为“Fiscal-Monetary Policy Interactions in a Low Interest Rate World”(财政和货币政策在低利率世界中相互作用)的论文。文章考察了在低自然利率的实际利率环境下,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相互作用。通过构建短期和长期利率、央行量化宽松(QE)、财政政策和公共债务积累等因素的小规模半结构化模型,模拟了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互动,以评估低实际利率对传统货币政策的影响、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对宏观经济与公共债务稳定的有效性以及财政政策和负利率政策的作用。

3367b4e62eb713be6dd32f4c5afb478

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Athanasios Orphanides教授

人大财金学院教师王晨曦分享了题为“Asset Bubbles and Financial Friction”(“资产泡沫与金融摩擦”)的论文。文章探讨了在一个无限期模型中金融摩擦对资产泡沫的影响,在这个模型中,理性的资产泡沫作为价值储存和抵押品。 金融摩擦从利差和存贷比两个方面表征,它们以不同方式影响泡沫的存在、稳态大小和动态。金融摩擦的影响取决于资产泡沫在经济中的作用。当资产泡沫只起到价值储存(抵押品)的作用时,较小的金融摩擦不仅会在稳定状态下产生较小(较大)的泡沫,还会抑制(放大)泡沫破灭后的波动,改善(破坏)经济的稳定性。当这两个角色都涉及时,金融摩擦的影响取决于这两个角色的相对重要性。当金融摩擦处于中等水平时,泡沫规模往往最大。

59ca9250fed388d2c636f122be8933d

人大财金教师王晨曦

北京时间7月7日晚,耶鲁大学管理学院Stefano Giglio教授、北卡莱罗纳州立大学James Nason教授、财金学院刘泽豪教师、芦东教师分别进行学术论文报告并互相点评。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Stefano Giglio教授分享了题为“Cross-sectional Uncertainty and the Business Cycle: Evidence from 40 Years of Options Data”(“横截面不确定性和商业周期:来自40年期权数据的证据”)的论文。文章提出了一种新颖而独特的横截面不确定性度量,该度量由单个公司的股票期权构成。横截面不确定性在1980年至1995年间变化不大,随后在科技繁荣、金融危机和冠状病毒流行期间出现了三个明显的峰值。横截面不确定性与整体经济活动之间存在混合关系,而总体不确定性在预测总体增长方面的作用要大得多。数据和矩可用于校准和测试不确定性冲击影响的结构模型。在国际数据中,研究发现了类似的动态和横截面不确定性的强大共同因素。

6d97783de19f59f03e0af33d0f8d9b5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Stefano Giglio教授

人大财金学院教师刘泽豪分享了题为“Regulatory Arbitrage and the Rise of Non-Financial Firms' Shadow Banking Activities”(“监管套利与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活动的兴起”)的论文。除了金融机构,非金融企业也可以通过向其他企业提供贷款来充当影子银行系统中的贷方。文章利用中国“八项规定”带来的冲击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企业规避对其资产负债表活动监管的动机是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活动兴起的重要原因之一。研究发现管理者对“八项规定”的应对是发放更多的委托贷款,这是中国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活动的一种主要形式,允许管理者从借款人那里获得私人利益。研究还发现,福利消费较高的国有企业委托贷款规模增长较大,进一步证实了我们的结论。

cfb7aa62f690bac2c60ee046a9583bc

人大财金教师刘泽豪

北卡莱罗纳州立大学James Nason教授分享了题为“UK Inflation Forecasts since the Thirteenth Century”(“13世纪以来英国的通货膨胀预测”)的论文。文章研究了1251年以来的零售价格通胀,并对其预测进行了建模。该模型是一个AR(n),但允许逐渐演变或漂移参数和随机波动率。长期预测只表明了一个通胀浪潮,即20世纪的通胀浪潮。文章还使用该模型来衡量样本开始时的通货膨胀可预测性和价格水平的不稳定性,并提供自1695年以来的实际利率的衡量标准。

d2d2551537e9ca12b1afd569379fa1a

北卡莱罗纳州立大学James Nason教授

人大财金学院教师芦东分享了题为“Search Frictions in Over-the-Counter Foreign Exchange Markets: Theory and Evidence”(“场外交易市场中的搜索摩擦:理论和证据”)的论文。场外交易(OTC)市场主导着许多资产类别的交易,包括外汇(FX)。文章探讨了交易过程中的搜索摩擦对场外外汇市场效率的影响,利用覆盖中国银行间外汇现货交易市场的数据集,首先记录了日内交易和加各种明显存在搜索摩擦的几个经验模式。该文构建了一个具有异质投资者的动态搜索模型,该模型再现了数据中观察到的主要模式,随后对模型进行了校正,并量化了搜索摩擦对流动性、价格波动性和福利的影响。

5e128ad0d4d505b35de4e13a29f0dab

人大财金教师芦东

北京时间7月7日晚10:30左右,第三届金融国际论坛在热烈的学术探讨中圆满结束。该论坛探讨了在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和金融政策的前沿问题,旨在对中国及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金融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财金学院连续三届举办金融国际论坛,为国际顶尖学者与国内学者之间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增进了国际学术界对中国金融、中国人民大学和人大财金的关注,推动了学院教师学术成果在国际舞台上的展示,也显著提高了人大财金在国际学术领域的能见度,推动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的产出。论坛的举办为提升学院科研水平的国际化程度,进而带动提高学院整体的国际化水平,更好地促进“双一流”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传承红色基因、奋斗在时代前列的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财政金融学院作为中国人民大学最早的八大院系之一,是新中国第一个培养财政金融领域高级人才的摇篮,始终引领着中国财政金融学科的发展,不断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近5年来,财政学院教师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Journal of Finance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Management Science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论文近100篇;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等中文顶尖期刊发表论文132篇,专著54部,主持国家级基金项目近50项,在财政金融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重大成果,为国家财政金融政策的制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财金学院四位学术论文报告者简介(姓氏拼音顺序)

IMG_258

刘泽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耶鲁大学管理学院访问博士生,曾在Journal of Financial IntermediationChina Economic Review,《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经济学(季刊)》等刊物上发表多篇文章。

IMG_259

芦东,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经济学博士,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等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IMG_256

苗萌,英国牛津大学赛义德商学院金融经济学博士,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等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IMG_257

王晨曦,美国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论文在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等国际顶尖期刊在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