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2021年秋季学期大事记

时间:2022-04-11 14:28:11 来源: 点击:

1月初
财政金融学院与英国杜伦大学商学院续签双联硕士项目(“1+1+1”)协议。

1月10日
财政金融学院全英文硕士项目参加中国汉办组织的线上宣讲会(北美场)。

1月9日
2022年财政金融学院全英文硕士项目线上校友活动暨新冠疫情下国际学生就业分享交流会圆满举办。副院长钱宗鑫出席并致辞,项目往届校友和在读学生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并做分享。
http://sf.ruc.edu.cn/msf/info/1019/1494.htm

1月7日
学校国际交流处时延安处长、林媛副处长等一行来到财政金融学院调研,院长庄毓敏、学院党委书记孙华玲、副院长钱宗鑫及学院国际合作项目办同事出席。双方就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12月16日
普惠金融研究院于线上成功举办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本年度论坛主题为“普惠金融促进共同富裕”。探讨如何通过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以更好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更好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以及让更多低收入群体迈入中等收入群体行列等对实现共同富裕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时代意义的议题。期间,多位来自国内外的政府官员、政策制定者、知名专家和行业实践者的发言嘉宾出席论坛,共同交流探讨了新发展格局中的普惠金融历史使命、传统金融与数字金融的融合、支持创业创新的普惠金融生态体系、乡村金融与乡村振兴以及发展绿色金融助力碳中和等行业热点与前沿内容。此外,论坛还吸引了数万参会者通过各种直播平台,参与并进行互动。与此同时,国内的主流媒体对论坛进行了系列深入报道,赢得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同。

12月中旬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与澳大利亚麦凯瑞大学签署博士联培协议。

12月8日
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联合主办的2021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IMF驻华首席代表Steven Barnett、副代表李鑫、IMF研究部经济学家Christoffer Koch、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魏本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由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主持。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对全球经济形势和发展趋势进行深入探讨,对全球宏观经济形势的理解及政策支持产生积极影响。
http://www.imi.ruc.edu.cn/IMIdt/IMIyw/6cb2789ab7e447ef8f88ebabf48e6950.htm

11月17日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之“外事业务交流会”在明德主楼801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财政金融学院主办,学院国际合作项目办公室与行政第二党支部联合承办。活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盛希文及相关科室人员为学院师生现场解答因公出国(境)、公派留学、国际会议、外汇报销等具体外事业务政策。学院党委书记孙华玲、副院长张成思出席活动,各系、科室师生代表和行政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共3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张成思主持。
https://mp.weixin.qq.com/s/vUmi-Ek0m_oE_msETfPf3A


11月12日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举办全英文金融科技系列线上讲座·十,主题为: China's Economy and Ecommerce under COVID-19: Opportunities, Development and Challenges(疫情下中国经济与电子商务的机遇、发展与挑战),主讲人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牛华勇。近年来,金融科技(FinTech)在全球范围内迅猛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新兴金融科技产业的中心。为顺应金融科技发展对创新人才提出的新需求,丰富我院全英文硕士项目教学内容,拓宽学生国际视野,我院邀请金融科技领域专家、学者定期举办金融科技系列公开讲座(线上),为国际学生打造终身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http://sf.ruc.edu.cn/msf/Alumni/Alumni_Resources.htm

11月5日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举办全英文金融科技系列线上讲座·九,主题为: FinTech Development and Regulation: An IFC Perspective(金融科技发展与监管:IFC视角),主讲人为国际金融中心联合会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傅诚刚。
http://sf.ruc.edu.cn/msf/Alumni/Alumni_Resources.htm

10月28日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2022年海外双硕士(“1+1+1”)项目宣讲会在明德主楼801举行,并在腾讯会议线上同步进行。财金国际合作项目办公室主任宋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学院合作的六所海外院校的双硕士项目及申请和报名方式。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的招生团队与大家见面,为大家介绍该校硕士项目。
http://sf.ruc.edu.cn/info/1076/9739.htm

10月21日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举办全英文金融科技系列线上讲座·八,主题为:International Monetary System and Its Prospect(国际货币体系及其前景),主讲人为摩根大通银行(中国)董事会独立董事张之骧教授。
https://mp.weixin.qq.com/s/0ko5hqwZfVTHvNqLPXXt3A

10月20日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主办的第二届金融科技国际学术论坛顺利召开。本次论坛旨在为国内外金融学者提供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积极推动金融科技领域相关重要问题的深入研究及最新进展的观点交流。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周国富教授、芝加哥大学修大成教授、北卡罗来纳大学褚永强教授、圣母大学笪治教授、乔治城大学温泉教授、华盛顿大学冯知宇教授,财政金融学院应用金融系主任谭松涛教授、吴轲副教授、徐靖副教授、助理教授邹昆儒博士、助理教授张玉新博士、助理教授刘昕博士等海内外学者参加会议,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http://sf.ruc.edu.cn/info/1076/9728.htm

10月14日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举办全英文金融科技系列线上讲座·七,主题为: Does the Music Stop?--The Evolution of China FinTech(中国金融科技演变史),主讲人为麦肯锡咨询公司(亚洲)董事合伙人盛海诺先生。
https://mp.weixin.qq.com/s/6r7OVCtgzEsUdSVFiRiDiA

9月10日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为全英文金融科技专业硕士(以下简称“MSFT”)2021级新生举办线上迎新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钱宗鑫和国际合作项目办公室主任宋元元出席本次活动,会议由学院全英文硕士项目专员周润丰主持。今年我院全MSFT项目共有7名国际学生报到,学生分别来自加拿大、马来西亚、印度、菲律宾、柬埔寨、肯尼亚和萨拉里昂。
http://sf.ruc.edu.cn/msf/info/1019/1470.htm

9月3日
为进一步深化科研国际合作,克服疫情对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科研交流工作的限制,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保险研究所通过ZOOM线上会议举办了第一届人大财金行为保险经济学“云”讨论会。本次会议有幸邀请到国内外经济学领域著名专家和学者12位,共同探讨行为保险经济学领域最前沿的研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为确保会议的质量,经过严格的筛选和讨论最终确定了两个研究主题六篇学术论文,分别由三名国外学者和三位国内教师进行汇报。汇报课题研究深入、内容精彩,激发了与会学者们、老师们和同学们的热烈沟通和讨论。
https://mp.weixin.qq.com/s/UXWsxGAZ1VjyWJWIdpiAJA

9月3日
中国人民大学-加拿大女王大学金融硕士项目开学典礼在北京举行。来自加中贸易理事会、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的嘉宾和经过层层选拔获得录取的莘莘学子参加了当天的典礼。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2OTU4ODYzMQ==&mid=2247492013&idx=1&sn=763dfef8298a3313d9b66434d6bf4b5b&chksm=eadca055ddab294334fc1359059471f40bd1b87604575c845160b0d0bcee51b7635560b6b802&mpshare=1&scene=1&srcid=0328hlkqmTXpbqv65yJdM6RD&sharer_sharetime=1648454822909&sharer_shareid=10b9d71fc1221f5254079a6a7c01c316&exportkey=AVv6LhEbR%2BqlKfYnPPnTaPA%3D&acctmode=0&pass_ticket=5wvTArOYA2gQWjTs4NIdvgdw1degG%2FL%2FTR47mafaLylZnlH9Y2WfOFuE2xOMsUEe&wx_header=0#rd

8月-9月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4名本科生,4名博士生及2名硕士研究生赴海外院校学习交流。

7月28日
中美学生领袖金融对话论坛在线上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美国CET学术项目共同主办,由金桐全球英才计划、“明德金英”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协办,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助理曲强主持。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后疫情时代中美经贸合作与竞争”。论坛上,来自耶鲁大学、皮吉声大学、乔治城大学、匹兹堡大学、英国埃塞克斯大学以及卡文南特学院等国外一流大学的同学们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以及山东财经大学等国内高校的学生围绕论坛主题展开了精彩对话。
http://sf.ruc.edu.cn/gjjlc/info/1061/1627.htm

7月24日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的“2021国际货币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论坛主题为“双循环格局下的中国金融发展”, 来自国内外金融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和金融实业界的百余位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人民币国际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保障金融安全”、“ESG助力绿色金融发展新格局”、“数字金融人才培养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等四大主题进行了研讨。
http://sf.ruc.edu.cn/gjjlc/info/1061/1628.htm

7月6日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以Zoom线上会议形式成功举办第三届金融国际高端论坛,热议“经济复苏背景下的金融市场与政策”。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Olivier Coibion教授、耶鲁大学管理学院Stefano Giglio教授、北卡莱罗纳州立大学James Nason教授、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Athanasios Orphanides教授等来自国内外高校的八位顶尖学者与其他财金学院师生共同探讨了当今宏观经济背景下,货币金融领域多方面的前沿问题。
http://sf.ruc.edu.cn/info/1073/96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