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简介

首页 > 本系简介

本系简介

货币金融系的历史可以追溯1950年作为中国人民大学最早成立的八大院系之一的财政信用借贷系,是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教学与研究的发源地。本系现有教师28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8人,讲师3人。现任系主任为张成思教授(兼)。

货币金融系主要承担货币金融学、国际金融、银行、金融工程、金融科技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成立以来,货币金融系按照“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标准,逐步探索出一条兼具国际视野、中国风格和人大学派特色的学科发展之路,为新中国货币金融学科发展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奠定了在中国货币金融高等教育领域的领头雁地位。货币金融学科在教育部组织的历次评审中均蝉联“国家级重点学科”,其所在的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连续3次排名全国第一,并于2017年入选教育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货币金融系拥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师资力量雄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既有新中国金融学科主要奠基人、中国金融学会名誉会长、“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国人民大学前校长、一级教授黄达教授,“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荣誉一级教授王传纶、周升业教授等老一辈金融大师,也有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前校长陈雨露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一级教授吴晓球教授,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学部委员王国刚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长江学者张杰教授,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张成思教授等一批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以及一批从海内外著名高校毕业、在学术界崭露头角的青年学术骨干。

六十多年来,货币金融系涌向出一大批不仅具有重大理论价值,而且能够深植于中国实际的研究成果。以黄达为代表的“综合平衡理论”,以及“大金融”思想体系、“资本市场中心论与大国金融”、制度金融理论等是中国人民大学货币金融学科在集体努力基础上形成的重大理论创新。这标志着在经历了长期的理论积淀之后,中国人民大学的货币金融理论研究已经逐步体系化,形成了鲜明的“人大学派”特质。

六十多年来,货币金融系教师编写了诸多具有开创性的经典教材,不仅填补了国内缺少原滋原味中国教材的空白,而且大多作为全国高校通行教材经久不衰。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作为大多数高校的指定教材,黄达主编的《金融学(货币银行学)》不断再版,累计发行量在百万册以上,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的重要奖项,成为新中国金融学系列教材中最具代表性、影响最为深远的教材。

六十多年来,货币金融系培养了一大批“能够在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上自由漫步”的拔尖人才,成为推动新中国货币金融发展的中坚力量,还有不少担任重要的行政领导职务或者在科研单位成为学术带头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等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六十多年来,货币金融系以及主要依托本系科研力量发展的国际货币研究所等研究机构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决策咨询、学术生态建设、理论成果普及等提供全方位、深层次、高水平的服务,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