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召开学生党支部书记交流会 暨“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座谈会

时间:2022-03-31 18:28     来源:      点击:

3月30日中午,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召开学生党支部书记交流会暨“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孙华玲讲授“强化党员政治意识,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主题党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宣讲团讲师林凡力、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博士第二党支部书记王声啸作经验分享。学院党务秘书兰青、杨文韬,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罗煜主持。

孙华玲讲授“强化党员政治意识,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主题党课。孙华玲细致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介绍《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讲解《意见》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她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她指出,各支部要全面抓好《意见》贯彻落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孙华玲指出,全体党员要坚定政治信仰,增强政治意识,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各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高自身政治能力,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她强调,学校的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对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一次政治体检、政治考验,各党支部要组织开展好相关学习教育和建言献策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学校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各项筹备工作顺利进行。

林凡力作“让党支部集体理论学习‘活’起来”主题分享。林凡力带领与会同志深入了解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制度,借鉴可行经验做法,总结出三条针对党支部理论学习的建议。一是注重现实导向,明确集体学习目标,扩大集体学习内容涵盖范围,加强特定主题讨论,着力凝聚党员共识;二是丰富学习材料获取途径,通过公众号、网站、视频平台等多种渠道获取学习内容,增加学习的深度、厚度和广度;三是让支部理论学习真正“活”起来,明确“学什么”,研究“如何学”,建立有效反馈机制,形成良好循环。

王声啸分享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博士第二党支部创建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经验举措。王声啸介绍三点经验做法,一是注重以效果为导向,通过方案设计、小组领学、深度报告、名师激励等方式,坚决破除碎片化学习倾向;二是注重以问题为目标,加强纪律监督,强化纪律执行,坚决破除“中梗阻”问题;三是注重以全员为标准,依托党小组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把学习教育落实到每名党员,坚决破除马太化现象。

会议随后进入“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环节,与会党支部书记代表各支部党员从教学科研改革、生活服务优化、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思政教育工作创新、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等多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罗煜、杨文韬认真听取和详细记录各支部书记的意见建议,就具体问题进行交流回应。

罗煜在总结时指出,各位党支部书记的意见建议紧扣学院改革发展实践和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具有前瞻性、建设性、针对性和可行性。学院将认真汇总梳理各位党支部书记的意见建议,尽快形成科学合理可行的解决方案,及时回应大家的关切。他表示,希望全体党支部书记凝心聚力,继续保持昂扬的精神面貌,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会后,学院党委举行了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推进会,讨论加强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建设工作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