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在舞动中绽放自我——财政金融学院“舞动团体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2-03-30 20:00     来源:      点击:

3月26日下午,财政金融学院2022年春季“舞动团体活动”在公教二楼2119教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来自北京舞蹈学院的赵妍老师、财政金融学院郭颖老师进行指导。

赵妍老师在舞蹈治疗与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等领域有着多年的深厚经验。本次活动中,她引导同学们走进内心世界,通过舞蹈的形式进行沟通、表达与交流。

一场别开生面的自我介绍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赵老师带领同学们站成一圈,依次通过动作介绍自己的名字,同学们在相互认识的过程中逐渐敞开了心扉。赵老师向大家解释,“舞动”的本质即是“真实动作”,需要仔细发掘自己的瞬间想法,并用动作表达最真实的感受。“舞动”的第一步应是回归内心,摒弃杂念,随着思绪的自然联想创造出内心的空间与意境,并根据心中的所思所想与肢体的自然驱动展现出最自然的动作。在舒缓的音乐声中,同学们闭上双眼,随着音乐的律动放松精神,沉浸在惬意的氛围中。

音乐渐停,赵老师为同学们发放了白纸与彩笔,并让大家以图画的方式表达上一环节的感受。接下来,赵老师将同学们两两分组,让同一小组的同学们用几个简单的动作来互相展示画作。在生动的肢体语言的诠释下,同学们进一步打开内心、展示自我,融入了彼此的世界。

 

随后,赵老师将同学们合并为四人小组,并组织同学们进行交流,将新的感受补充进绘制的图画。接下来,赵老师邀请各个小组根据自己画作的内容编排一小段舞蹈,并选取配乐进行展示。在悠扬婉转或活泼动感的乐曲中,同学们尽情发挥创造力,在音乐与舞蹈中表达着真实的自我。

随后,赵老师再一次将同学们分为两人小组,邀请同学们在音乐声中再次起舞,随着不同风格的音乐依次响起,同学们的舞步也不断变换,在时而活跃、时而舒缓的动作间,大家尽情舒展肢体、放松身心,现场气氛愈发活跃。赵老师表示,这一环节是为同学们创造了一个与他人交互的特定环境。在这一环境中,我们可以更好地审视自己,认识自己人际交往的模式与特点。

“舞动”不仅是肢体的动作,也蕴纳着对内心的思考与体会。在热烈的舞蹈环节后,赵老师组织同学们进行冥想。休息过后,大家再次围坐成圈,分享本次活动的体验与收获。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大家为内心“充电”,在放松过后获得了更充沛的力量。

最后,赵老师鼓励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探索“舞动”的更多形式,专注内心、亲近自我,在“舞动”中获得情绪的疏导与自我的成长。

本次“舞动团体活动”环节丰富、形式有趣,使同学们既收获了乐趣、调节了情绪,也增进了对自我的认识和对彼此的理解。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希望同学们也能摆脱压力,随着内心“舞动”起来,为心灵做一场深呼吸,为情绪充一次电,打开自我、拥抱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