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财政金融学院专职辅导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重要讲话

时间:2022-05-05 20:00     来源:      点击: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作重要讲话,在财政金融学院专职辅导员中引起热烈反响。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全面深入学习领会、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动员部署,财政金融学院专职辅导员以原原本本学、完完整整学为基础,撰写学习文章深入思考蕴含在重要讲话中的深刻内涵,本文是专职辅导员学习文章的选编。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专职辅导员 罗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今年是我成为人大人的第20个年头。二十年来,从一名人大本科生,到硕士、博士,再到人大的教师,我得到了人大这片沃土的充分哺育,也亲眼见证了母校的发展,对人大“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有切身的体会。在人大精神品格的照耀下,人民大学有责任也有实力为我国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作为人大的教师,我将满怀对母校的感情,尽职尽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独树一帜的办学方针,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自觉追求

财政金融学院专职辅导员 兰青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做好青年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党的青年工作在党的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大青年要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自觉追求,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助力“拔节孕穗期”

财政金融学院专职辅导员 郭颖

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应情系学生,做有温度的浸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要重视情感教育,与学生保持良好的情感交流。大学生处在心理变化激烈动荡的时期,他们思维活跃,社会认识敏锐而肤浅,情感丰富而不稳定,心理矛盾冲突时常发生。情绪、学业、就业、亲密关系等问题困扰着他们的内心世界。这要求我们在工作中以学生为本,把握大学生的情感心理特点,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与支持。大学生思想活跃、朝气蓬勃、富有活力、具有创造性,但情感心理尚未成熟,因而导致不少大学生不能正确对待自己,难以适应环境变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真正走进他们的心灵和情感地,做到情系学生,有情有理,情理结合。


用“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回答“培养什么人”的问题

财政金融学院专职辅导员 付朋

“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彰显了时代性的价值引领、专业性的本领培育、崇高的理想信念、创新争先的发展追求。复兴立足家国情怀,是时代新人的历史责任;栋梁从基础能力和适用性的角度出发,是成长成才、融入发展事业的价值体现;强国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理想信念感召,是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的彰显;先锋强调开拓创新,是奋进时代前列、勇立潮头的追求。“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以“栋梁”、“强国”回应时代需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以“复兴”、“先锋”锚定发展方向,向着2037百年人大,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财政金融学院专职辅导员 陶然

永葆蓬勃朝气,练就过硬本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接力棒将交给蓬勃朝气的青年们。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一百年前,中国青年的觉醒,点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一百年后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人大考察,彰显了党与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以及对青年成长和发展的关心与关怀。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必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青春向党不负人民

财政金融学院专职辅导员 郝妙宁

青春向党,不负人民,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清醒自觉在新时代的延续。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激荡着别样的梦想,呼唤着更大的担当。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青年力量,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传承红色基因,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敢于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工作态度,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中国人民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贡献力量,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如何理解把握中国人民大学在不同时期提出的人才培养目标?

财政金融学院专职辅导员 刘栩

回顾党创办和领导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从革命、建设、改革到今天的新时代,学校在不同时期提出的人才培养目标始终与国家共命运、与时代同脉搏。学院在财政金融专业素质的培养之上,始终重视民族精神、理想信念、爱国情怀等价值观塑造,聚焦国家重大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涵育“人大学派”,探索一条具有“人大品质、人大特色、人大使命”并彰显时代价值的人文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之路。因此,“复兴栋梁、强国先锋”这一人才培养目标既是对新时代财政金融学科发展,特别是财政金融人才培养方向的回应,又会对财政金融学科和人才培养产生重要的深远影响。


民族在时代浪涛里奋楫弄潮,青年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

财政金融学院专职辅导员 秦天

时代是青年逐梦路上最好的跑道、是青年成长最肥沃的土壤。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主题,每个时代的青年也都有不同的特点,但有一种主题,一百年不曾改变,那就是广大中国青年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亲切关心青年、充分信任青年,推动青年发展事业实现全方位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站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起点上,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盛世,更应该不断的汲取历史养分,与国家、民族的理想同向同行,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浅谈如何讲好形势与政策课

财政金融学院专职辅导员 杨文韬

不久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指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成就事业华章。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要以形势与政策课为抓手,以客观分析回应学生,以思想理论说服学生,以真理力量感召学生,在课程中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和嘱托、立足本职岗位、立志民族复兴,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新荣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