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陆毅做客黄达-蒙代尔讲座:Political Connections and Fiscal Transfers in the Regional Economy: Evidence from China

时间:2023-03-29 19:00     来源:      点击:

2023年3月28日,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与财政金融学院共同举办的黄达-蒙代尔讲座线下成功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Political Connections and Fiscal Transfers in the Regional Economy: Evidence from China”,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系主任陆毅教授主讲,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贾俊雪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副主任马光荣教授点评,众多专家学者与学生参会并展开热烈讨论。

讲座正式开始之前,贾俊雪教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陆毅教授。陆毅教授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系主任,中信讲席教授,国家级人才计划获得者,2019年荣获首届中国青年经济学家奖。陆毅教授从事中国经济领域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经济增长、公共财政、国际贸易和区域经济等方向。在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Applied Economics, 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Economic Policy,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等国际一流经济学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一流经济学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目前担任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Economic Policy编委会,China & World Economy和《经济学报》的副主编;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浦山奖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芝加哥大学经济与金融联合研究中心联合主任,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统计局-清华大学数据开发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中国财政税收研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国有资产管理研究院副院长。

陆毅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三部分。首先陆毅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国财政转移支付的现状,提出研究问题并给出了实证证据。转移支付是影响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而“跑部钱进”现象的普遍存在反映出,腐败与裙带关系在转移支付分配过程中扮演着一定角色。那么,领导之间的政治关联将会如何影响中国的政府间转移支付?又会如何影响总的福利水平和分配?本文利用简约式(reduced-form)模型,以中央对省级转移支付总量为被解释变量,各类部长和省级官员关系(是否有共同的工作经历、是否校友、是否同乡)为解释变量估计了政治关联对转移支付的影响,结果发现以共同工作经历建立的政治关联能是转移支付平均增加6%。

接着,陆毅教授通过构建空间经济学一般均衡模型(Spatial Model)量化了由政治关联驱动的财政转移支付分配制度带来的福利效应,并通过反事实分析对最优转移支付规则进行了探索。陆毅教授以简洁生动的语言详细介绍了模型的设定与参数估计过程,以经济直觉展现了模型设定的依据。反事实分析结果显示,如果消除政治关联,社会总福利将会上升0.6%,实际GDP会上升0.2%,但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程度也会上升,公平性减弱。

最后,马光荣教授进行了总结与点评。马光荣教授表明,陆毅教授的研究内容详尽扎实,研究工具准确,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为探索最优转移支付制度提供思路与基础。接着马光荣教授又提出了几点建议与疑问,例如政治关联的度量能否更细致、层级更低,模型中能否设定异质的转移支付比重等。陆毅教授对各位老师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再次感谢。

本次讲座通过陆教授的分享和老师同学们的交流与思想碰撞,让我们就政治关联对转移支付分配的问题有进一步的认识。至此,此次黄达-蒙代尔讲座圆满结束,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也将会继续秉承认真负责和严谨的学术态度,为大家继续带来更多精彩、高水平的黄达-蒙代尔讲座。